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黑科技竊聽美國大使 至今難以想像(組圖)

發表:2020-04-1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聯黑科技竊聽美國大使,至今難以想像。
蘇聯黑科技竊聽美國大使,至今難以想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43年,蘇聯領袖斯大林責令內務部領導人貝利亞,要不惜一切代價對美國大使的辦公室進行竊聽。同年12月,由蘇聯發明家李昂·特雷門專門設計的竊聽器通過了美國大使館的檢驗。此竊聽器被命名為「金唇」,而安放行動則被稱為「金唇行動」。

1943年2月,蘇聯特工以向羅斯福總統及丘吉爾首相發出「全蘇少先隊健身營」開營典禮的邀請。在斯大林私人翻譯瓦列裡·勃列日科夫介紹了這枚美國國徽的做工和用料是由名貴的紫檀木、黃楊木、紅杉木、柔美棕、波斯帕羅梯木、紅木及黑木拼裝而成後。

美國大使驚嘆於國徽的做工如此精美,便收下這個禮品將它帶回大使館,檢查一遍沒發現異樣便將之懸掛在自己辦公室的醒目位置。竊聽美國大使的行動開始啟動,而且持續的竊聽了美國大使8年。

這個竊聽器的發送端結構非常簡單,而且外形也很奇特——像一個蝌蚪。它內部沒有複雜的電路,該竊聽器由共振薄膜、共振腔、調譜柱、金屬天線組成。

這個竊聽器不需要通電,也不需要安裝電池。在上世紀40年代,西方的科學家和搞情報工作的人都認為竊聽器一定是需要通電才能工作的,讓他們始料未及的是,「金唇竊聽器」根本不要要電。美國特工曾試圖制做同樣的竊聽器,但是,這個竊聽器的秘密技術無法破譯。

也正是因為此國徽一直被掛在牆上,就在隨後的八年時間裏,一共監聽了四位美國大使。最終在1953年的時候,才正式被美國特工所發現,可見在這段時間裏,蘇聯通過了「金唇」竊聽器獲得了美國的不少重要情報。

美國中央情報局在發現「金唇」竊聽器後,始終沒有向世人公開此一竊聽事件。直到1960年5月,蘇聯擊落由巴烏埃爾森駕駛的美國U2高空偵察機後,美國為了反擊蘇聯的指控,華盛頓才公開「金唇」的秘密。

當時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小亨利·卡伯特·洛奇曾將那枚精美國徽和「金唇」竊聽器拿到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會議上做了一番展覽,「金唇」這才為世人所知。之後藏有「金唇」的木雕美國國徽由美國國家安全局旗下的國家密碼博物館典藏並展示。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金唇(英語:The Thing,俄語:Эндовибратор),是第一種利用被動技術傳輸聲音信號的竊聽器。它被藏在一個蘇聯送給美國駐莫斯科大使的禮物中。因為「金唇」由外界電磁波激活和驅動,不需安裝電池或外接電源,所以「金唇」被認為是射頻識別技術的前身。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