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停擺之後財政收入受到關注(圖)

財政收入降一成 個人所得稅印花稅暴升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26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財政收入 經濟 稅收
中國1-2月財政收入下降一成,財政壓力有增無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嚴重衝擊中國經濟,企業停工、經濟停擺。今年1-2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而近日公布的信息顯示,中國1-2月財政收入同比下降一成。在疫情持續衝擊全球經濟之際,北京今年的財政壓力有增無減。

財政收入降一成 個人所得稅印花稅暴升

中共病毒疫情衝擊經濟,中國今年首兩個月財政收入大幅下降。3月24日,中國財政部網站刊登新聞稿顯示,2020年1-2月,中國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35,23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9.9%。其中,中央收入下降11.2%,地方收入下降8.6%。1-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為32,350億元,同比下降2.9%。其中,中央支出同比增長4.7%,地方支出下降3.9%。

在主要稅收收入中,下降比較大的項目有:國內增值稅收入為11,677億元,同比下降19%;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收入共計2,208億元,同比下降25.1%;關稅391億元,同比下降14.3%;出口退稅1,951億元,同比下降26.8%;車輛購置稅451億元,同比下降32.8%。

雖然整體稅收減少,但也不乏增長幅度較大的稅種。個人所得稅為2,672億元,同比增長14.8%;印花稅607億元,同比增長30.8%,而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349億元,同比增長77.2%。

經濟收縮拐點未到 財政風險持續增加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1-2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下降13.5%。從環比看,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社會零售消費總額同比去年已經下降了20.5%,固定資產投資下降了25%。

前兩月的經濟數字反映出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經遠超預期,但這還未到拐點。

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發佈最新報告指出,由於疫情持續,即使在較為樂觀的情況下,全球經濟也會延遲復甦,恐怕要到今年第4季,歐美經濟才開始真正復甦;若在較悲觀情況下,全球經濟將持續緊縮,或到明年前兩季才會復甦。

《路透社》報導指出,今年中國將繼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這意味著其財政收入壓力將有增無減。

3月18日《路透社》引述中國財政科學院院長劉尚希表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減稅降費、減收增支等多種因素,使得今年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財政都面臨巨大壓力。「疫情以及由此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毫無疑問要通過適度擴大財政風險的方式去對沖,但要適度,如果分寸把握不好導致財政不可持續的話,就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劉尚希認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事關經濟社會的穩定。財政的穩定是整個經濟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財政出現危機,那麼,已經形成的開支都不能得到保障,麻煩就大了。」

財政赤字紅線不調 北京未動真金白銀

3月5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徐宏才曾表示,2月湖北省的公共預算收入只有零星收入入庫。對於疫情影響大,地方財政無法維持「三保」的地區,中央會做轉移支付。

但據3月24日財政部網絡發佈的信息顯示,2020年2月中央對地方轉移性支出較1月份大幅度減少,從11,745億元降低到3,633億元。

截止3月4日,財政就疫情撥款金額為1,104.8億元。面對疫情導致必將出現的財政赤字,許宏才表示,現時不會上調赤字紅線,因為要綜合考量多項經濟因素,並要經過全國人大審議等程序。

3月25日,中國財政部網站發布的新聞稿顯示,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參加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沙特主持召開G20財長和央行行長特別視頻會議併發言,聲稱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有為。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中國財政部說提高財政赤字率要人大審議是在推卸責任,因為財政是中共的「錢袋子」,要中共拿出「真金白銀」去應對疫情比較難。官方說各級財政拿出一千億元人民幣去應對疫情,可是對於總收入19萬億的中共來說只是九牛一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