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與無知讓疫情惡化 北京談武肺源頭硬牽扯美義(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26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表示,「無知是傳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呼籲北京要有世界公民的責任,讓中共肺炎的疫情更透明。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表示,「無知是傳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呼籲北京要有世界公民的責任,讓中共肺炎的疫情更透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原本起源自中國武漢的中共肺炎,如今已迅速在全世界蔓延開來,北京政府卻開始推卸隱瞞中共病毒的責任,並相繼將疫情源頭牽扯上美國、義大利,引發外界一片批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表示,北京政府「靠說謊是沒辦法防疫的,甚至疫情還會惡化」;台灣副總統陳建仁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表示,「無知是傳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呼籲北京要有世界公民的責任,讓中共肺炎的疫情更透明。

相關新聞如下:
中共肺炎延燒 臺灣援助友邦抗疫不停歇
批臺美防疫合作是「挾洋自重」 北京遭陸委會痛斥
臺灣又獲稱讚:用冷靜頭腦應對疫情 能救很多人命
中共病毒大流行 美國歷史性法案旨在力挽狂瀾
陳建仁:台灣警覺 中國應讓疫情更透明

王定宇:靠說謊是沒辦法防疫

綜合「大紀元」與「中央社」報導,北京政府為了推卸隱瞞中共肺炎疫情的責任,日前炒作「病毒來自美軍」一說,隨即遭到美國朝野的激烈抨擊。黨媒《環球時報》3月21日又發表了一篇文章〈義大利專家:中國疫情爆發前 病毒或已在義大利傳播〉,硬將義大利專家的說法斷章取義,並炒作成「義大利疫情或早於中國」的話題。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言,「靠說謊是沒辦法防疫的,甚至疫情還會惡化」,國際社會都知道是北京政府去年底隱匿武漢肺炎疫情,才讓中國自己付出巨大的代價,也導致全世界被拖累,因此美國總統川普才會說,「我知道病毒是從哪裡來的」。

王定宇表示,北京之前透過發言人要將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源頭栽贓給美國,現在又透過翻譯的謬誤要栽贓給義大利,這樣的做法對於全球的防疫毫無幫助,而且義大利原本就是歐盟G8裡對北京最友善的,可是北京卻連自己的好朋友都要甩鍋。

此外,中方日前宣稱贈送800萬份口罩給義大利,卻遭義大利否認,澄清是耗費1億多人民幣購買的,換算下來1個口罩要價高達57塊台幣,「連自己的好朋友都要吃豆腐,難怪義大利人會很生氣」,吹牛、扯謊不能夠防疫,也不能獲得友誼。

王定宇強調,北京當局正在害中國變成全球最令人厭惡的國家之一,他希望中國人民都能夠看清楚整件事情的脈絡,「全球的人,包括台灣都沒有把中國人當成敵人,是你們的政權把全球當作鬥爭的對象、說謊的對象。」

陳建仁:無知助傳染病散播 中國要有世界公民責任

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24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針對民主體制的台灣在這次防疫中獲得不錯的評價,陳建仁特別提到了,一般人覺得極權獨裁國家控制傳染病一定會比較容易,因為一聲令下,大家都照做,但是實際上防疫需要每個人心甘情願地配合防疫措施。

陳建仁表示,「只有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才能看到很透明的疫情(資訊)」,讓民眾從中共肺炎疫情中學習防疫,愛自己又愛別人,並透過公開數據、透明與誠實,才能做到最好的控制,「而不是去掩蓋疫情,只是要讓社會有看起來有表象的穩定。」

陳建仁19日也透過臉書分析各國武漢肺炎的檢驗情況提及,只有中國大陸與伊朗,官方資料沒有列在「維基百科」上,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資訊不夠透明。

此外,針對日前官媒「新華網」以匿名文章指責副總統陳建仁是「披著專業外衣,公然胡說造謠。」

對此,陳建仁不願意針對新華社的批評多做回應與評論,他只強調,自己所提的都是官方的資料。

此外,中國近年陸續出現影響重大的傳染疾病,其中包括非洲豬瘟、中共肺炎等,陳建仁認為,不只是中國,全人類都正面臨著很多新興傳染病或是再興傳染病的挑戰,當人類無限制地開發農地、破壞森林,以及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甚至是貪婪地吃野生動物,新興傳染病和人類之間是一場永不止息的征戰。

陳建仁表示,在人口多,以及養牲畜家禽很多的地方,一定免不了會出現新興傳染病。其實,出現新興傳染病不可怕,但要在第一時間發現,然後做到最好的管控;傳染病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看見星星之火時,一個個撲滅是相當容易的,但是等到燎原就來不及了。

陳建仁強調,「中國對全世界要有世界公民的責任」,他認為,當中國面臨任何一種新興傳染病時,不管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或者是人傳人的傳染病,都應該在第一時間點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是的,我們有這樣的傳染病,然後我們現在努力要來做(防治)。」

陳建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或其它的國家也要互相幫忙,公開疫情,透明與分享很重要。

陳建仁還說,台灣與中國接觸頻繁,北京也應讓疫情更透明,讓全世界都了解中方面臨的困難,中國人民也有權利了解,與政府合作管控疫情。

陳建仁也強調,「無知是傳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他又說,當民眾是無知的時候,傳染病一定會擴散。

陳建仁還提到,在民主國家防疫時就會面臨到「侵犯人權」的問題,像SARS爆發時就發現有一些人不服從防疫工作,後來的傳染病防治法就出現了修法設罰則。然而,站在公共利益避免疾病散播的立場上,某種程度的限縮人權是必要的,不過只能在疫情這一段期間內才能做,其它時間不能做。

如今在全球蔓延的中共肺炎疫情影響的不只是中國人的生活,根據「路透社」報導,由荷蘭民意調查機構Glocalities於1月23日到3月13日期間,抽樣針對2022名的中國人做了一份信任與價值觀的網路問卷調查。

該項民調結果顯示,中國人在封城期間出現了不少態度的轉變,相較於武漢肺炎疫情開始之前,這一份問卷調查發現了5種主要改變,其中包括人們更加重視禮節、有更多的人認為個人主義行為是不可以接受的、人們對秩序與結構的渴望更大、對於教育與機構的信任與日俱增,同時也更懂得感謝他人奉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