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富:禁聚令魔鬼細節 追擊黃店恐成目標(視頻)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4-05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為控制疫情蔓延,立例《禁聚令》。香港執業律師鄭家富擔憂此例被人搞出事,尤其是港警。資料照。
港府為控制疫情蔓延,立例《禁聚令》。香港執業律師鄭家富擔憂此例被人搞出事,尤其是港警。資料照。(圖片來源 :Jacky/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香港報道)港府為控制疫情蔓延,立例《禁聚令》並從3月29日凌晨零時開始實施,為期14日。曾做過多屆立法會議員並從事過ICAC紀律部隊的執業律師鄭家富,日前在接受《看中國》記者專訪時表示,擔憂此例「一開閘就脫韁又墮馬,兩嘢就俾人炒鑊」(被人搞出事),尤其是港警

禁聚令」名為「禁止羣組聚集」,是新規定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鄭家富形容此例來的太遲,「不過遲到都好過無到」,但他亦發現「魔鬼在細節」容易在執法過程中變調。

港警執法 針對「黃藍」態度迥異

「禁聚令」對餐廳共有6項防疫規定,包括食肆只能提供一半座位、檯與檯之間至少要保持1。5米距離、每張檯不可坐多過四人、店內所有人需在進食以外的時間配戴口罩、入門前要量度體溫、店內要提供消毒搓手液等。「禁聚令」實施首日,警方就開始「積極」行動,並在當天(3月29日)共搜查3200多間餐廳食肆,包括5間卡拉OK,做出280次提示。但疑似特別針對黃店

位於大埔的黃店「光榮冰室」禁聚令實施首日,半個鐘內便被警方「光顧」兩次。理由是搜查看是否有違例者,即超過四人坐同一張檯,檯與檯之間是否隔足1。5米。客人入門前是否有量度體溫等等。

例行第二日,警方更顯積極。據《立場新聞》報導,大約在中午1時15分左右,10多名警察突然進入位於中環的「四季常餐」餐廳搜查,警察不僅拿出尺子逐張檯度量檯與檯之間距離是否超過1。5米,期間,更逐一檢查食客身份證,並檢查食客手腕,看是否有戴手帶的家居隔離者。擾攘一個鐘左右,令午餐時間餐廳生意大受影響。據悉,此餐廳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次子開設的,不知是否是繼黎智英3月1日被捕後的又一次針對呢?

不過,警方今次在執行「禁聚令」時,明顯對黃絲和藍絲的態度迥異,似乎絕對地「公私分明」。

據蘋果日報報導,「禁聚令」29日實施當晚,粉嶺龍躍頭就有鄧家娶新抱,並在祠堂宴請過百人。警方於晚上7時許接獲投訴,指上水萃雲路一間祠堂內,有大批人出席婚宴。然而,警方在瞭解情況後,僅向宴會主辦者給予「口頭警告」,而未有檢控任何人。據悉,一對新人是民建聯北區區議員鄧根年的姪兒。

選擇性執法 港警帶頭破壞法治

回應警方在執行「禁聚令」過程中,明顯針對黃藍陣營態度的不同,鄭家富表示,疫情嚴重下,警方對逾百人婚姻只有四個字的「口頭警告」感到不可思義。他揶揄表示,「嘩龍躍頭人家好日子你就『口頭警告』算啦,咦?黎智英兒子那間餐廳好似最近都常常看見度尺的警察,真是厲害!一哥就用把口做一哥,他的夥計就用把尺去做警察,之前當然用碌棍用胡椒噴霧做啦」

鄭家富指,「禁聚令」有12種情況下可豁免,其中包括「不多於20人的婚禮」,他強調婚禮只可舉行儀式,不準進食。明顯過百人的婚宴違反新例。

他質疑:「香港有幾大呀?一間茶餐廳1.5米的距離真是做少很多生意。但是法例的精神要講公道,這方面同我度尺度到那麼盡1.6米、1.5米,1.4米立刻就當查牌好似黑社會那樣,坐在這裡的都要給他查身份證」

他解釋為何說「魔鬼在細節?」,因為你這邊廂嚴格用尺度量距離,甚至要查客人身份證;那邊廂就在龍躍頭可以「口頭警告」;這邊不准4個人以上聚集,否則,個個都可以收牛肉乾(告票)2千元一張,甚至可以用傳票最高罰款2萬5,坐監6個月個,那邊就可以有過百人群聚婚宴。

他表示,「警察選擇性執法,這是一個最大的弊病。警察破壞法治,將藍和黃分開來做(執法)」

他例舉另一「特例」,「禁聚令」實施首日,一名擔任公職的律師邀請十多名美女開私人Party。針對有律師幫忙開脫指這是「灰色地帶」「私人地方」。鄭家富質疑:「什麼是私人地方?沒有什麼真正的私人地方,只要你這個地方處所的管理人或者屋主,他允許一個公眾人士,進來這個地方,不論你收不收錢,這個地方有機成為公眾地方。」

魔鬼在哪裡 暗中執行23條?

鄭家富進一步指「魔鬼在那裡?在這個規例的第11條,是說進入和巡查公眾地方的權力。我們最怕的是拿著一條軟尺進來度量,接著查人身份證不止,還要查很多東西而不需要手令。是什麼?合理時分進入和巡查該人員認為的必要巡查的任何公眾地方,要求擁有控制營運該地方的人交出該人擁有的關乎該地方進行任何活動的任何文件及物品。』

他質疑「禁聚令」的立法精神。是不給你四人以上聚集,但搜查就似在查商業犯罪?有組織犯罪?或黑社會藏毒?

他認為,規例下只要警方數人頭,哪怕帶一把尺子足矣。但卻要帶走物品文件,要求提交該人所管有的關乎上述活動的任何資料,「什麼商業犯罪?上市公司做假?接著查閱檢查抄錄複印。接著帶走檢取、扣留所有這些東西,大家知什麼世界了。」

他對警察在搜查黎智英次子餐廳時同時搜查電腦、數簿、文件表示懷疑,但同時表示,仍對香港的裁判官抱有希望,而無論採取什麼方式的打壓,他相信黃絲照樣會支持黃店。

而無論政府採用一手軟一手硬的手段對前線醫護人員,或者要強推23條在阿爺面前博歡心,甚至正在使用反恐條例推「禁聚令」都好,他希望香港人能懷有一顆感恩開懷的心,「日子很難過,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再不好的事,我們都要感謝天主,因為這個就是考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