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恢復貿易談判前夕協議前景面臨挑戰(圖)

作者:蕭洵 發表:2019-10-08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恢復貿易談判前夕協議前景面臨挑戰
美中恢復貿易談判前夕協議前景面臨多重挑戰。(圖片來源:tumsasedgars/Adobe Stock )

【看中國2019年10月8日訊】美中兩國副部級官員星期一在華盛頓開始了新一輪貿易談判。白宮也證實將於週四開始部長級會晤。但是,兩大經濟體在這場關鍵的談判前夕都沒有表現出妥協跡象,雙方要想達成全面協議面臨多重挑戰。

星期一,由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率領的約30名中國貿易官員在華盛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與美方官員開始了為期兩天的談判。

白宮方面證實,中國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將於本週四會面,恢復停滯兩個多月的高層級貿易磋商。

白宮發言人格麗莎姆在一份書面聲明中寫道:「雙方將在過去幾週的副部級談判基礎上繼續推進。此次談判的內容包括強迫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服務業、非關稅壁壘、農業和協議執行等。」

本輪談判開始之際,距離川普政府此前設定的將價值2千5百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從25%增至30%的生效日僅有一週時間。川普總統曾表示,如果談判未取得進展,關稅稅率上漲將會生效。

但雙方在美方要求中方加強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終止網路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削減產業補貼和增加美國公司在華市場准入等方面扔有顯著分歧。

今年七月底舉行的上一輪高層級談判後,中方並未增購美國農產品,也沒有在重大問題上取得進展。川普則以新一輪關稅行動作為回應。

據路透社報導,美中談判週一開幕之際,美國農業部稱中方增購了美國大豆。報導說,中方自九月初以來,已經訂購了大約350萬噸大豆,相當於此前中國每年購買美國大豆量的10%。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一在福克斯新聞頻道上表示,近期北京傳遞了一些積極的訊息,並透露說中方近日還購買了美國的豬肉和小麥等產品。他說:「雙發有可能在本週末時取得進一步的進展。」

庫德洛上週五曾在彭博電視節目中說,本週舉行的貿易談判或會有意想不到的進展。他當時沒有提及具體在什麼方面可能會有突破,只是說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不過,彭博新聞星期天的報導,美方官員近幾週在北京訪問期間,中方高層關於曾表露出不願就一些問題進行談判。報導援引熟悉會談內容者所透露的話說,中方劉鶴一行週四在華盛頓提供的讓步中將不包括有關中方改革其產業政策或政府補貼等方面的承諾。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貿易專家威廉.萊因施(William Reinsch)說,中國對美方要求其在產業政策、補貼和國企等方面做出改變並沒有妥協。

萊因施說:「例如,我們想要他們在補貼和國有企業方面做出改變,基本上是希望其轉向西方市場經濟。習近平則反向而行。而且,我們所要求的意味著中共管控的削弱。他們不會答應。」

萊因施說,雙方或許能夠達成一個符合雙方利益,步伐較小的臨時性的協議:中方同意購買一些商品,並在知識產權方面做些承諾,而美方則不進一步加征關稅。但他不認為中方會對美方提出的一些根本性問題做出改變。

美中貿易談判近日還因為彈劾總統而更趨複雜。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因川普總統要求烏克蘭總統調查前美國副總統拜登之子的商業行為啟動了彈劾程序。拜登是川普競選連任的主要對手。

川普還公開要求中國對拜登父子進行調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星期一則表示,彈劾及川普要求中方調查拜登都不會削弱美國的談判地位。他在全國公共廣播節目中說,川普總統希望和中國達成一個大的協議,否則將不會有協議。

香港持續數月的抗議活動也令美中貿易談判更為複雜。週一爆出有關休斯敦火箭隊一名主管因在推文中發表支持香港抗議者的觀點而遭致中方強烈反彈。姚明曾效力的NBA球隊的這位主管隨後就其推文表示道歉引發商界對中方利用美國公司在華商業利益為要挾手段的擔憂。

經濟學家們開始擔心,貿易戰對美中乃至全球經濟形成威脅。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貿易專家萊因施認為,中國政府的政策有利於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而關稅和貿易戰則加速了這樣的境況。

萊因施說,美國經濟也會因貿易戰而加速放緩。他說:「因為它會成為全球經濟的不確定因素。當投資者感到不確定時,他們會坐在錢上。」

另一方面,新近發布的一個調查顯示,許多經濟分析人士警告美國經濟已經顯現出令人擔憂的訊號。全國商業經濟協會星期一發布的這份調查報告說,衰退的風險正在加大,而川普政府發起的貿易戰是經濟面對的主要威脅。

該報告還顯示,85%的受訪者調降了對增長的預期。美中恢復貿易談判之際,擔憂日重的美國商界也降低了國內投資的意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