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中國白」與渡海觀音(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3-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化白瓷為福建省德化縣所產的瓷器,始於宋代,明代後得到很大發展,以白瓷塑佛像聞名,所塑之佛道人物,面相細緻,風格獨樹一幟。德化白瓷的瓷質為乳白色,潔白晶瑩,釉中隱現粉紅或乳白,稱為「牙白」。外銷歐洲後,十八世紀的法國人對這種來自東方的純白瓷器驚為天物,特意為它創造出一個專屬名稱「Blance de Chine」(中國白)。物隨情貴,他們認為德化白瓷是」中國瓷器之上品」。德化白瓷因其產品製作精細,質地堅密,晶瑩如玉,釉面滋潤似脂,故有」象牙白」之美稱,在白瓷系列中具有獨特的風格,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德化白瓷之所以能夠行銷西方,它臨海的出產地起了重要作用。德化窯在今天的福建省德化縣,是中國三大古瓷都之一,與江西景德鎮和廣東潮州齊名。其中心窯址位於福建中部戴雲山腹地,此處瓷土資源豐富,水源充足,交通運輸方便,是燒制瓷器的理想之地。宋元時期,得風氣之先的福建泉州又率先開辦市舶司,海外貿易興起,德化窯在此期間得到迅速發展。那時,德化窯出產的大量白瓷銷往國際市場,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出口產品。

明代是德化瓷業史上瓷塑藝術最為繁盛的時代,何朝宗、張壽山、林朝景、陳偉等一批瓷塑藝術大師,把德化瓷塑藝術推到了一個前無古人的高峰。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被稱為德化「瓷聖」何朝宗,他繼承吸收了木雕、石刻、泥塑等各種流派的創作手法,將雕塑藝術與優異的瓷質完美結合。他師古而不泥古,總結出了「捏、塑、雕、鏤、貼、接、推、修」的八字技法,從而形成了中國陶瓷史上獨樹一幟、影響深遠的「何派藝術」。

何朝宗及其後「何派」之作,著意追求純樸典雅,洗鍊流暢,力求造型新穎,注重在神態個性上下功夫。首先,在風格上,何朝宗的佛教人物瓷塑,繼承了唐代造像豐腴之美和宋代典雅溫潤之風,浸沁於明代復古氛圍中,故而風格洗鍊,質樸典雅,溫潤內斂,不以裝飾繁縟為美,超塵絕俗,渾然天成,令人仰之彌高。

清代,最著名的「何派」傳人要數蘇學金(1869一1919),他是德化縣得中鄉寳美村人,名光銓,號蘊玉,是德化瓷雕近代史上著名藝術家。他首創捏塑瓷花盆景,所雕作品形態逼真,栩栩如生。其得意作品背部蓋有「蘊玉」或「蘇蘊玉」或「博及漁人」等印章。

此尊德化白瓷渡海觀音是蘇學金的代表作之一。相傳中國南海一帶曾瘟神作怪,疫疾虐行,民不聊生且民風愚劣,觀音菩薩決心到南海弘揚佛法,發下「常居南海願」,渡海後為一方百姓講經說法、大化天下,使那里民風大變,百姓安居樂業,過上了太平的生活。

此立像寬額豐頤,福耳垂掛,雙目微合,髮髻高盤,簪頭作如意雲形,法相慈悲,清雅靜穆。觀音上身袒胸飾蓮花瓔珞,寬袖長衣裙,肩披帔帛,手握經卷,足踏洶湧波濤。立像釉色呈象牙白,胎骨細膩厚重,瑩亮溫潤,整體線條飄逸柔美,衣褶自然流暢,動靜相兼,並鈐有方形陰文篆書「博及漁人」四字於像背。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