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強調穩就業 百姓復工與討薪都艱難(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3-14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就業 中共肺炎
中共肺炎疫情重壓經濟,百姓復工討薪之路卻很艱難。(圖片來源:Adobe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重壓經濟,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日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次強調穩就業。除了874萬人高校畢業生,還有2.9億農民工,但是百姓復工討薪之路卻很艱難。

李克強3月10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穩就業、弱化GDP增速,「只要今年就業穩住了,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

中國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高達874萬人,再創歷史記錄新高,再加上往年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求職總量壓力非常大。可是中共肺炎疫情爆發,讓企業在春季招聘計畫無法啟動,眾多畢業生求職受阻。

3月5日,《日經新聞》引述招聘網站「直聘」(Zhipin)數據顯示,今年1月下旬,針對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職缺量同比下降高達44%,其中廣告業下降幅度最大,達72%。

2月20日,中國大陸招聘網站BOSS直聘發布報告顯示,在2月前兩週,就業市場新增招聘需求比2019年同期減少一半,小微企業的招聘需求驟減61%。

有企業透露,為縮減成本,已停止招聘應屆畢業生。

近日,中國國務院要求各大學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並鼓勵更多畢業生從軍。

疫情持續下,許多公司都在裁員、減薪避免破產,不能期望企業會在此時大舉招聘。對應屆畢業生來說,這是一個難關。

李克強認為,此次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不可小視,但無論如何都要全力以赴穩住就業,「穩就業僅靠一兩個部門是不夠的,所有相關部門在考慮全年工作的時候都要把穩就業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在企業復工復產方面,李克強表示,目前大企業復工率相對高一點,而中小微企業復工率相對較低,兩者不相匹配,從而導致企業復工不能復產達產等現象。

近日,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王丹表示,即使中國境內的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疫情也會導致500萬人失業。為防控中共肺炎疫情,大部分地區執行「封城」、「封路」的防控措施,許多服務業和中小企業由於無法維持正常經營,而不得不裁員減薪。

中國招聘網站智聯招聘2月中旬對8,000多家公司做了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計畫裁員,46%的公司表示無法按時支付薪水,還有近二成公司準備申請破產。

除了高校畢業生,中國還有高達2.9億人的農民工,疫情導致出行受阻也讓農民工節後返崗復工落了空。如何幫助畢業生和農民工這兩大就業群體找到工作,是中國今年穩就業的重中之重。

但是,已經出現農民工討薪遭官方「維穩」的事情,復工之路愈發艱難。據《美國之音》3月13日報導,談到眼下復工情況時,農民工江程(化名)說:「沒有復工,沒有復工,工地現在沒有開工,都在家呆著呢」。他還說,工地離他們住的地方不遠,只是沒有開工。除了面臨眼下是否復工外,討回被企業主長期所欠薪水是他們的主要訴求。

一些報導顯示,中國農民工的狀況與北京當局扶貧目標緊密相關。官媒中新社3月12日報導稱,中國已脫貧人口中,今年有返貧風險的約200萬人,致貧風險的約300萬人,再加上2019年底剩餘的500多萬貧困人口,中國今年的任務是要讓約1,000萬人脫貧。被欠薪的背井離鄉農民工當屬這個群體之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