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攜哈佛研究大數據防疫 估台北市感染風險最高(圖)

發表:2020-04-1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的清華大學團隊和美國的哈佛大學的公衛學院,以大數據進行中共肺炎防疫研究,從人群接觸率推估感染風險。
台灣的清華大學團隊和美國的哈佛大學的公衛學院,以大數據進行中共肺炎防疫研究,從人群接觸率推估感染風險。(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14日訊】台灣的清華大學助理教授張筱涵的團隊和美國的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以臉書提供之大數據進行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研究,從人群接觸率推估,台灣境內感染風險最高的為台北市

據《中央社》報導,清華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臉書和該校、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合作,提供大數據進行肺炎傳播研究,清大生物資訊和結構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張筱涵的團隊跟臉書簽資料使用協議之後,自1月26日起取得相關數據。

兩間大學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顯示,從人群接觸率來推估,台灣感染機率最高之前5名城市依序為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與新竹市;而受外縣市人口移動而導致感染風險提高之前5名城市依序為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新北市和新竹縣。

張筱涵解釋,大台北以及大新竹地區平日就有許多的外縣市通勤人口,名列榜上並不意外,但是人口數在國內各縣市中排名第18的嘉義市卻上榜,引起她的注意。據她推測可能是因為嘉義市常住人口較少,因此容易受外縣市人口移動影響而增加風險。

張筱涵研究團隊還發現,縣市內移動造成的感染衝擊高於跨縣市的移動,移動距離長短並非是決定感染率的最重要因素,接觸人數以及時間才是關鍵,「在家附近群聚的感染風險可能不亞於去11個警報旅遊景點」,降低感染率最好的方式就是能不出門便不要出門。

觀察臉書提供的大數據,張筱涵表示,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斷呼籲,可國人出門趴趴走的習慣並無顯著改變。在過去2個多月台北到宜蘭或新北、彰化到台北的移動人次數據並沒有減少,情人節週末及二二八連假還達到高峰。因此她也將數據提供給指揮中心,當作制定管制措施的參考。

同時張筱涵也利用數學模型來模擬戴口罩對群體感染率的影響。她提及,若能正確使用口罩,則口罩覆蓋率愈高,群體感染率就愈低。目前台灣口罩產能及供給提升,日產能達到總人口的50%,相對於許多的歐美國家的低口罩覆蓋率,台灣的確為疫情衝擊全球時相對安全的地區。

此外,張筱涵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一同成立的博勞德研究所學者合作的研究顯示,若多數人都戴口罩,可減少群體中的感染率以及死亡率,延後疫情大爆發時間或者防止疫情大爆發;口罩短缺時,如果能將口罩優先分配給70歲以上長者與已受感染者,降低群體感染風險的效果更好。

張筱涵畢業於清華大學,取得了生命科學系學士及生物科技所碩士學位之後,赴美國深造。接著取得哈佛大學個體與演化生物博士學位,並且留在該校公衛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再之後,她以玉山青年學者身分獲聘回清華大學任教,其專長為基因體學、病原體演化以及計算生物學。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