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捨不得扔 何來生活質量?(組圖)

發表:2020-04-10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 智慧 垃圾 清理 態度
什麼都捨不得扔,何來生活質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持家有道,就算是會過日子嗎?並不是這樣的。

整理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選擇的過程。要學會捨棄,把不必要的包袱和累贅扔掉,才有可能讓生活中充滿更多有價值的事物,這是一種生活智慧,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學會吐故,方能納新。」

1、什麼都捨不得扔,只會積累看似有用的垃圾

我們不妨打開衣櫃看看,裡面應該被衣服塞得滿滿的?只是其中真正合身、常穿的,又有多少件呢?

許多衣物我們可能穿久了,都舊得不成樣子了,但不好穿出去的同時,卻也捨不得扔;過期的舊雜誌,可能永遠也不會翻來看,但我們也捨不得扔。在我們的觀感中,它們也許都沒壞,所以如果有想扔的念頭時,就又會覺得它們是有用的。

然後等到我們的衣櫃再也塞不進其它衣服,居住空間堆積如山後,才會意識到,這些東西不過是看似有用的垃圾而已。

2、讓物為我所用,不為物所累

從穿戴的東西到日常用品,我們總會使用各種各樣的東西,而最重要的目的也就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加便利。這才叫「物為我所用」。

若一件東西我們用不著,也不喜歡,那不管價錢高低,對我們來說都是沒用的累贅。如果我們還要勉強著去適應它,將就它,那反而就變成「為物所累」了。

因此想要成為生活的主人,就要學會篩選,學會安排,並學會捨棄。

想要成為生活的主人,就要學會篩選,學會安排,並學會捨棄。
想要成為生活的主人,就要學會篩選,學會安排,並學會捨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懂得清理,才有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

這就像一個人去登山,背包裡能帶的東西是有限的,因此我們會選擇輕便實用的東西。否則帶得太多,只會讓自己的腳步更加沉重。

同樣的道理,對待生活也該如此。否則太多的雜物只會讓生活變得死氣沉沉。當我們學會清理後,生活環境才能變得輕盈,家裡的空氣才會流動起來,煥發生機。

試著把那些不合時宜,甚至是有害的東西統統扔掉,我們才能為真正重要的東西騰出明亮寬敞的空間來。

如此一來,身處其中的我們,才會得到更多的舒適感和幸福感,感受到活力和希望。這樣的生活看似變得簡單,卻更有質量。

4、清理房間的過程,就是整理內心的過程

我們的生活環境,很大程度上就是自己內心的折射。

內心煩亂、負面情緒重的人,所處的房間也大多髒亂幽暗;性格開朗、心態積極的人,則往往會把自己的居家環境收拾得窗明几淨。同樣的,一個整潔明亮的環境,也會反過來帶給我們好的心情和活躍的思維。

所以,清理不單單是一種外在勞動,也會對我們的內心產生很大的影響。

當那些佔據空間的無用之物被我們打包扔掉後,我們一定也會覺得自己的心,和房間一起變得開闊了起來,這樣頹廢和消極的情緒自然就會減少了。

該扔的時候若能果斷地扔,也是一種魄力,人生的步履也將更為輕盈自在。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