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隱藏的大秘密(圖)

發表:2020-04-21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商學院圖書館。
哈佛商學院圖書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王維每次到波士頓時,總要去哈佛校園轉一轉。

在哈佛校園,很少能看到談情說愛的學生和眼不離手機的「低頭族」,看到最多的,是樹蔭下默默看書、認真思考問題的年輕人和草坪上三五成群探討課題的師生。

哈佛,給王維印象最深的是圖書館特別多。據統計,全校有100多座圖書館。大多數圖書館的警語是:「你要想獲得新知識,就來好好看書;你若選擇平庸,就去睡覺!」

有人建議王維起個早,看看凌晨四點半的哈佛大學圖書館

那天,凌晨四點半,王維準時來到哈佛的一座圖書館。波士頓的凌晨四點半,依然是黑暗的。但是,哈佛的圖書館燈火通明。不少學子早早來到圖書館,靜靜地坐下來,開始刻苦讀書學習。後來,王維發現,哈佛所有的圖書館都亮著燈光,一天,兩天,天天如此。

那天,當太陽升起時,王維在校園大道上遇到了一個來哈佛讀博士的天津學生A。王維也來自天津,於是他們有了共同語言。他們一起慢跑,聊起哈佛凌晨四點半對王維的震撼。可是,對方聽了王維的感受卻不以為然。A說,勤奮刻苦是哈佛人的特徵,但凌晨四點半起來讀書的畢竟是少數,倘若將哈佛的精神說成是「凌晨四點半」,那就成笑話了!因為,比勤奮更重要的是「學習力」,就是學習的動力、學習的態度、學習的能力、學習的效率,最重要的是要具備創新思維和創造能力。A說,走進了哈佛,就是你選擇了哈佛,而不是哈佛選擇了你!

A比王維年輕許多,但A的話讓王維很受震動。

A說,他來哈佛的第一天,導師就給他講了哈佛的規則:自律,自律,再自律!具體講,就是要求每一個學生為自己設計好長計畫,做好短安排。長計畫就是自己一生奮鬥的事業;短安排就是每天要有每天的生活、學習日程,並且要雷打不動、不打折扣地嚴格執行。

接著,A打開手機,給王維看了他當天的日程安排。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點上床睡覺。中間,幾點吃飯,幾點聽課,幾點進圖書館,幾點做作業,幾點聽「幸福課」,幾點鍛練,睡前還要檢查一天的安排收效如何。A的日程安排,條條有序,十分緊湊。

王維禁不住問:「踐行這樣的安排,是不是太累太苦了?」A回答:「人生有規劃,日程有安排。要一絲不苟,認真執行。為整個人生設立好目標,由子目標構成總目標。這樣,人生就連貫成一個流暢的過程,就成為一個不斷成功的過程。有成功,就會有喜悅。於是,實現每天的程序,不是煎熬,而是一種很開心的享受過程。」

「對不起,我該去執行下一項計劃了!」A看看表,向王維告別。

人生沒有奇蹟,全靠自律。自律就是一種秩序和規則。

哈佛沒有秘密,靠的就是自律,靠的就是規則。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