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任命張舉能接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法律界評立場保守(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3-25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明年1月11日接替馬道立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右),明年1月11日接替馬道立(左)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作為香港司法機構最高負責人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去年年底宣布退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月24日宣佈,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明年1月11日接替馬道立。任命仍須得到立法會通過同意。法律界認為,張舉能在香港法治崩壞之時接任終院首席法官,任重道遠,期望他維護香港司法獨立。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58歲的張舉能,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第三位被任命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與張舉能24日一同現身見記者。馬道立歡迎政府選定他的接班人,深信張舉能會是出色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又表示香港現在的情況比較特殊,「如果有甚麼需要做,如果我們可以做的話,我們一定會做。」馬道立沒有進一步解釋他所指的情況和會做甚麼。

站在馬道立身旁的張舉能沒有開腔回應,僅以書面回覆指對任命深感榮幸,會竭盡所能確保法治及司法獨立得到維持,個人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終審法院是香港的最終上訴法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則是司法機構之首,負責司法機構的行政管理及執行其他合法地不時委予他的職能。

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任命時,讚揚張舉能法官是一位極具才能的法官,在司法界深受敬重,他就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7年,對司法機構的運作有豐富行政經驗。她又感謝馬道立對維護香港法治並提升國際地位付出很大努力。

議員質疑港府提前公布任命有政治目的

按《基本法》90條規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要先徵得立法會同意,慣例是由內務委員會成立小組委員會討論,再於立法會大會動議表決。不過內務委員會自去年換屆至今一直未有選出主席。林鄭月娥在宣佈任命時,點名指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身為大律師,應理解任命的重要性,呼籲內會盡快選出主席,爭取在7月休會前完成任命。林鄭相信以張舉能在司法界的崇高地位及豐富經驗,立法會會通過此任命。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時指,林鄭月娥今次提早了9個多月宣佈任命,質疑背後有政治目的,藉此逼使立法會內會盡快選出主席,讓政府繼續推動惡法。他說:「將它(任命)變成政治問題,要迫使內會盡快選出主席。若特區政府要繼續推惡法,例如國歌法,或現時建制派聲稱北京說一定會推23條。若是這樣,我相信立法會的同事,尤其是民主派同事絕對會寸步不讓。」

張舉能曾處理爭議案件 判決採納人大釋法

張舉能在香港出生,中學就讀英華書院,之後於香港大學修讀法律,1985年在哈佛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同年獲香港大律師執業資格,曾私人執業。2001年,他加入司法機構任區域法院法官,兩年後升為高等法院法官,專責遺囑認證案,在備受矚目的梅艷芳億元遺產紛爭,張舉能判梅母覃美金爭產敗訴。

2011年,張官升任高院首席法官兼上訴庭庭長,處理過一些具爭議的憲法及行政訴訟。最受關注的案件要數2016年,人大常委會主動就梁頌恆、游蕙楨立法會宣誓風波對《基本法》104條釋法,被質疑嚴重衝擊香港司法獨立。遭撤銷議席的梁游二人提出上訴,被張舉能駁回。他全面採納了當時的人大釋法內容,認為條例要求宣誓要真誠莊重,香港法院須依從;又認為人大釋法權力是按大陸法制行使,沒有證據顯示人大越權。

2014年「佔領旺角」期間,有小巴、的士團體申請禁制令獲批,市民入稟挑戰時遭張舉能駁回。張在判詞指不論示威者意願何等高尚,都不能犯法令他人權益受損。

不過張舉能也曾在重要案件中判港府敗訴。2010年1月,享譽世界的美國神韻藝術團應邀來港演出,在香港演藝學院的七場演出門票全部售清。但入境處在演出前夕,對神韻六位關鍵技術成員拒發簽證,導致演出被迫取消。神韻主辦方同年4月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控訴港府入境處拒絕簽證的決定非法,追究責任及追討賠償。

張舉能在2011年3月9日裁定神韻主辦方勝訴,正式撤銷入境處的決定。他指入境處處長拒發簽證的決定存在嚴重失焦,同時未考慮到演出的「整體性」,以及文化及藝術交流活動對於社會的明顯價值。同時提出入境處處長的決定要受到公法原則的拘束,不能不合理、恣意專斷。

現年64歲的馬道立,去年10月宣佈於2021年1月11日屆65歲退休年齡時退休,當時法律界已盛傳張舉能將接任。行政署長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披露,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從原本共有156人的候選人「長名單」中,得出一份4人的「短名單」。入圍4人中只有張舉能願意出任終院首席法官。

梁家傑:香港法治崩壞 張更任重道遠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在法律界眼中,張舉能形象保守,出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時處理梁頌恆及游蕙禎司法覆核,判詞引起法律界開明人士較大爭議。「因為他說到人大常委釋法是根據大陸法制進行,而他自已不懂得大陸法制,所以連採納、考慮這個論據及論點,都覺得是無從說起,這令我們非常失望。」梁家傑說,張舉能的保守程度頗令人擔憂他能否保住香港人對司法機關、公信力的期許。

張舉能明年1月接任終院首席法官後,有可能要面對多宗政治敏感案件有機會上訴至終審法院,包括佔中九子案上訴、蒙面法等。

梁家傑指,張舉能接棒之際正值香港法治風雨飄搖,面對的情況比前兩任首席法官更「兇險十萬八千倍」,「在整個法治制度,其它部分嚴重崩壞的時候,司法機關就是唯一保留少許公信力的組成部分。我希望張舉能能夠明白,他在這個時候接任,是比馬道立、李國能更任重道遠,他現在要取信於香港人及國際,這不是容易的事。不過,梁家傑表示立場保守並非「原罪」,因為大部分法官都普遍保守,只要張舉能明白自己責任重大便可。

另外,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發表聲明表示歡迎張舉能獲委任。大律師公會指他深受業界敬重,深信他能按照《基本法》履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職責。

建制派方面也對港府任命張舉能表達支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稱,張舉能在法律界有聲譽,是適合人選,又指民主派若阻撓法官任命是愧對法律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