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國復工難 是誰傷害了農民工?(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12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 戶籍制度 中共病毒
學者表示,造成中國大陸復工難的根本原因在於戶籍制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北京當局採取的「封城封路」措施,導致上億農民工無法返程復工,從而令中國製造停擺,全球供應鏈斷供。近日,有學者撰文表示,造成這個問題的根本在於中國的城鄉問題,即農民工的戶籍問題。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守英發文表示,農民是受此次疫情打擊最大的群體,而導致這個群體受衝擊的實質就是目前的城鄉戶籍制度,農民工無法在打工城市落戶的問題。

農民工關乎中國製造和民生的根基

劉守英在文章中指出,以這次疫情衝擊的中心湖北省的農民為例,湖北的農民就業去處主要在珠三角,長三角。中國中西部地區農民的就業機會主要也是在沿海城市和各省的省會。農民的就業、收入和生活所在的地方,與他作為歸宿的鄉村完全是隔離的。在通常年份,農民一年裡的大部分時間都外討生活,黃曆新年回去家鄉過幾天,年復一年地雁南飛。

各地因為防疫而「封城、封路」,這個措施的結果就是把農民就業的機會都堵住了,把勞動力都堵在了原來流入地區之外。

而不僅僅是製造業,服務業、旅館業、餐飲業,包括農村為城市服務的產業,都是直接跟農民就業相關的。而這次疫情直接對農民高密度就業的產業造成最大的衝擊。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019年發布的《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 2018年中國農民工人數約為2.9億人。按產業分類,在第一產業的農業領域就業的僅佔0.4%;在第二產業就業的佔49.1%,其中製造業佔27.9%,建築業佔18.6%;在第三產業就業的佔50.5%。

疫情下 戶籍制度是造成復工難的根本原因

從農民工就業分佈的產業可以看出,鄉村為城市提供了低成本的勞動力,一方面滿足了勞動密集型製造產業的發展,也滿足城市和沿海地區的城市發展。

「但是農民進城打工,最後農村留下來的是兩個問題,一個是兒童的問題,第二是老年人的問題,」劉守英還指出,「這種候鳥式的發展模式,將農民在城市的權利忽略。不給他們應有的城市權利和公共服務。」

疫情讓農民工們更加明顯的看到自己付出的代價了。

如果他們都能夠順利在城市,沿海地區落戶,他的就業和他的居住、生活之所是統一的,那麼企業就不因為復工難而付出那麼大的代價,而農民也不會被隔絕在沒有工作機會的地方。

他建議,這次疫情的最大教訓是,一定要認真反思疫情衝擊暴露出的已有體制問題。

學者:「要取消戶籍制度」

近幾年,中國發改委每年都會出台一個類似的「城鎮化重點任務」文件。但農民工的落戶並未改善,學者表示,改革政策並不能真正的解決農民工「候鳥式」的打工模式。

2019年4月,中國發改委發布《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今年4月9日,中國發展改革委發布《2020年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包括針對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推動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點人群落戶限制,促進農業轉移人口等非戶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戶。

但根據2018年統計的中國城市人口數量排名,在排名的339個城市中,人口在300萬以下的城市有159個,而在這159個城市中,除了珠海等幾個少數城市外,大部分城市並不是農民工打工聚集的工業帶,或沿海城市及珠三角、長三角對農民工需求最大的區域。

多年前,經濟學家許小年曾建議要取消戶籍制度,而不是改革戶籍制度。

經濟學家馬光遠也曾指出,中國城鎮化的癥結就在於戶籍制度。農民進入城市,在城市裡工作、生活,但卻又無法享受城市居民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務,無法真正實現農民的市民化。這實際上維持了以前城鄉二元結構下的等級區分,從而人為的製造社會割裂。

《九評共產黨》一書也指出,戶籍制度是極不公正的制度,強行劃分農業人口與非農業人口,一個國家無端製造出兩個分裂和對立。農民的子女只能在做農民,農村戶口持有者成為中國社會的二等公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