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分才能守命 神奇道人論命理(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20-03-30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大學士紀曉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朝大學士紀曉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代人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寫了一位神奇道人談論命理的事,內容深刻,切合實際。至今讀來,仍覺富有教育意義。現摘其主要內容,意譯如下:

獻縣有個縣令,名字叫明晟,是應山縣人。他接到一樁冤案,想為平民申冤,把錯判糾正過來。但他又怕上司不允許,左思右想,遲疑未決。他的下屬有個人名字叫門鬥,門斗認識一個有特異功能的友人。明晟就派門鬥,請那位友人預測指教,告知怎麼辦才好。

那位友人很認真莊重地回答:「明晟縣令,身為一縣百姓的父母官,只應考慮百姓的冤不冤,不應該考慮上司的准不准。他難道忘記了李衛先生講過的故事嗎?」

門斗回來,向縣令明晟,如實匯報了友人所講的話。明晟一聽,大為吃驚,這讓他想起了李衛很早以前,向他講的一段往事。但這位友人怎麼知道這件事呢?實在神奇。

原來李衛制府大人,還沒做官時,一次上船渡江,遇見一位道人。當時,有一渡客,為了少給一點擺渡錢,跟船公吵起來。道士嘆息說:「一個人馬上就要淹死了,現在還為少付幾個錢,跟人家爭吵,真不值得!」

李衛聽了,當時不明白道士講這話的意思。過了一會兒,忽然刮起江風,那個渡客,腳下被船板絆倒,一下子就掉入江中,淹死了。李衛這才覺得:道士實在神奇。此時,江風狂吹,船都快翻了。道士腳踏罡步,不斷念誦咒語,狂風很快停息,船上的人都得救了。李衛向道士再三拜謝救命之恩。道士說:「剛才淹死的那個人,是他命中注定了的,我不能救。你是貴人,今天遇難而得救,也是命中注定了的,我不可不救。所以你不必感謝我。」

李衛聽了,大受教益,又拜謝說:「聽了您的教誨,我終身受益。我今後要終身安分守命了。」

道士講:「你這話不完全正確。一個人對自己的榮辱、升沉、富貧,等等,是應該安守本分,即安命,也就是順其自然。不安命,則爾虞我詐,互相傾軋,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這就會造業。比如李林甫、秦檜,他們若能守命,順其自然,也會當宰相的,因為他們命中有。但他們當年為了向上爬,使盡心計,排除異己,陷害忠良,也沒能當上比宰相更大的官,只是給自己增加罪惡而已。至於國計民生之利害,則不可言命;面對百姓疾苦、民困民冤之事,不可聽之任之,順其自然。一切負責人,都應該負起責任。諸葛孔明有言:『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就是這個道理。天地養育人才,國家設置各級官員,目的是為了興國濟民。身為官吏,手握事權,束手而委命,天下何必生此才,國家何必設此官?以上是聖賢立命學說的完整之真諦,希望你能全面地領會。」

道士講完話,就下船,很快便不見了。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