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慧卿:北京擬禁港人持BNO 或加速移民潮(圖)

作者:李晴 發表:2021-01-18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接受《看中國》專訪。(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接受《看中國》專訪。(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王文君香港採訪報道)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倡議中央要處理港人「雙重國籍」問題,讓定居海外的香港人在居留期滿取得外國國籍時,將自動喪失中國國籍。近日再有消息指,北京擬禁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俗稱BNO護照)者任公職及投票。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在接受《看中國》專訪時說:「北京此招更辣,意在懲罰持有BNO的公務員及公職人員」,她認為或將引起大的震撼,刺激港人加快移民步伐離開。

葉劉「獻策」 北京擬行更辣招

舊年7.1《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刺激不少港人移民或計劃離港,五眼聯盟等多國亦向港人伸出橄欖枝。葉劉淑儀早前撰文,建議當局禁止港人持有雙重國籍。她在接港台節目電話訪問時指,北京過去就《中國國籍法》「隻眼開隻眼閉」,容許港人持有BNO作為旅遊證件,但她認為英國現時為BNO持有港人提供取得居英權的渠道,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牽涉原則問題。

日前,葉劉淑儀在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亦表示,《港區國安法》訂立後有外國「趁火打劫」,叫港人移居以吸納香港人才和資金。她並質疑中英談判時英國表明不會給予BNO持有人居留權,倡議北京要處理港人「雙重國籍」問題,持BNO者在英國居滿6年入籍時,將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南華早報》1月1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打算全面禁止港人持有BNO,BNO護照持有者將被禁止在港任公職及享有公民投票權。

劉慧卿:辣招引起港人震撼和憤怒

1月31日起,接近540萬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去年12月,英國港僑協會(HKB)公布最新民調顯示,9成港人計劃申請BNO簽證,更有近半數希望儘快移居英國。

據《明報》報導,英國政府護照辦公室提供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頭11月英國向港人簽發逾27.2萬本BNO護照,較2019年全年多近80%。而英國內政部關於BNO簽證計劃的政策影響評估(Impact Assessment)報告推算,未來5年或有32萬至105萬港人移民英國,估計為英國帶來24億至29億英鎊經濟效益。

對於挑起事端的葉劉淑儀的動機,劉慧卿在接受《看中國》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期最熱門話題就是移民,未必所有人都想去英國。葉劉建議取得英國國籍之後就不允許做中國人,劉慧卿笑言「我相信有些人不介意」。至於葉劉的動機,她表示:「不知道葉劉是否想針對所有人,也不知道她是甚麼原因,我就覺得很可惡,也都覺得沒有這個需要。」

劉慧卿直言,香港的歷史就是好多人都有不同的國籍,有人有四、五、六個護照,湯加、斐濟、馬來西亞、加拿大,「因為他們希望有『護身符』,他們覺得近十幾年,香港政府無保護到他們,唯有可以安心有保護的就是有外國護照和錢,必要時可以逃亡。這就是香港多年來的心態。」

至於北京要全面禁止公務員持有BNO及投票權,劉慧卿指:「此招更辣,不知道北京怎樣想,如果你想懲罰只可以懲罰英國,為何懲罰香港受害者呢?」她說,就算葉劉想懲罰香港人,都允許你在當地住滿6年入籍時才做選擇,她認為此招或對公務員或對公帑請的人員是「大件事」,因無法估算有多少公職人員持BNO,但北京此辣招「只會引起港人憂慮和憤怒,或會刺激港人更快離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