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蟎蟲的危害 3招消滅蟎蟲(組圖)

發表:2020-04-20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電(蒸汽)熨斗來熨燙衣物,可以有效滅殺蟎蟲。
家中的被子應該常常曬曬太陽。

由於武漢疫情還持續再增溫著,除了做各種個人防護措施外,家中環境也需要正視著,而現在的天氣是冷熱交錯著,雖然不會像冬天那麼冷,但還是得蓋被子,那麼你的被子有處理過了嗎?據專家研究如果長期沒有曬過的被子上,蟎蟲就有百萬之多。那我們怎處理呢?

滅蟎蟲最好的辦法是什麼?

我們以常見的塵蟎為例。塵蟎生長繁殖和活動的最佳溫度大約為25℃,最適宜的相對濕度大約為75%。相對濕度低於33%可導致塵蟎成蟲死亡,10℃以下塵蟎會停止發育和活動。所以,殺滅蟎蟲要從溫度、乾燥、除塵等方面入手。

1、溫度,幾乎所有的蟎蟲都不耐高溫。

家中的被子應該常常曬曬太陽。
用電(蒸汽)熨斗來熨燙衣物,可以有效滅殺蟎蟲。

所以,大家只要用55∼60℃以上的熱水浸泡衣物和床上物品,在不降溫的情況下,泡10分鐘之後再進行清洗;或者用電(蒸汽)熨斗來熨燙衣物;小件織物,比如毛巾等,可以用開水燙煮。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滅殺蟎蟲。建議每週清洗一次。此外,患有塵蟎過敏的人,臥室的溫度儘可能不要超過18℃,客廳的溫度不要超過20℃。

2、濕度,所有的蟎蟲都怕乾燥。

若想殺滅蟎蟲,室內環境保持通風乾燥很有必要。可以使用空調、電熱器、除濕器等家用電器來降低空氣濕度,室內濕度不要超過60%;有條件的,要勤曬被褥。

3、除塵,人身上的皮屑是塵蟎的食物,因此斷絕塵蟎的食物來源是減少塵蟎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可用真空吸塵器,定期對床單、被褥、沙發、地毯、床墊、櫃檯進行吸塵,清除灰塵雜物,減少塵蟎及代謝物飛到空氣中被人吸入的機會。

最後,不要直接使用新草蓆、新竹蓆、新毛毯、新席夢思等。使用前先用開水燙洗,或者噴灑滅害靈、雷達、必撲、敵敵涕等殺蟲劑,然後再太陽暴曬。存放在潮濕處的舊草蓆、舊竹蓆、舊毛毯、舊床墊等,使用前也要按照上述方法處理。

認識一下什麼是蟎蟲?

蟎蟲和蜘蛛是「同門兄弟」,都是節肢動物門裡的蛛形綱動物。只不過蟎蟲個頭更小,一般只有0.1∼0.5毫米長,看上去就是一個小點,肉眼很難發現。如果你把蟎蟲放到顯微鏡下觀察,會看到它的身體是半透明的,有八條長滿毛的腿。

別看它們體積小,對健康的危害卻是極大的。目前,人類已經發現了3萬多種蟎蟲,其中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就有十多種,最常見的是塵蟎、粉蟎、疥蟎、蠕蟎等。

粉蟎主要在人的食物中繁殖。

蠕蟎主要寄生在人的毛囊和皮脂腺中,它是導致酒糟鼻、脫髮的元凶。

疥蟎主要寄生在人和哺乳動物皮膚的真皮層內,引起疥瘡,也極易導致人體皮膚過敏和搔癢症狀。

我們生活中如不注意臥室清潔塵蟎常常會床墊上出現。
我們生活中如不注意臥室清潔,塵蟎常常會在床墊上出現。

塵蟎,是我們生活中每時每刻最容易接觸到的蟎蟲。它們活躍於居室內的床墊、地毯、枕墊、坐墊等物體上,依靠人體脫落的皮屑為生。

塵蟎不咬人,偶爾會進入人的肺部引起肺蟎病,但它的主要危害是由排泄物、蛻皮、屍殼形成的微粒引起的。這些微粒隨灰塵飛揚於室內空氣中,被過敏體質者吸入,就會引起哮喘、過敏性鼻炎等。

根據實驗我們的被窩裡有多少蟎蟲呢?

蟎蟲主要活躍在床上,這是因為床上每天都有人體新陳代謝的皮膚碎屑,這是蟎蟲最喜愛的食物。

曾有做過實驗,選取普通人家3個月沒有曬過的被子為樣本進行檢測試驗,試驗結果顯示:長期沒有曬過的被子上,蟎蟲有百萬之多。

這些蟎蟲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危害?

蟎蟲常在夜間叮咬人,以口器叮刺入人的皮膚,而引起蟎蟲皮炎。

蟎蟲皮炎好發於人體頸、胸腹、背及四肢皮膚,皮疹形態為蠶豆大小、水腫性鮮紅色斑疹,中間有一瘀痕,為蟎蟲叮咬痕跡,奇癢難忍,夜間尤甚。

同時,蟎蟲的排泄物最終作為灰塵捲進空氣並通過呼吸進入人體呼吸道,很多人對蟎蟲排泄物有過敏反應,尤其會引起過敏症患者的不適反應,比如說強烈地打噴嚏和呼吸不暢等等。

春夏正是多雨潮濕的季節,亦是蟎蟲容易滋生的季節,一定要注意防護喔!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