這一物喝太多竟然雙腳麻痺 醫生提醒要當心(組圖)

發表:2020-03-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人不會因為喝太多可樂、汽水而出問題,但有些人會得「週期性麻痺」,不宜喝太多。
一般人不會因為喝太多可樂、汽水而出問題,但有些人會得「週期性麻痺」,不宜喝太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表示,日前一名男子求診,他運動後狂喝2000毫升汽水,大量糖分造成鉀離子下降,隔天竟全身無力無法下床走路。經診斷是罹患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周秉箴表示,日前一名40歲男性清晨醒來,發現雙腳完全無力,連抬腿都有困難,無法下床走路,家人趕緊將他送到急診。

經檢查發現,這名患者意識清楚,講話吞嚥也沒困難,雙手正常,感覺神經也無異常。抽血除鉀離子偏低,其餘皆正常,推測雙腳無力可能跟鉀離子偏低有關。

經問診後,醫師懷疑男子可能是得了「週期性麻痺」。之後經過住院詳細檢查,確定是罹患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喝汽水喝到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喝大量汽水恐造成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不得不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周秉箴表示,一般人不會因為喝太多可樂、汽水而出現上述這種症狀,患者會有無力情形是因得了「週期性麻痺」。造成「週期性麻痺」的原因很多,有些人是因為本身的基因異常所引起的,也有些人是因為其他的疾病或藥物所引起。

他說,在臺灣的低鉀性週期性麻痺的患者中,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起的占多數,一旦患者處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很容易在高糖分飲食或激烈運動後誘發無力。甲狀腺亢進治療後狀況可得到改善。不管是哪一種週期性麻痺,都可以藥物治療來減少發作次數或是加速發作時的恢復。

周秉箴表示,新竹醫院每年都會遇到2至3例的週期性痲痺患者。建議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如體重減輕、心跳加快、手抖等的患者要提早就醫。

原來喝大量汽水會造成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看來我們的飲食不得不謹慎。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