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汽車不存在? 2種污染比「排氣管」高(組圖)

發表:2020-03-26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節能減碳 零排放 汽車 排氣管 電動車
零排放汽車不存在?2種污染比「排氣管」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大家越來越重視節能減碳的現代,民眾對於汽車排氣汙染也相當重視,各國更是紛紛實行更嚴苛的排放法規。有些國家甚至開始明文禁止販售柴油車,大力推廣電動車。

只是這些為了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的措施,可能效果有限。近日《Emissions Analytics》研究就發現,汽車輪胎與煞車磨損的時候所產生的汙染,要比排氣汙染高出 1,000 倍。

研究指出,汽車輪胎與煞車磨損時所產生的汙染,比排氣汙染高出 1,000 倍。
研究指出,汽車輪胎與煞車磨損時所產生的汙染,比排氣汙染高出 1,000 倍。

由於近幾年來全球逐漸開始流行 SUV,而且越換越大台,另外也有許多車主在購車時會選購電動車,只是加上電動馬達與電池模組後,電動車的車重,比起一般車輛都還要高,反而會讓汽車輪胎與煞車汙染問題更加惡化。相較之下,排氣尚有法規可管,但輪胎與煞車所造成的汙染,目前卻被大家所忽視。

廉價輪胎或是胎壓不足,甚至是輪胎老舊,都可能導致排放量增高。
廉價輪胎或是胎壓不足,甚至是輪胎老舊,都可能導致排放量增高。

針對輪胎汙染的程度,《Emissions Analytics》也挑選一款評價好,銷售優異的普通掀背車,進行初始輪胎磨損測試。研究顯示,在全新輪胎與正確胎壓情況下,電動車每行駛 1 公里就會釋放出 5.8 克的 NEE 顆粒,這個數值比起歐洲排放法規的每公里 4.5 毫克,還高出 1,289 倍之多,若是胎壓不足或是輪胎老舊的情況下,這個排放數據的差距還會更誇張。

除了輪胎汙染外,還有煞車汙染也不容小看,因為煞車墊片磨損時,產生的金屬顆粒佔交通相關顆粒汙染的 20%。且這種金屬顆粒與柴油引擎排放顆粒類似,可能會引起發炎、呼吸道感染或是其他呼吸系統併發症。

這項結果也讓研究人員發現,世界上根本不可能存在零排放的汽車。

電動汽車由於電動馬達與電池模組,車重比起一般車輛還要高。
電動汽車由於電動馬達與電池模組,車重比起一般車輛還要高。

加上目前電動車為了保證續航力,新車尺碼越做越大時,車重相對也持續增加,導致這種輪胎與煞車帶來的汙染,也會更加嚴重,只是目前各國在這方面都沒有相關法規能夠加以控管。

《Emissions Analytics》總裁 Nick Molden 對於這樣的結果也呼籲,建議車主可以配置高品質的輪胎,且務必要在正確胎壓下行駛,同時汽車業也要盡可能研究降低車重的方式。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