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脫離類固醇的挾制(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4-10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類固醇的消炎作用機轉與一般的消炎藥不一樣。
類固醇的消炎作用機轉與一般的消炎藥不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是非常強而有力的消炎藥,任何發炎症狀,只要類固醇一使用,很快就能控制住,所以也常做為急救用藥。

類固醇的消炎作用機轉與一般的消炎藥不一樣,它是讓白血球產生的免疫反應消失,因此藥效一過,有所謂的反跳現象,就是症狀比沒有使用類固醇之前更加劇,因其消炎只是純粹讓發炎反應消失,並沒有除去病根。

很多疾病一旦使用類固醇後,有時很難將其除去,但又不得不用它,因為藥效實在太好了。舉例來說,感冒咳嗽久了,一直不好,就可能會使用類固醇,但是咳嗽雖然止住了,類固醇卻無法停用了,可能已發展為哮喘,一停藥就呼吸困難,痰多喘嗽。中醫認為「治病必求其本」,哮喘有所謂的「宿根」──痰濁阻肺,再加上氣管的嚴重發炎,不是抗生素能夠解決的,此時中藥可用麻黃、蘇子、杏仁、半夏、款冬花等,化痰開肺;黃芩、桑白皮清肺消炎,逐漸把痰濁與炎症清除,肺部恢復其應有的肅降功能,才可能把類固醇逐漸停掉,擺脫西藥的挾制。

還有皮膚起泡性疾病,尤其是天皰瘡,也常是需要終生服用類固醇,以控制病情的。中醫認為起泡就是濕與熱的結合,常用蒲公英、金銀花、土茯苓等,清熱利濕,根治體內的濕熱病根,類固醇才有機會停用而不起泡。

再說說關節痛,最常見的是手指部分關節腫脹,西醫診斷常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類固醇常是需要用的,嚴重的也難免終生服用。紅斑狼瘡是特別的疾病,類固醇不能隨便減用;類風濕性關節炎常需止痛消炎藥合併類固醇使用。但中醫仍可針對兩者氣分熱與血分熱的部分,涼血清熱,常用石膏、知母、槐花、丹皮等,在抽血檢驗值改善,症狀減緩的情況下,仍是有機會停用或減用類固醇的。

類固醇的療效太好了,藥效太強了,長期使用的也不是一般性的疾病,但在中醫治病求本的思想下,細心的調理,配合應有的檢查,停掉類固醇,也不是沒有機會的。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