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臺灣建交 此其時也 北京竟無理由抗議(圖)

原標題:美臺建交此其時也

作者:胡平 發表:2020-04-24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臺灣建交此其時也北京竟無理由抗議
美臺建交,此其時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4日訊】臺灣的最大願望是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臺灣的最大苦惱是總處於中共武力威脅的陰影之下。

目前,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就意味著,臺灣既沒有權利參加許多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中沒有尊嚴,而且如果大陸對臺動武,國際社會大多都只會以那是中國內政為由而袖手旁觀。換句話說,只有贏得國際承認,臺灣才能既獲得尊嚴,也獲得安全。

我認為,呼籲美國政府率先以兩韓模式,對大陸和臺灣實行雙重承認,是幫助臺灣走出目前困境的最佳方式。(編註:美國前國安顧問,駐聯合國大使,著名保守派政治人物 John Bolton 2020年4月15日在推特上公開呼籲「鑒於臺灣在(遏止)武漢肺炎上的努力,以及北京與之相反的掩蓋,美國應考慮給臺灣完全的外交承認」)

美國可以依照兩韓模式,與臺灣建交

眾所周知,美國國會制定有臺灣關係法。美國承諾保護臺灣的安全。但這條關係法是以臺灣不率先單方面改變現狀為前提的。美國政府過去也多次宣布它不支持台獨。也就是說,如果臺灣因為率先單方面改變現狀宣布獨立(無論是台獨還是華獨),而招致中共動武,美國未必會出兵保護臺灣。這當然不是因為美國不夠喜歡臺灣,更不是因為中共對臺灣的國際空間封殺有理。事實上,臺灣日漸成熟的民主制度,尤其臺灣這次對冠狀病毒疫情的既尊重人權,又乾淨俐落的處理方式,已經贏得了全世界的矚目和尊敬。但美國有理由不希望自己被捲入戰爭。美國政府過去也曾多次表示不願被捲入與中共的軍事衝突中。所以每逢臺灣鬧獨立的呼聲過高時,美國很快就向臺灣施壓,勸阻臺灣不要搞台獨。

然而,要打破中共對臺灣的無理封殺,幫助臺灣擺脫國際孤兒的不公正局面,其實並不需要臺灣改憲法乃至改國號,只要美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建交就行了。

中共處理臺灣問題一貫的殺手鐧是:誰承認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跟誰斷交,擺出「有他無我、有我無他」的架式,逼迫外國二者擇一。由於大陸和臺灣在國際交往中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語,外國政府覺得與大陸斷交的代價太大,於是紛紛選擇大陸而拋棄臺灣。

但美國可以打破這種局面。因為斷交是柄雙刃劍,你和別人斷交,你也要付出代價。如果美國依照兩韓模式,在保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邦交的同時,也承認中華民國,中共將能如何反應呢?宣布與美國斷交嗎?如果美國再拉到幾個重要國家一起與中華民國建交,中共就更難辦了。而假如中共不敢和美國斷交,其他的國家就可能接二連三地效仿。這樣,臺灣就獲得應有的國際人格了。

美臺依照兩韓模式建交,不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

乍一看去,韓國和北韓的關係就是兩國關係。韓國和北韓各有自己的國號、土地、政府、軍隊,以及自己的貨幣和海關。韓國和北韓都以國家的名義參加了有關的國際組織和活動,也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都與很多國家建立了正式邦交。世界上有150個國家(包括中國)都是既承認韓國也承認北韓。在奧運會上,韓國運動員和北韓運動員可以各自打著自己的國旗出場,贏了金牌都可以各自奏自己的國歌。但仔細分析可以發現,他們並不是兩個國家間的關係。

韓國憲法第三條規定:「大韓民國之領土,在於朝鮮半島及其附屬島嶼。」注意:這裡說的是整個朝鮮半島,而不只是朝鮮半島的南半部。北韓憲法第五條也規定:「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為在北半部實現社會主義的完全勝利,並在全國範圍內排除外來勢力,於民主基礎上和平地統一祖國,爭取完全的民族獨立而鬥爭。」這就是說,北韓所說的全國,是包括南半部在內的。雖然它目前實際管轄的地盤,只限於北半部。

在這裡,南北韓在講到自己的領土範圍時都講的是整個朝鮮半島,也就是說,都把對方實際管轄的那半壁江山算入其內。但雙方又都承認自己在現階段的治權即實際管轄權只限於自己這半壁江山,並且尊重對方對它那半壁江山的實際管轄權。雙方都尊重並承認分裂分治的現實,允許對方進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及和外國建立正式邦交。雙方都堅持只有一個韓國,但在一個韓國內有兩個以中央政府自居的政府。所以,可以看出,兩韓之間的關係是「一國兩府」的關係。

中共早已不反對「一中兩府」

在1972年2月28日簽訂的《中美聯合公報》裡,中國寫下這樣的句子:「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旨在製造‘一中一臺’、‘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個中國’、‘臺灣獨立’和鼓吹‘臺灣地位未定’的活動。」

中共的國台辦前後發布過兩份白皮書。在發布於1993年9月1日,標題為《臺灣問題與中國統一》的白皮書裡,有如下一段話:「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旨在分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一國兩府’,反對一切可能導致‘臺灣獨立’的企圖和行徑。」

然而,在2000年2月1日發布的,標題是《一個中國原則與臺灣問題》的白皮書裡,寫的卻是:中國政府「反對所謂‘臺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臺’。」

請注意:在這份白皮書裡,把中國政府「反對」「一國兩府」的說法去掉了。我們還注意到,自從2000年2月起,在臺灣問題上,中共當局就只提反對「臺灣獨立」、「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沒有再提反對「一國兩府」了。

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致詞中講的也是,「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臺’、‘臺灣獨立’的圖謀」。在這裡,他也仍未提反對「一中兩府」。

當然,中共不再提反對「一國兩府」,並不等於它接受了「一國兩府」。但同時卻也並不等於它不接受「一國兩府」。換句話說,中共對「一國兩府」既沒有接受,但也沒有說不接受。

總歸上述,處理臺灣問題,一國兩府,或者說一中兩府,即,一個中國,兩個政府,是完全可行的。而美國將在這裡起著關鍵的作用。也就是說,在臺灣維持現狀——包括維持現行憲政體制的法理現狀——的前提下,美國可以在維持與大陸正常邦交的同時,又與臺灣正式建交。換句話說,美國可以對大陸和臺灣實行雙重承認,即,一個中國,兩個政府。既然其前提仍然是一個中國,因此也就並未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因而中共也就無話可說。既然臺灣並沒有做任何事情率先單方面改變現狀,中共也就沒有理由悍然動武。更何況,既然北京可以既承認北韓政府又承認韓國政府,那麼,華盛頓為什麼不可以既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時又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呢?

中共為何不再反對「一中兩府」?

在上文裡,我寫到,中共早已不反對「一中兩府」了,見之於中共國台辦2000年白皮書以及胡錦濤、習近平的有關講話。令人驚訝的是,對於中共當局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的這一微妙而重要的改變及其意涵,無論是美國還是臺灣,似乎都沒多少人注意到。

中共當局為何要作此改變?因為形勢變了。從1972年中美簽訂第一份聯合公報到現在,兩岸各自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兩岸關係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早先,兩岸政府高度敵對,彼此都把對方視為偽政府,兩岸之間沒有任何經貿與人員的往來。後來,兩岸政府的敵意漸漸淡化,兩岸之間經貿與人員的往來越來越多。伴隨著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種交流的發展,衍生出種種問題。為瞭解決這些問題,兩岸已經簽署了二十幾項協議,涉及人員交流、投資與貿易、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等諸多方面。

按說,簽訂這些具有法律意義的協議,當然應該由兩岸的政府出面。然而,一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簽章和中華民國政府的簽章並列於同一份法律文本,那就意味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並不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是唯二的合法政府了;那也就意味著雙方都已經接受了「一中兩府」。由於大陸當局不願意接受「一中兩府」,可是又必須和臺灣方面簽訂這些協議,於是雙方就各自推出一個民間團體,大陸方面是海協會,臺灣方面是海基會。海協會和海基會分別得到各自政府的授權,於是就簽訂了這一系列協議。

海協會和海基會都是白手套,但這是兩隻很奇特的白手套。一般的白手套是為了掩藏裡面的手,讓世人不知道裡面是誰的手。然而海協會和海基會這兩隻白手套裡面是誰的手卻無人不知。海基會海協會這兩隻白手套是透明的。可是,既然人人都知道是誰的手,戴手套豈非多餘?這就揭示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的立場:在名義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沒有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但是在實際上,它至少是默認了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如果說由兩岸政府出面簽署協議,就意味著雙方已經承認了對方的存在,意味著雙方已經接受了「一中兩府」;那麼現在是由海協會和海基會兩會出面簽署協議,而世上無人不知在兩會的白手套裡邊是兩府的手,那就說明雙方已經間接地承認了或者說默認了對方的存在,雙方已經間接地接受了或者說默認了「一中兩府」。這就是為什麼中共當局不再反對「一中兩府」的原因,因為它在實際上早已經默認了「一中兩府」,只不過在名義上沒接受而已。

在今天,美國若本著「一中兩府」的原則和臺灣建交,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實行雙重承認,既是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和立國理念,也是基於形勢的改變,基於兩岸關係的改變,基於中共當局自己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的改變,基於中共當局自己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的改變(不再反對「一中兩府」了)。如果美國和臺灣建交,中共是沒有任何理由抗議的,因為是你中共改變在先,是兩岸關係改變在先,美國只不過是根據這些改變而做出相應的改變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