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要吃不上飯?民吁消防部門接管糧庫(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0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安全 糧庫 中共病毒 疫情
中國人要吃不上飯?民吁消防部門接管糧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多個國家超市裡的日常生活物資被一搶而空。近日,多個國家宣布暫時禁止糧食出口。糧食安全問題引發中國大陸民眾關注,疫情尚未結束,會不會先吃不上飯了?更有市民呼籲消防部門要趕快接管糧庫

糧食儲備是否安全?

為了儲備糧食應對疫情,各大糧食出口國相繼禁止糧食出口。綜合媒體消息,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過越南禁止大米出口、泰國禁止出口雞蛋、哈薩克斯坦已禁止小麥、胡蘿蔔、糖和馬鈴薯等產品出口等等。

面對各國的糧食禁運,在經歷數個月疫情衝擊的大陸市民不禁擔憂自己的盤中餐是否還有保障,是否已經出現「糧荒」。

關於中國糧食安全問題,近日,中國糧油信息中心經濟師王遼衛在接受大陸官媒採訪時表示,中國糧食儲備充足,能夠自給自足。小麥稻穀等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最高水平。而中國進口的大米僅佔大米消費總量的1%。

對於媒體的報導,有中國民眾留言建議稱,「建議先讓消防隊接管糧庫,然後再清庫存」,「消防員要快速入駐糧庫,及時滅火」。還有人反問道,「某些地方的糧庫是不是到時間該著火了呢?」

糧食 糧庫 中共病毒 疫情
中國民眾呼籲消防部門接管糧庫。(圖片來源:網易新聞評論區)

人們對糧食儲備的質疑並非是空穴來風。因為糧庫造假的新聞,在過去幾年被中國大陸媒體廣泛披露,官方一對糧庫清查,各地就發生「意外火災」。

2018年7月23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發出通知,將在全國範圍進行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的大清查。數天後,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糧食儲備庫發生火災。起火的糧食儲備庫共儲存玉米9,417噸,其中受損糧食有接近600噸。民間懷疑地方官員偷取儲糧變賣,到中央官員來檢查前放火燒燬糧倉,目的是銷毀證據。

2014年,當局派遣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儲糧公司,隨後隸屬該公司的位於黑龍江的直屬糧庫突遭大火,燒了糧庫4萬噸糧食。

中國民眾要儲備糧食?

對於多國禁運、全球糧荒的話題,大陸媒體網易財經發文指,中國「今年春耕形勢良好,夏糧豐收有保障」。

但就在一個月前,2月21日,中國農業農村部印發《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防控預案》顯示,截至2月10日,雲南、四川等地區已有113個縣見蟲,見蟲面積超過60萬畝,是2019年同期的90倍。

《防控預案》還提到,今年草地貪夜蛾會提早北遷,較上年提早2個月。隨著入春氣溫回升,草地貪夜蛾將化成蟲,會向黃淮海等北方玉米種植區擴散蔓延,威脅玉米種植區域50%以上,預計全年影響1億畝農地,極可能造成缺苗斷壟。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認定草地貪夜蛾為全球重要農業害蟲。草地貪夜蛾的幼蟲會吃掉包括玉米、稻米、高粱、小米、蔬菜、棉花等經濟作物。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在《天钧政经:现金为王 储备“过冬”的粮食》中分析認為,民以食為天,糧食是生活必需品,關乎國計民生,隨著疫情日趨嚴重,糧食成為普羅大眾關心的問題。北緯40度-50度的中高緯度地區,是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也是最主要的農作物輸出地區,疫情、蟲害、乾旱與各國封關減少出口糧食……全球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並且天鈞政經指出,中國民眾一定要儲備食物,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每年大豆進口量超過9,000萬噸。但在2019年,中美貿易戰正酣,北京當局鼓勵農民種植大豆,並予以一定的補貼,導致農民一窩蜂的種植大豆而放棄其它農作物的耕種,直接影響今年的總體糧食供給。

這一點也符合中國農業農村部預測:2020年中國的糧食缺口為1億噸以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