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中聯辦砲轟議員「違誓瀆職」 泛民斥毀一國兩制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4-14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14日開記者會,譴責港澳辦和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踐踏一國兩制。(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14日開記者會,譴責港澳辦和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踐踏一國兩制。(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仍未平復之際,北京港澳辦及中聯辦星期一(4月13日)突然發稿「強烈譴責」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部份民主派議員拖延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出主席,行為屬「政治攬炒」,聲言他們違背就職誓言和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香港建制派隨即群起對郭榮鏗發動攻勢。民主派直斥北京踐踏「一國兩制」,欲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為撤銷(DQ)議員議席鋪路。

港澳辦及中聯辦在復活節星期一假期,先後向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開炮。先是港澳辦發布「就立法會亂象答記者問」,點名批評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的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反對派」議員故意拖延,開了14次會仍未選出主席,稱他們「濫用權力」、「惡意拖延」,嚴重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又稱當前香港疫情嚴峻,反對派此舉無異於「政治攬炒」,更宣稱有關做法令人質疑有違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予以強烈譴責。

約一小時後,中聯辦再以「部分議員惡意『拉布』違背誓言」為題發稿,點名強烈譴責郭榮鏗等議員干擾立會正常運作,「惡意拉布」褻瀆立會議員職責。發言人進而稱議員就職時明確宣誓「盡忠職守,遵守法律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他們的做法有違就職誓言,「更可能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主要工作是為立法會會議作準備,職能包括審議已提交立法會的法案。立法會自去年10月復會至今,內會至今未選出正副主席。間接導致大量法案未能審議並提交大會討論。

建制派群起而攻 郭榮鏗:盡忠職守反映民意

而今次是「兩辦」首次將立法會議員拉布(拖延議案通過)上升至「違反誓言」及涉「刑事罪行」層面作出威嚇。聲明一出,香港建制派隨即空群而出,揚言將採取連串行動,阻止郭榮鏗繼續阻礙議會運作,包括再次修改議事規則,令內會主席選舉改由立法會秘書處負責;對郭榮鏗提出不信任動議;去信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內會原主席李慧琼跟進;以及要求律政司向民主派議員採取法律行動。

事件主角郭榮鏗14日早上在電台節目上回應事件,批評中央部門高調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尤其立法會事務,明顯違反《基本法》和破壞一國兩制,有失中央身分。他強調自己是按立法會議事規則辦事,盡忠職守地反映港人的民意,守護核心價值,而非盲目地通過政府法案。

民主派議員也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本身是執業大律師的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指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定罪門檻很高,不會只因為部份人不滿就可以定罪。她說,郭榮鏗和民主派過去和將來會繼續按照議事規則參與內會會議,立法會秘書處過去也從未指他們做法有違規之處。

民主派斥夏寶龍欲拆毀香港立法機關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兩辦」殺氣騰騰發出聲明,「是赤裸裸地對一國兩制實施予以踐踏」。他強調,立法會內會的選舉過程是按照《議事規則》進行,百分百屬於本地事務。中央政府如施加壓力或「提場」,指一些人要採取甚麼行動,是完全不恰當、有失身份及越權行為。

胡志偉又指,中央政府行事愈來愈左而且霸道,而現任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主政浙江時,最出名政績是拆毀教堂十字架,如今以為同一套思維可以適用於香港,拆毀香港的立法機關,令市民噤聲。他促對方尊重一國兩制,「動輒扣民主派議員帽子只是文革式行為,不適用於香港文明社會。」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民主派一直在立法會盡忠職守力阻惡法,包括阻止《國歌法》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以及防止23條惡法借屍還魂。他批評,兩辦的說法明顯是無視《基本法》22條列明:中央不得干預香港事務,包括立法機構運作。他希望兩辦能深刻反省。

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則指,兩辦的說法反映北京以為可以肆無忌憚打壓香港人,將民主派噤聲置於死地。她形容,「一國兩制」制度由九七年至今,最多只剩下「1.1制」,議員在立法會「拉布」只是推倒惡法的最後手段,呼籲港人一定要「企硬」。

憂泛民立法會選舉取過半數 疑為DQ鋪路

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民主派正部署攻下過半數的35個議席,務求在議會推動反送中運動的民間「五大訴求」、追究警暴等,引起了北京當局的緊張,將其定性為「奪權」。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指,兩辦的說法已將DQ(撤銷議席)民主派的意圖「寫在牆上」,恐防民主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取得超過35席。他稱中共才是真正「奪權」,呼籲港人團結。人民力量陳志全也相信,接下來建制派一定跟從中央論調對民主派發動攻擊,呼籲民主派陣營和社會團結對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