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研究:城鄉過渡或與病毒爆發有關(圖)

發表:2020-04-08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4月5日,越南當局採取防疫措施後,河內街道上的車輛稀少。
2020年4月5日,越南當局採取防疫措施後,河內街道上的車輛稀少。(圖片來源:Linh Pha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8日訊】在全球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病之際,越南也許有值得世界各國學習的一課,那就是對最有可能爆發疫情的地方進行監測。研究顯示,這些地區不是最城市化或鄉村地區,而是城鄉結合部。

夏威夷非營利研究和教育組織東西方中心(the East-West Center)的學者對越南對2003年禽流感疫情爆發的回應進行了研究,並據此做了這一評估。學者們在研究那次疫情期間發現,感染率最高的地區是正在經歷城市化的地方,這些地方各種條件混雜不一,比如廁所普及率參差不齊,在國家級公路附近有多種多樣的禽類。

因此,東西方中心高級研究員詹姆斯·斯賓塞(James Spencer)、舒米特·薩克賽納(Sumeet Saksena)與傑弗遜·福克斯(Jefferson Fox,)說,如果各國政府聚焦監測這類正在經歷城市化的地區,或許更有可能及時有效地偵測出病毒。

三位研究員4月1日為東西方中西撰寫的聯合分析說:「在實際操作層面,有關城市發展與疾病爆發之間的聯繫的信息可以幫助政府機構查明最有可能遭遇禽流感爆發的地點,以便使預防成本更低,靶標更准,效果更好。

他們還說:「為本項研究所開發的概念和方法可以容易地加以調整,用於其它許多疾病威脅,包括薩斯、埃博拉、登革熱和當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

三位作者指的是最早在2017年所作的一項研究。這項研究指明了越南的一些感染風險較高的地區,因為這些地區處在城市化的過程中,衛生條件參差不齊,人與動物交集機率較高。

這些因素也與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相關,因為一些科研人員相信,當今的疾病是在中國由動物傳給人類的。中國與越南是鄰國,也經歷著不均衡的城市化過渡。

比爾·蓋茨的預警

慈善家比爾·蓋茨(Bill Gate)在一次TED大會講話中也討論了病毒與城鄉對照。他的這段似乎有先見之明的講話如今在網上走紅。2015年,他探討了一次埃博拉疫情,那次疫情奪去了1萬人的生命,多數都在西非農村地區。

蓋茨當時說:「它沒有進入許多城市地區,這純屬僥倖。假如它進入了很多城市地區,病例數字會多出很多。所以下一次我們也許就不會那麼幸運了。」

東西方研究中心的學者就蓋茨有關埃博拉的論述加以發揮,他們解釋了越南從農村向城市的發展如何影響了禽流感病例,而這對抗擊新冠病毒又可能意味著什麼。

他們在2017年與越南同事農友唐(Nong Huu Duong)和征陳(Chinh Tran)聯合進行的這項研究指出,隨著發展中國家的城市不斷擴展,人們對蛋類和禽肉的需求也不斷增加。

研究報告說:「這項需求多數是通過城市周邊地區的大型農場來滿足的。在越南和其它發展中國家,密集型養雞場大量湧現在這些地區。」

這些正在從農村過渡為城市的城市周邊地區有多種禽類,靠近公路以便運貨,衛生條件不一,有的地方有沖水廁所,有的地方沒有。

研究報告說:「這一不均衡的程序可以被形容為困惑與社會和環境不穩定期。一個重要結果是加大了人類和家禽家畜二者都出現傳染病的風險。」

農民們在城外養雞,顧客在城內。如果這些農民感染了禽流感,疾病有可能被輸入附近城市,而密集的城市人口有可能加速病毒的擴散。新冠病毒的情況可能也是如此。

學者們建議政府機構把監測目標對準這些城市周邊地區,這樣可以及早看到疫情爆發跡象並作出回應,比如撲殺雞隻。而如果政府官員一致認為是「衛生條件差距」導致疫情爆發,他們「也許可以通過社區基礎設施標準化的努力來減少疾病風險」。

他們說:「比如,他們也許可以在現代衛生條件參差不齊的社區重點推廣沖水廁所」。

當年,為了制止禽流感擴散,越南等國撲殺了數百萬雞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