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逮捕香港民主人士 美國務院國會同聲譴責(組圖)

發表:2020-04-19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港府昨天大動作逮捕多位民主人士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此舉動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等多位國會議員也於推特上譴責港府行動。資料照。
對港府昨天大動作逮捕多位民主人士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此舉動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等多位國會議員也於推特上譴責港府行動。資料照。(圖片來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9日訊】對香港政府昨天大動作逮捕多位泛民主派人士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此舉動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等多位國會議員也於推特上譴責港府行動。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被捕以後說,這讓他有機會與年輕人一起走民主路。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則痛批北京,趁著西方民主國家應付重大疫情之際,竟然全面突襲、趁亂打劫。

港府逮捕香港泛民主派人士 美國務院國會同聲譴責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特區政府18日突然大動作拘捕14名泛民主人士,指控其涉嫌於去年8到10月間參加非法集會。而被捕的泛民派人士有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李柱銘、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以及單仲偕、何俊仁、楊森、李卓人、何秀蘭、蔡耀昌、區諾軒、梁國雄、吳文遠、黃浩銘和吳靄儀。(詳報導:港警搜查黎智英 李柱銘等十多人遭抓捕)

今天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譴責港府逮捕泛民主派人士行動,並指控北京與其在香港的代表持續採取了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行動。該聲明承諾透明、法治,並且保證香港將繼續享有高度自治。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一向力挺香港民主,她在推特上表示,即使全球正在面臨肺炎危機,香港民主與人權仍繼續遭到攻擊。她還呼應眾議員、美國國會以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的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之主張,呼籲總統川普應儘速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

麥高文也在推特上表示,在全球疾病大流行之際,對於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獵巫行動十分的不合理。香港人權與民主遭受侵犯的情況日益惡化,川普政府應強力執行香港人權法。

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推特上表示,不允許北京利用疾病大流行掩飾特工逮捕和平的民主人士領袖,「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他還指責北京隱匿與不作為,導致肺炎疫情蔓延。

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亦推文呼籲利用所有可用的外交手段,防止香港於民主與人權方面倒退。他也敦促美國的行政部門對於侵犯香港人權的行為採取制裁措施。

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同樣推文指控北京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仍繼續以香港的民主領袖為目標,這是無法接受的行為,港民只是為基本人權而戰。

李柱銘被捕:與年輕人一起走民主路

李柱銘本身為大律師,80年代北京和英國開始談判香港前途時,他就率領一批的支持者爭取香港進行民主改革,實行普選,為泛民陣營的資深和精袖領袖。

李柱銘18日下午獲准保釋並離開港島中區警署後向媒體表示,在住所被港警拘捕是他首次被捕。他獲准以港幣1000元交保外出,案件預定於5月18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

李柱銘還說,沒有為自己所做的事感到後悔,之前看見許多青年(反送中示威者)被捕,自己卻沒有被捕,對此感覺過意不去,「現在有機會與一眾年輕人一起走這條民主路」。

學者批「趁亂打劫」

據《自由時報》報導,賴怡忠說,從北京2月起軍事行動頻度、密度增加就可道,北京趁著其它的國家在處理疫情左支右絀的情況下,不僅擴張其勢力範圍,同樣地再把手伸入香港。從梁國雄16日在香港中聯辦外請願的時候遇襲受傷,到港警逮捕多名泛民主派人士,就可以看到北京在「趁亂打劫」。

陸委會抨擊:意圖製造寒蟬效應

陸委會對此表達高度關切,認為北京及港府不斷地打壓拘捕民主人士,意圖製造寒蟬效應,對香港局勢的和緩沒有助益。陸委會還呼籲相關方面應認真看待以及積極回應港人的期待與訴求,並且落實香港基本法對民眾集會、遊行等基本的自由人權之保障;以包容多元取代打壓異己,才有助於香港的長期穩定與繁榮。

顏擇雅:尊敬香港遭逮捕人士

對此,顏擇雅在臉書貼文表示,大多數泛民為香港爭民主,是為了把民主帶向全中國。跟北京的最大差異,他們不是國家認同,而是民主、法治和人權這些價值。

顏擇雅說,她相當尊敬這一些被逮捕的人士,以他們長期與北京打交道的經驗,應該老早預期自己會被捕,也知道離開香港,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不難,「但他們都選擇等待港警上門抓人這天。」

民主派到場聲援斥濫捕 港警車上辱罵「曱甴」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社民連曾健成、職工盟吳敏兒、工黨郭永健、守護孩子陳伯等人約30人,18日下午約2時起在長沙灣警署外拉起「濫捕可恥」、抗疫無力,打壓有力」等拉額和標語。

警署內有港警曾3度開咪,指現場人士涉違反「限聚令」,要求散去。眾人一度起哄呼叫:「拉晒我哋啊」,並一度步至警署車閘外,惟港警未有驅散。一架附有「Sspo 1/4」的衝鋒車駛返警署時,曾開咪辱罵「曱甴」。示威人士隨後在警署外靜坐。

社民連身兼民陣召集人的岑子杰指,初步得知吳文遠涉及了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明知並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總共兩項罪名,與去年10.1遊行有關。他表示,被捕的泛民人士是和理非標誌,諷刺是暴政讓港人「和勇不分」,批評反送中風波全因政府無視民意強推修例,還打壓了港人遊行集會權利。他說,民陣今年7.1會繼續遊行,正在向港警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岑子杰。
岑子杰。(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接近下午4時,「保衞香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連同多名撐警人士到場,其間和靜坐抗議的泛民人士對罵。在對罵期間,港警卻並沒有任何行動阻止,惟其後才呼籲這些撐警人士離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