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鎮國之寶 助唐平定安史之亂(組圖)

作者:洪熙 發表:2020-03-26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史之亂平定後,唐朝開闢的絲綢之路。
安史之亂平定後,唐朝開闢的絲綢之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唐玄宗天寶末年,安祿山、史思明興兵作亂,導致中原沸騰,民心惶惶。為平定安史之亂,玄宗任命第三子李亨為天下兵馬大元帥,率兵出征,討伐叛賊。至德元年(756年)七月,李亨在靈武即位,是為唐肅宗。後來肅宗病重,長子楚王李豫擔當大任,征討叛賊。傳說中,天帝曾賜予唐國八件鎮國之寶,助其消除兵禍穢氣。

兵禍穢氣沖天 天神商議以寶鎮邪

安史之亂爆發後,很多百姓為避兵禍,逃難他鄉。在逃難的人群中,有一個女尼名叫真如。她隨著人群,輾轉來到楚州安宜縣。

唐肅宗元年十一月十八日夜裡,真如在屋裡忽然看到兩個人,穿著黑衣。帶她來到一座雄偉壯觀的都城。守城的士兵都穿著明亮的鎧甲,列陣整齊肅穆莊嚴。一位使者跟真如說:「這裡是化城。」

城中有一座大殿,殿上端坐著天帝,頭戴寶冠,穿著紫色的衣袍。另外還有二十多個人衣冠服飾和天帝差不多,被稱為諸天。諸位天神入座之後,下令讓真如進去。此時,諸位天神正在討論一個嚴肅的問題。他們說:「人間兵禍喪亂已有很長時間。因為下界殺伐太多,腥臭的穢氣直沖雲天,不知該如何拯救?」

諸天是諸位天尊的簡稱,佛教傳說中,由二十位護法神組成二十諸天,圖為其中一位大梵天,手繪像。
諸天是諸位天尊的簡稱,佛教傳說中,由二十位護法神組成二十諸天,圖為其中一位大梵天,手繪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其中一位天神建議:「不如用神寶壓住穢氣吧!」又一位天神說:「那應當用第三件寶物。」有一個天神表示:「現在惡氣正盛,污穢流毒聚到一起,都已經凝固了,恐怕第三件寶物不能取勝,必須用第二件寶物才能平息兵亂。」

天帝同意了天神的建議,取出第二件寶物交給真如,說:「你去面見刺史崔侁,讓他把這事奏明天子。」又對她說:「以前交給你的小囊,裡邊裝著五件寶物,可以給普通的臣子看。現在給你的八件寶物,只有當朝天子可以看。一定要放好,千萬不要弄錯了。」

寶物放光華 震驚官府

原來,早在十多年前,天寶元年七月七日那天,真如曾看到天上飄來一團五色彩雲,雲中又伸出一隻手交給她一個錦囊,裡面裝著五件寶物。天神叮囑她:「好好珍藏,千萬不要告訴他人。」真如遵從天命,一直守口如瓶。一直到化城後她才知道,原來先前的寶物是天帝賜予的。

這次天帝交給她八件寶物,並詳細講述了每件寶物的名稱及用法。傳授完畢之後,就命黑衣使者將她送回去。第二天,真如向縣令王滔之講明此事。王滔之連夜趕寫書信呈送楚州。

書信送達楚州時,刺史崔侁正要遠行,就把任務交給部下從事盧恆,讓他前往安宜縣,查一查那名女尼說的事。

盧恆來到安宜縣,詳細審問真如,但因事件太過離奇,令人難以置信,盧恆本想依照王法懲戒她,但真如說:「上帝有命,誰敢違抗?況且這些寶器不是人力所為,又何必猜疑呢?」

清 白玉雞(玉石器)。
清 白玉雞(玉石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真如就把天寶年間得到的五件寶器拿給盧恆觀看,裡面有玄黃天符、玉雞、王母玉環等。寶物都是用罕見的寶玉做成,價值連城,盧恆詢問它們有什麼功效,真如就把五件寶貝全部端起來,高舉到空中,剎那間寶物發出璀璨的光芒,全都射向太陽,瞬間光華一片,向上仰望,寶物發出的萬丈光芒望不到盡頭。盧恆和地方縣令觀看後都驚訝萬分。

第二天,刺史崔侁到了安宜縣,盧恆向他彙報:「這些寶物是上天所賜,非人力所為。」崔侁又驗證了一番,結果和盧恆說的一樣,便將此事上報節度使崔圓。崔圓派人把真如帶來,並要仔細地檢查每一件寶物。真如實在無法推託,只好又拿出那八件寶物。這些寶物包括如意寶珠、玉印、皇后採桑鉤、雷公石等等。

如果把寶物放到太陽底下,只見一片白氣沖天;如果放到屋裡,就會放出皓潔如月的光明。至於寶物如何能夠鎮住邪氣腥穢,真如始終守口如瓶,祕而不宣。崔圓想要自己奏明天子,真如說:「天帝已命崔侁去做此事,你又何必去做呢?」崔圓聽說天帝連人選都已經安排好,心裡很吃驚,就不敢造次。

太子獲寶 天助唐王平兵禍

刺史崔侁派盧恆隨同真如一起進宮獻寶。當時,因史朝義正在圍困宋州,南攻申州,阻斷了淮河道,兩人只好取道長江進京。四月十三日,兩人抵達京師。

當時,唐肅宗罹患重病,正臥床不起。他看了寶物之後,急忙命人傳太子李豫來,對太子說:「你從楚王被立為皇太子,現在上天賜寶,就是從楚州送進京城的,這是上天對你的眷顧。你應當珍視這些寶物。」

太子李豫拜了兩拜,恭敬地接受天帝的恩賜。李豫得寶當年即位登基,是為唐代宗,改年號為寶應元年(762年)。李豫登基之後,把楚州升為上州,把縣升為望縣,改安宜縣為寶應縣。

說來也怪,長達七八年的安史之亂,在代宗獲寶之後的第二年,就徹底平定了。沒有兵禍戾氣,大唐境內恢復了平靜。

(事據《太平廣記・卷第四百四・寶五》)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