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改抗疫補貼惹怒醫護 建雷神山工人也被扣工資(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4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政府曾經承諾給予參與抗疫的醫務等人員抗疫補貼,可是,官方日前卻修改這項補貼標準,惹怒各地參與抗疫的大批醫護人員
北京政府曾經承諾給予參與抗疫的醫務等人員抗疫補貼,可是,官方日前卻修改這項補貼標準,惹怒各地參與抗疫的大批醫護人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如今中共肺炎疫情未退,諸多紛擾亦不斷。曾經冒死參與建造武漢雷神山醫院的工人,日前在網上投訴,說官方原來承諾給他們的工資,遭到了剋扣,原定每個人每天可領取3000元人民幣的工資,最後只拿到了500元。此外,北京政府曾經承諾給予參與抗疫的前線醫護等人員抗疫補貼,可是,官方日前卻修改這項補貼標準,結果惹怒了大批前往疫區參與抗疫的醫護人員。

相關新聞如下:
中國有1541名無症狀感染者 數據引爭議
艾芬微博發文現行蹤 外界仍批當局會搞「被失蹤」
【獨家】上海醫護搶救忙 政府新聞被罵胡扯蛋
武漢新增封城從未外出1病例 不排除社區感染 
4月4日全中國哀悼 網民:404滅口

根據新唐人報導,曾經參與建造武漢雷神山醫院的農民工,日前上網投訴,表示官方剋扣了他們不少工資,原定每個人每日可以獲得3000元人民幣的工資,可如今只拿到500元,而他們在完工、隔離14天之後,依然無法回家,同時還得自己承擔後續的隔離費。

一名工人告訴海外媒體說,中共當局對他們提出的問題,不僅沒有追查、解決,反而還發動五毛在網絡上對他們進行攻擊,說他們抹黑國家形象,要脅政府。同時,還在微博刪除他們的求助訊息。

興建雷神山醫院的工人被扣除了工資,而身處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卻因為官方修改了發放補助標準而面臨更加糟糕的情況。

1月底,中共財政部與國家衛健委就聯合下發通知,要求針對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與防疫人員發放每日200元至300元的臨時補貼。各省市後續也出臺補貼政策。只是,3月初,陝西安康有一家醫院被披露該院領導與行政人員申領的補助金居然高於援鄂一線醫療隊人員。

同月8日,國家衛健委在回應抗疫補貼的發放標準時,「一刀切」的規定發放對象是「與確診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觸」的一線人員,至於領取補貼的時長,則按照直接接觸確診或是疑似病例的天數計算。12日,國務院則要求各地「不得擴大泛化一線醫務人員範圍」。

針對官方修改先前承諾的抗疫補貼等事,導致大批醫護人員紛紛憤怒地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不滿。有抗疫前線基層人員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收到防疫補貼,甚至連理應領取的加班費也沒拿到。

3月27日晚間,因為北京當局收緊並且修改抗疫補貼標準,不少地區收回了補助或是不發補助,消息一出,引發大批各地參與抗疫的醫務人員的不滿,眾人紛紛上微博發帖表達不滿。根據網友披露,這類帖子數量龐大,真的是「多到截不完」。

有一名武漢第一線醫生於28日的帖子中表示,年前上班到現在,初期是連飯都吃不上,先前說給補助但是至今官方沒有兌現,至於每個月也只發放了基本工資,「上有老下有小,房貸需要還,怎麼活。」

另有一名湖北三甲醫院的助理護士(非正式員工)發帖表示,從年30封路到2月初,在重症一線,接觸重症病人16天,從來沒有請過假,現在衛健委卻認定助理護士不能納入補助範圍。該助理護士難過表示,「心態崩了,不知咋辦。」「國家有難,醫院有難,我肯定義不容辭,結果醫院過河拆橋。」

也有縣級醫院的人員發帖表示,在官方稱中共肺炎疫情接近清零的時期,曾經上報新增確診病例到市裡就被壓了下來,因為壓力太大還出現了猝死的醫護。補助金額因為只算接觸確診病例的天數,所以只算兩天的錢,至於接觸病人時間更長的護士,補助更少,是「廉價勞動力」。

一名參加疫情防控的武漢基層人員30日對大紀元表示,身為一名合同工,她從初三工作至今都尚未休息過,有時候還要去收治「密切接觸與疑似」的隔離發熱病人,可如今沒獲得一分錢補助,連加班費也沒拿到。

她強調,防疫人員其實都很苦很累,「很早之前問過小區門衛大爺他們有沒有補助,他們說沒人給他們發,吃的是清水煮速食麵,白天陪著幹部守,幹部們下班了他們還是接著守,有人三點就出去上班了。」

她又明言,官方做法讓人很寒心,「獎懲機制不明確,到崗上班和不到崗上班的工資是一樣的,雖然受疫情影響的,按合同法是可以全部支付工資的,可是讓一直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我們覺得很寒心。」

微博醫療平臺「丁香園」詢問中共肺炎疫情期間,醫院一共發了多少補助,結果大批中國網友紛紛批評官方修改補貼標準,以及沒有確實發放補助
微博醫療平臺「丁香園」詢問中共肺炎疫情期間,醫院一共發了多少補助,結果大批中國網友紛紛批評官方修改補貼標準,以及沒有確實發放補助。(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微博醫療平臺「丁香園」於兩週前針對1900名醫護人員進行調查後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者尚仍然沒有收到抗疫補助。此外,由於中共肺炎疫情期間多數醫院都暫停了其它門診,導致醫院效益不佳,至於醫護人員則是領不到加班費與補助,也沒有效益獎金,目前只能依靠微薄的基本工資過活。

此外,在4月3日,「丁香園」發文問道:「疫情期間,你們醫院疫情一共發了多少補助?歡迎在評論中告訴我們」

只見留言區出現了不少似是曾經前往疫情區支援的醫護人員,他們紛紛分享了自己的經驗,「我笑了,看來大家都一個樣,我還是武漢重災區的定點發熱醫院,補助個屁」、「還被強制在醫院捐了款」、「規培生,夜班費都沒有,天天上班手術那種。」、「獎金還沒了」、「過年沒有假,天天上班,補助是一毛沒沒見著…」、「一分沒有,而且2,3月份獎金沒發」、「本來的績效都沒發了,更別說補助了!」。

另有網友表示沒有補助可領,只有物資可拿,「一箱牛奶,強制捐款一百○」、「補助是沒有的,感謝當地企業捐的牛奶優酪乳水果啥的,比較無語的是醫院分發的時候都不提是捐贈的,當我們傻呢。」、「沒有。發了3小箱牛奶是蒙牛贊助的。我是醫院後勤,從年三十的下午開始上的班,直到上上周才開始休息。2月獎金只發了幾百,少了一半」、「同學檢驗科的,發了4000多的禮品卡做補貼。」

也有領取到補助的網友留言吐露實情,「笑死了,原來沒有疫情的時候獎金能一萬,現在有疫情了獎金2000」、「座標上海,發的牛奶是企業贊助,補貼600,但是獎金沒了,現在房租都交不起」、「隔離點連續上班二十多天,600元」、「上了半個月發熱門診,輪休半個月,考勤算了30天,每天300,額外還發了2000的補助,還有600塊的黨員補助!」

還有網友幫忙醫護人員說明無法領取補助的理由,「我朋友是縣城的一線護士,疫情期間她們醫院是定點醫院,她天天穿防護服戴護目鏡,結果我們這的zf為了不引起恐慌,就沒有上報整個縣城的疑似病例,然後他們就拿不到一線醫護補貼,加上她們除了疑似不能接診其他病人,所以她們這個月沒有工資」、「淩晨了我媽還在醫院填表,想要錢的話要求填到每個人服務過的所有病人名字。前兩天還說要把發了的錢還回去,上一次發熱門診結束不隔離直接回家,錢也沒有發,五分鐘兩通電話不接績效全部扣光。」

另有網友詳細列出自己沒領取補貼的理由,「沒有領到過此類補貼。1,防疫初期,統計口徑是參與防疫工作的人員。含救治/篩查/消殺/後勤保障等2,國家衛健委3月中旬發文界定,與確診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觸時,才算一線防疫。其他時段/崗住不能列入。3,通知要求,加強對此專項費用審計。所以執行均從嚴。能不列入均不列入。我們沒拿。也不敢拿。」

甚至有網友坦白說道,「不敢說,說了要被請喝茶。反正就是發個狗屁吧。」

大批中國網友見到醫護人員如此辛苦,官方卻不善待,卻又在4日大動作說全國都要哀悼犧牲的前線醫護,紛紛怒批道,「完美詮釋了卸磨殺驢,剛開始用人的時候一個標準,事後把評價標準改了。、「一開始誰都沒奔著那200、300的補助去,既然說有,那為什麼不落實?政策改了又改?基層醫護人員不是人嗎?一月底到三月初,挨餓受凍,一個口罩戴四五天,吃的泡麵都是村民捐的,到頭來,什麼都沒有」、「看到丁香園,突然記起來,志願者的補助一直拖著沒發過……感覺大家的補助都被貪污了。說起來這麼多人,加醫護人員的,幾個月的,應該挺多的吧。」、「有空搞形式主義換頭,不如落實醫護人員和犧牲者的獎勵與賠償。我剛看丁香園下面醫護的評論,全他媽扣了工資還扣獎金,辛苦了半個月啥都沒拿到。你們摸摸良心你們配哀悼死者嗎?希望大家記得李文亮這些英雄的同時,也要記住瞞報的官員;記住微博上求救卻還是亡了全家的武漢人;記住用垃圾車運菜的人。」、「就這還組織哀悼呢?活著的人都不好好的對待。對犧牲的醫生哀悼,你們也配?」

也有網友表達了他認為醫護人員應得的補貼是多少,「我們哀悼那些為疫情犧牲了的人,但是給沒日沒夜加班的人的補貼也得發到位了。我覺得一線人員至少也得給個五位數吧。」

另有網友願意協助醫護人員從民間獲得應得的獎金,「每次看到這種類似的評論就心寒。上面人不發,我們老百姓可以互助。我們可以捐錢給一線醫護發獎金,希望有人可以帶頭。(我最初的判斷是一線醫護這次獎金應該是5-10萬一個人)。」

此外,針對有網友批評「丁香園」不該本應悼念前線醫護的期間在帶節奏,另有網友反批道,「在丁香園的微博下面有醫生呼籲落實醫護的補貼情況,既然也被說是『帶節奏』。直面現實的問題與悼念逝去的人一點也不衝突。以為春天來了就揭過去了,甚至阻止別人去追問,才是對不起這個冬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