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盡糧絕 被困迪拜的華人情況堪憂(組圖)

發表:2020-04-24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迪拜市區
迪拜市區(圖片來源:wikimedia/Trolvag)

【看中國2020年4月24日訊】因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中東地區阿聯酋迪拜機場暫時關閉,有大量中國人被迫滯留在迪拜,由於語言不通,疫情肆虐,不能外出等限制,使這些被困華人的處境堪憂。

在不少中國人眼中,摩天大廈林立,摩登奢侈,土豪集聚的迪拜富得流油,吸引了不少中國人前來旅遊和經商工作。但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橫掃全球,阿聯酋航空停飛,加上中國國內為了防止輸入病例,也停飛了大部分國際航班,致使有不少持旅遊簽證的華人滯留迪拜。

這些華人都沒有長期居住迪拜的打算,但如今被困在這高物價的沙漠城市,不知何時是歸期,每天要支付住宿餐飲等日常開支,他們的錢越來越少,有人已經錢盡糧絕,開始流浪街頭了。他們中大多數都曾打電話到中領館求助,但中領館的回答都是含糊其辭,對眾多滯留者的困境,沒有實施任何支援措施。

阿聯酋於1月29日首次確診了一名來自武漢的中國遊客武漢肺炎病例。3月初,阿聯酋的疫情陡然提速,到如今已累計確診8756例。3月7日,阿聯酋宣布關閉所有教育和培訓機構,3月26日阿聯酋實施全國宵禁,4月4日,迪拜將宵禁擴展到全天24小時限制居民外出。迪拜著名的摩天大樓世貿中心,也被改成了臨時醫院。

阿聯酋限制居民外出,如有人違法出行,將被罰款相當於3,850元人民幣的當地貨幣迪拉姆(DHS),不戴醫用口罩則會被罰等值於1,930元人民幣,屢犯者,將被逮捕和公訴。

我們已經住不起酒店了!

4月17日晚,21歲的湖南姑娘曾嘉欣和閨蜜不顧當地的限制令,流落在迪拜的街頭,因為她們已經住不起酒店了!因國內疫情解禁,本來想和閨蜜一起來迪拜旅遊散心,躲避中國疫情的她們沒想到被迪拜的疫情困住,已經一個多月了!

她倆此前曾3次購買過回國的機票,可要登機才被告知,因疫情期間的出入境管制,航班被臨時取消。三次去機場,三度被取消!最後一次從機場回來,兩個女孩徹底崩潰了!而機票退款卻一直未到賬,「一日三餐不敢奢望,一天只能吃一頓速食麵,錢不夠了。」曾嘉欣說,而傍邊的閨蜜則絕望地哭了。

30歲的吉林姑娘喬尤野在迪拜一家漢堡店工作,疫情爆發後漢堡店被迫關閉,喬尤野也失去了工作。本來她已購得3月21日回國機票,但起飛前一天航班被取消了。她又購得24日經香港轉機回國的機票,但那天機場工作人員稱,沒有香港身份證或護照的不能登機,當時只有3人登上了這架國泰航空的班機,沒有香港身份證的170名乘客被仍在了機場,其中大多數是從香港轉機的大陸人。

「整架飛機只帶走了3個人,我們這些大陸人都被扔下了。有人給阿聯酋中國總領館打了10多次電話,領館人員說他們在溝通協調,但等了一天都沒有結果!」

苦等無果的喬尤野只得在當地微信群裡求租,還好有位不相識的姐姐願意給她提供一個棲身之地,就是她們套間外的一個洗衣房。這個套間住著3個中年中國女人。找到地方住的喬尤野就和這幾位姐姐湊夥吃飯,抱團取暖。

轉機被困的母女

64歲的馮秀琴和女兒的目的地是澳洲,但卻被困迪拜。2月1日,澳州頒布了疫情期間的旅行禁令,14天內從中國大陸離開或者中轉的非澳籍人員,被禁止入境。

為了去澳洲看望做心臟搭橋手術的哥哥,馮秀琴和女兒需要在第三國中轉14天。她們選擇了可以免簽證的阿聯酋,打算在這裡呆上14天後再飛澳洲。但不幸的是,在這期間迪拜關閉機場,母女被困在陌生的迪拜,不得不長住酒店。

為了省錢,母女倆每天用電飯煲(從中國帶來的)煮粥喝。而馮秀琴有高血壓,帶的藥也挺不了多久了,擔心藥不夠吃,只能隔兩天吃一粒。醫生曾說,不按量吃藥可能會造成血壓不穩,忽高忽低,甚至會血管破裂。這讓被困的母女擔心不已,希望早日能飛離迪拜,但何時能離開還不得而知。 

妻子懷孕進退兩難

黃程裡是攜妻在迪拜工作的中國人, 當妻子懷孕後,由於語言不通,黃程裡發現在迪拜最大的困難,就是帶妻子去醫院孕檢。當地華人醫院非常簡陋,設備有限,不能為孕婦進行產檢。而且如今迪拜疫情爆發,所有當地醫院只收治武漢肺炎病人,不能為產婦檢查。

於是黃程裡辭去工作準備與妻子一起回國待產,但夫妻倆定的從阿布扎比飛北京的航班也取消了。黃程裡稱,從2月份開始,迪拜人見到中國人就躲,覺得中國人攜帶了病毒。如今夫妻倆只想回家。但據當地華人社團建議,最好留在迪拜,因「回國路上多風險」。

被困人士微博求救被迫刪除

3月30日,社交媒體微博有篇《滯留迪拜的255名中國旅客自費包機請願書》發出後,引起了上萬名網友的關注,但15小時後,這條微博被刪除了。據博主張娜稱,她接到了當地商會和大使館的刪除要求,因自己依然被困迪拜,需要幫助,不想招來麻煩,所以自己主動刪除了。

在微博中她寫道:「我們這些被困的中國人,有孩子、孕婦和老人,有些老人身患疾病,需要長期服藥,可藥物已斷。他們沒有阿聯酋的醫療保險,不敢就醫,孕婦也無法做孕檢。他們只有阿聯酋的短期簽證、沒有居留權。」

「每當看到其他國家的撤僑行動通知時,內心不禁有些酸楚,希望大使館能為我們這些滯留的同胞們,聯繫自費包機,特此請願」。

這份自費包機請願書被刪掉後,包機回國的願望也沒有了著落,但在中文社交網路上留下了信息,讓這些滯留在迪拜的中國人得到了當地華人社團的關注。據稱一些當地中國商會如陝西,浙江等地商會人士主動聯繫到一些被困人士,對他們提供食物和日常物資等,希望這些被困的華人朋友們,能早日解除困境。(文中所有人名皆為化名)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