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貨車司機須持健康證明 恐礙港糧食日用品供應(圖)

發表:2020-04-03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日凌晨起,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必須持有港府所發出的14天有效的健康證明,才能入境內地。運輸業界直言,憂慮影響香港糧食和日常用品供應。資料照。
明日凌晨起,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必須持有港府所發出的14天有效的健康證明,才能入境內地。運輸業界直言,憂慮影響香港糧食和日常用品供應。資料照。(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4月3日訊】香港的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擴散之際,內地突然實施「加辣」措施,明日凌晨起,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必須持有港府所發出的14天有效的健康證明,才能入境內地;關於司機的名單也需供深圳市政府備案,如果不屬名單之列,一律要隔離14日作醫學觀察。運輸業界直言,因為醫管局明言不會發出健康證明,「冇晒辦法」,更憂慮影響香港糧食和日常用品供應。而且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也聲稱衞生署不會做發出健康證明的工作。業界昨午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商討對策。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廣東省政府繼3月27日突然頒下封關令,要求中港的貨運司機在4個中港陸路口岸強制接受中共病毒快速(核酸)測試,才可進入內地,讓多個出入境關口大排車龍之後,日前又突然宣佈「加辣」措施。

廣東深圳報關協會1日於微信發佈信息,指於4日凌晨起,所有香港貨車司機入境以前,必須持有由港府提供的14日有效期的健康證明,或由有資質的第三方的檢測機構發出7天內陰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內地同時亦會實施名單管理,即要提供由港府明列保障香港正常生活物資供應與必要物資運輸的跨境司機名單,以供深圳市政府備案;若司機非屬於名單之列,則一律要進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當司機入境時,除了量度體溫和申報健康狀況之外,亦要經海關檢疫,確認核酸結果是陽性才獲放行。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的議會主席蔣志偉接受訪問時指出,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早已經有中港貨車司機的名單,因此實施名單管理問題不大,可最大影響是要官方發出的14日健康證明。他說,目前香港包括醫管局在內的機構,迄今未能發出內地所要求的健康證明,因此香港運輸業界對於內地上述限制「真係未必做得到」。

蔣志偉表示,他相信是近日香港由外地輸入的肺炎確診個案增加很多,「內地咁樣做,有佢哋嘅安全考慮,佢梗係要杜絕外來嗰啲個案傳入啦,佢哋都好擔心」。

蔣志偉坦言,一旦強行落實入境限制,將令中港兩地物流大受影響,影響日常用品供應與物價飆升,「如果(中港陸路運輸)真係停咗,個後果係好嚴重,因為香港日常日用品,包括食材,都大部分嚟自大陸,每一日都要經陸路運輸運落嚟(香港)」。

蔣志偉透露,目前港府正與深圳巿政府進行溝通協調中,運輸業界2日午也會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見面,反映意見。他相信中港兩地政府會考慮香港民生及事件的嚴重性,想出妥善方法化解危機。

食品供應商李豐年則表示,由於食米主要是船運,相信供應並不會受影響,惟罐頭、餅乾、雞蛋、菜、水果和肉等食品主要是車運,影響可能比較大,惟現階段難以評估,呼籲市民「千祈唔好搶購,一搶購無事都變有事」。

李豐年促請政府盡快與內地當局磋商,解決食品供應問題,「佢話要做(健康)證明文件,咪要諗吓點樣做。」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接受訪問時認為,由於內地此次安排或嚴重香港民生,認為港府除了要派出運房局副局長與內地溝通,政府高層亦應該就內地突然推出的限制,和深圳巿政府提出交涉,「港府今次一定要盡快同好好公佈會點做,避免引起香港公眾不必要嘅恐慌」。

港府3月8日起向內地入境人士實施了強制檢疫,但是豁免從事跨境貨運行業跟工作而需來往兩地的人士;據了解,此次深圳要求香港的司機要出示健康證明,為單方面實施,並無正式通報港方。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