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捐一千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圖)

發表:2020-04-01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積極加強和各國防疫合作,並宣布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積極加強和各國防疫合作,並宣布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圖片來源:FB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1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清明連假將來臨,據了解,蔡主要是提醒民眾注意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並且說明國際合作事項。蔡表示,台灣前陣子組成口罩國家隊,如今要打國際盃,台灣會積極加強和各國防疫合作,絕不能袖手旁觀;將會提供口罩、技術、藥物協助。蔡還宣布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至於國際盃是否包括大陸,蔡說,只要有需要,台灣有能力,都會幫忙。

據《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稍早發出簡訊通知,蔡英文上午10時30分將於總統府敞廳召開記者會。蔡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將針對肺炎防疫和因應發表談話,出席者包含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外交部長吳釗燮。

蔡英文提到,台灣已從過去的口罩進口國,轉變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國。口罩日產量不斷地向上突破,可以充分供應國內需求。

蔡英文說,疫情是全球性,每個國家會相互影響,光把國內防疫做好,沒辦法阻擋疫情蔓延。所以國際社會各成員必須集結力量、一同克服挑戰;前個階段,台灣組好了國家隊,「在這個階段,我們要打國際盃,跟其他的國家一同做區域聯防、全面抗疫。」

蔡英文還說,現在台灣一天可以生產1300萬片口罩且持續提升,即將達到1500萬片。在這個階段,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也就是近一日產能,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則會視國內產能給國際社會更多支持。

其次是藥物的支援,蔡英文說,有些國家臨床研究,認為奎寧有助於輕症的患者治療,因此政府已請廠商提高產量,對有需要國家,給予適當支持。

蔡英文表示,第三是技術的支援。台灣會分享國內目前利用大數據分析的「電子檢疫系統」,讓有需要的國家可準確追蹤確診民眾接觸史,進行有效的疫情調查,防止疫情的擴散。而台灣公私立醫院也會持續通過視訊,提供防疫經驗和技術給需要幫忙的國家。

蔡英文強調,促成這些合作的前提,是台灣有「堅強實力」,政府也「行有餘力」。把台灣內部疫情控制好、物資準備好,便有能量和其它國家進行合作,提供人道協助。其它的醫療物資,在確保國內需求無虞之後,會陸續提供協助國際。

蔡英文說,任何國家醫療體系一旦崩潰,造成的影響不僅是一個國家的淪陷,而是全球疫情惡化。台灣願盡一份責任,利己也助人;要讓大家看見,不只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台灣為世界聯手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在此場防疫作戰,台灣願意發揮關鍵影響力,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

當媒體詢問,所謂打「國際盃」,是否包括大陸,若對岸有需要,台灣是否願提供,或是以邦交國優先。

蔡英文說,台灣是行有餘力,在國內物資充足,且在防疫需求能夠滿足的前提下才會來進行,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醫護體系,因醫護體系最需要支援,「只要有需要的、我們有能力,都會幫忙。」

面對媒體連番追問,是否呼籲國際衛生組織正視台灣經驗,並納入組織體系?是否想跟北京領導人喊話?

蔡英文說,台灣願意參與國際,且積極參與國際各項事務,特別是在健康維護跟公共衛生防疫的工作面,「我們願意跟世界上任何的國家、願意與我們合作的,我們都願意一起合作,我們也不希望事情被過度政治化。」

蔡英文認為,基本原則是有需要,台灣有能力便貢獻,台灣還是秉持貢獻跟相互合作的一份心意,使國際社會體認到台灣人願意貢獻、協助,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聽見台灣的聲音。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