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河北唐山要建設「智慧社區」?(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30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人臉辨識的應用十分廣泛,讓人類的生活便利不少,但是若運用不當,恐將成為政府打著服務人民的空虛口號,進一步施行恐怖的實質管束。

相關新聞如下:
全美第1城:舊金山將禁用「臉部辨識」
港人「解剖」智慧燈柱 疑與中共「天網」有關
中國的刷臉支付系統 恐藏資產隱患
習訪澳門如臨大敵 新增上千個天眼鏡頭 直升機盤旋
澳門將增「天眼」配人臉識別 議員質疑政治任務

根據《經濟日報》22日報導,世界各地都在運用臉部辨識科技來提升生活品質,臉部辨識有時的確可以為消費者提供便利。

而在部分情境中,臉部辨識帶來的好處確實很深遠,例如華府的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院(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正在利用臉部辨識技術,協助醫師來診斷狄喬治症候群(DiGeorge Syndrome),亦即為染色體22q11.2缺失症候群。該疾病於非裔、亞裔、拉丁裔人種的發病率比較高,可能導致心臟及腎臟受損等嚴重健康問題。這類病患的臉部時常會出現某些特徵,因此能夠利用電腦臉部辨識系統來辨識這一些特徵,協助醫師診斷需要治療的患者。

然而,臉部辨識也能夠變成武器,因為政府可利用臉部辨識技術辨認參加和平示威的人士,並且藉此壓制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就連在民主社會裡的警方也可能出現過度仰賴臉部辨識技術來辨認嫌疑犯的現象,同時忘卻臉部辨識技術亦如其它科技一樣,難免會出錯。

提及臉部辨識技術,不少人士會立即聯想到在天眼系統中引入人臉識別與車牌識別系統,同時一再被外界質疑有侵害人權之嫌的中國。如今,北京當局對境內人民的管束可謂是益加繁重,無論是網絡輿論亦或日常生活。

根據明慧網報導,有資料顯示,自2019年夏天開始,河北省唐山市就已經在著手建設所謂的「智慧社區」,但這其實是打著服務民眾的名義進一步加緊對人民的管控。該計劃目前已經在唐山部份社區開始實施,相關設備也已經開始安裝調試,據悉有的小區還要求居民得自費安裝監控設備。

該項目的建設單位為唐山市各區的公安分局,項目的建設地點涵蓋各區的所有居民小區。

在該項目的建設目標中,明確表示,「融合新型人臉識別技術、車輛識別技術、微熱點技術、活體門禁技術,借助大數據處理手段,集合各種強魯棒性算法……通過小區單元門智能門禁系統、動態人臉識別系統、出入人行道閘系統、視頻監控系統、手機微熱點等技防、物防手段完善社區安防系統……」。

實現目標如下:

1、針對進出小區的流動人員監控到位。

2、針對進出單元門的人員監控到位。

3、實現人臉布控,以及報警推送。

4、更新小區單元門人臉智能門禁系統,並安裝防尾隨攝像頭,完成跟安系統對接,實現門禁授權開關門,實現人員控制,實現多人進入的異常行為進行統計、記錄與後台報警。

5、實現社區實有人口與出入口大數據挖掘。

6、通過社區動態人臉,以及人臉視頻門禁的人員、刷卡記錄、人臉照片與能耗等數據的匯總,根據不同的應用管理針對數據進行的專項分析挖掘,並建立流動人口動態數據庫,來為公安工作提供各類預警分析,並為各政府部門提供強力的數據支撐。

該項目中人臉抓拍流程圖如下:

河北省唐山市就已經在著手建設所謂的「智慧社區」,但這其實是打著服務民眾的名義進一步加緊對人民的管控
河北省唐山市就已經在著手建設所謂的「智慧社區」,但這其實是打著服務民眾的名義進一步加緊對人民的管控。(圖片來源:明慧網)

一旦實施該項目,將會實現「對黑名單人員、關注人群、高危人群、異常出去等情況,及時進行預警通知」。

該項目中的電子圍欄系統可以實時無感知收集電子圍欄以內的手機硬件信息(IMEI/460碼、位置、設備號、出入時間)。通過轉譯技術將460碼實時轉換成為相應手機號碼,同時也串聯出號碼歸屬地、歸屬地電話區號信息,來替公共安全社區感知管控平台電子圍欄功能提供數據支撐。

該項目在實施之後,可以達到:

人臉識別─人過留影

通過人臉識別技術針對小區門口的重點人員進行布控,針對社區外圍門口出現的人臉進行抓拍,同時形成抓拍列表信息。針對小區住戶通過人臉道閘,建立出入管理的白名單,針對住戶出入小區進行智能識別開門。針對小區出入任意抓拍人臉,以進行以圖搜圖,並呈現抓拍人臉的運行軌跡。

車輛抓拍─車過留牌

當車輛通過出入口時,系統能夠準確記錄車輛的通行信息,例如時間、地點、方向等。牌照識別系統能夠準確拍攝包括車輛前端、車牌的圖象,並將圖象與車輛通行信息傳輸至出入口控制終端,並可以選擇在圖象中疊加車輛通行信息(例如時間、地點等)。

手機熱點─機過留號

至於電子圍欄採集設備,能通過在熱點覆蓋區域,模擬運營商的基站發射誘發信號,致使手機向圍欄設備發起登記、註冊,進而採集手機號碼信息。IMSI/IMEI.系統會將採集到的信息通過加密回傳到網絡上報後台,後台會再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手機的識別,並目標查詢、還原目標軌跡等行為分析。

門禁出入─卡過留痕

門禁系統則是支持人臉、刷卡(支持居住證、二代證、IC卡(防複製))、密碼、撥號進門,以及按鈕出門等開門方式。至於出租屋人口入住憑身份證租賃合同登記,並由社區工作站授權門禁卡,同時能夠生成相應的人員身份信息、入住信息、圖片信息及居住信息等信息。系統開門會抓拍圖片查詢留痕管理。

該項目在「研判分析」中提到,通過以上措施,「利用設置對關注人員(如前科人員、違法犯罪人員、受控人員等)定時出入行為分析,對其進行異常活動預警,利用關注人員的人臉、車輛、手機號等信息進行軌跡研判,並分析形成研判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