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供應鏈和全球化的終結(圖)

作者:蕭洵 發表:2020-04-03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罩、供應鏈和全球化的終結
加州工人在趕製口罩。(圖片來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3日訊】肆虐全球的中共病毒疫情,令口罩防護服和呼吸機等醫療防護用品成為急缺物資。各國為應對疫情都在限制醫療防護用品的出口。美國面臨嚴峻的疫情,卻面臨無法為一線救治病人的醫護人員提供基本保護的局面。

美國政府一名高官表示,聯邦政府醫療防護用品的緊急儲備已經接近耗盡。

為什麼世上最富有的國家卻無法給你一副口罩?這是華爾街日報星期二的一篇報導標題提出的問題。美國政府預計此次疫情可能在美國導致10萬到24萬人死亡。而如此重大的公共衛生災難往往是多重因素導致。文章批評了政府在疫情最初幾週重視不足,以及在應對全球流行疫病方面的投入長期不足。文章說,對眾多美國人而言,最令人困惑的一個問題是,當今世上技術最為先進的國家,卻在疫病橫行的時候,無法為民眾和醫護人員提供一片救命的口罩。

口罩在這次全球流行病災難中兼具多重象徵性:經歷過薩斯疫情的東亞人普遍將其視為自我保護的一道防線;中國政府在疫情趨緩時指導性擴大產能後,成為當局用於外交的一個工具;在美國面臨醫療防護用品急缺的局面時,口罩反映出美國醫療產業對中國和印度的高度依賴。上述報導提出的問題,答案就在於這個脆弱的全球供應鏈,對它的依賴令西方的醫院陷入尋求醫療防護器材的困境。

這是全球化智慧面對的又一個挑戰。

中國通過官方指導在全國範圍推動口罩的擴產轉產,今年2月29日,中國口罩日產量達到1.16億只,是2月1日的12倍。疫情前,世界一半醫用口罩產自中國。而現在,據摩根史丹利估計,中國已經控制了全球口罩產能的85%。此外,中國還是N95口罩中用於過濾灰塵和病原體的聚丙烯纖維的主要生產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援引聯合國的數據顯示,中國是2018年最大的無紡布出口國,其包括聚丙烯纖絲在內的無紡布佔據全球18%的出口市場。美國雖然也是一大生產國,更是全球最大的進口國。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提及近期的一個事例,總部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口罩廠商麥迪康(Medicom)發現它在中國的製造廠無法獲得國內的原材料,原因是那些材料全部被政府轉用於國內口罩生產。麥迪康首席運營官曾對紐約時報表示,該公司在上海的工廠每天生產300萬隻口罩。但是他說,中國政府要求獲得他們生產的所有口罩。

總部在明尼蘇達的美國公司3M同樣在上海有生產口罩的工廠,其所有生產的口罩也都在中國銷售。川普總統的製造業和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2月在福克斯商業台上曾經說,中國實際上已經接管了為美國公司生產口罩的工廠。他說,北京選擇「將3M,我們的一家公司,實際上國有化了。」

中國在疫情爆發後不僅停止了口罩銷售,還購買了世界市場上大多數的口罩。紐約時報報導援引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在一月武漢封城後的一個星期裡,中國進口了5,600萬隻N95和醫用口罩。

中國並不是唯一一個限制口罩出口的國家,臺灣、印度、韓國、法國、德國和捷克等國都相繼禁止了口罩和其他防護設備的出口。

而美國健康和公眾服務部在3月初表示,美國當時只有應對此次疫情所需口罩的1%。美國政府估計,在此次疫情中,醫護人員需要35億只口罩。

美國同樣急需救治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危重病人的呼吸機。華爾街日報援引的數字顯示,美國目前擁有16萬臺呼吸機,大多數已經投入使用。而據美國醫院協會的估計,這場疫情將有超過百萬病人需要這樣的機器維持生命。大量的短缺將迫使醫護人員屆時就給誰使用救命的呼吸機做出艱難的決定。

但呼吸機的製造配件往往也是來自世界各地。漢密爾頓醫療器材公司首席執行官前不久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說,羅馬尼亞對醫療器材的出口限制令該公司一時間無法獲得呼吸機中的加濕配件。

中國在基本控制住疫情時,開始允許口罩廠出口部分產品。中國政府還將口罩用作外交工具,向義大利、西班牙和伊朗等國提供過口罩援助。面對關於初期隱瞞疫情的指責,中國政府通過這些急用醫療防護品的援贈,希望改變它在此次疫情中的負面形象。

各國對口罩、呼吸機和防護服等醫療器材的出口限制,令美國在面對疫情大範圍爆發時,甚至可能無法保證一線醫護人員的基本防護需求。

川普政府不久前低調地暫時取消了對中國製造的醫療器材等進口產品的關稅。

支持自由貿易的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退休貿易專家蓋瑞.克萊德.哈夫鮑爾說:「我不明白為什麼是暫時取消。我認為它(醫療器材關稅)會取消。但是,昨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不能把這次全球流行疫情用作改變政策的途徑。川普政府對關稅情有獨鍾。」

但是,反對其關稅政策、傾向支持自由貿易的意見對川普政府的臨時取消關稅的做法不以為然,認為在面對多方需求的時候,出口商會選擇沒有關稅或者永久取消關稅的國家。前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剋日前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批評川普政府的關稅政策導致美國在面臨重大疫情時,難以通過進口獲得急需的醫療防護器材。

一些貿易專家則在探討如何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框架之下約束各國的貿易限制行為。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總裁、前貿易談判代表溫迪.卡特勒上週三在一個電話討論會上,和來自瑞士、澳大利亞以及醫療業的專家和業界人士在20國集團特別峰會前夕就如何採取行動,阻止日益擴大的醫療器材出口限制進行了討論。

卡特勒說,國際間有越來越強的共識,認為國際間形成一個貿易倡議有助於對抗疫情大流行,並阻止全球經濟滑向衰退。

但是,卡特勒也表現出擔憂。她說:「目前還不清楚世貿組織、7國集團和20國集團等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發揮作用的組織能夠應對這些挑戰,特別是當前處於領導者真空時期,美中兩國在眾多的問題上都有衝突。」

但是,期待貿易障礙的清除解決美國迫在眉睫的需求看起來並不是件易事。儘管中國控制住國內疫情,但它仍然面臨輸入型感染,以及復工後可能再度爆發疫情的壓力,同時,美中間日益加劇的公開化的敵意,也使中國難以向美國出口醫療防護用品,至少難以公開這樣做。

中國政府還需要考慮國內高亢的民族主義情緒,避免因為為美國提供急需的醫療防護用品而受到國內民族主義者的不滿。據報導,中國政府在這樣的情況下,鼓勵口罩廠商直接和美國的州政府和代理商聯繫。

川普總統的製造業和貿易顧問納瓦羅在近日一次採訪中表示,如果中國有可以出口的口罩等防護用品,美國願意購買。但是,他表示不能接受中國利用這樣的交易作為宣傳手段。

美國怎樣度過這個難關還無法預知。川普總統已經對美國人表示,接下來的兩週將是最艱難的日子。

但是,在這場疫情過去之後,美國會重新審視為降低成本形成的供應鏈,尤其是醫療器材的供應鏈,在這場疫情中表現出的脆弱:在無法獲得這些關鍵資源的情況下,將會有多少人喪失性命。

這場疫情凸顯出供應鏈或難免發生變化。一些分析認為,這場疫情也會或者應該加快美中間的脫鉤,儘管仍將是漸進性的脫鉤。

華盛頓的國安專家瑞貝卡.格蘭特(Rebecca Grant)近日在福克斯新聞網站發表意見文章,稱中國不是朋友或盟友,甚至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商業夥伴。她呼籲在疫情結束後重新考慮美中關係,尤其是雙邊經貿關係。

格蘭特說,這場災難之後,美國和其他國家背離全球化將會令習近平感到驚懼。習近平在3月26日致G20的一封信中承諾積極增加藥品的供應,並懇請20國削減關稅並保持貿易暢通。

格蘭特則認為,習近平言行不一,中國對疫情的隱瞞讓世界付出生命代價。她說,美中經濟不會一次脫鉤,但在製藥、5G、農業政策和進出口等需要在疫情後表現出新的面貌。她說,首要問題就是讓藥物製造回歸美國。

格蘭特說,中共病毒將終結我們所知的全球化,這已經表現得日益明確:這段時期就是從中國於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貿組織,直到2019年12月武漢病毒爆發做出的拙劣反應。

關於全球化未來的爭議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宏觀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在一個針對全球化未來的專題研究報告中寫道:這一波始於1990年代初,由技術發展,特別是網際網路,推動的全球化反映出貿易、資本、人力和信息流動的增強。但是美中貿易戰、民粹主義運動在許多歐洲國家抬頭,以致最近的中共病毒爆發令其未來變得不確定。

該機構認為,雖然有貿易戰等因素,但是全球化已經走到頂頭。它認為,新技術使得勞動力成本不再完全取決於地點,如果全球化終結是技術推動使然,將不會有損全球經濟;但是,如果貿易戰反映出的是中國對美國的戰略威脅,那麼必然會導致某種程度的脫鉤,那樣將會對全球增長造成不利影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