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不會武功的錦衣衛畫家與《關羽擒將圖》(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4-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從建國開始,經過永樂、宣德、成化、弘治幾朝,經濟和文化不斷出現繁榮,宮廷繪畫也達到了最興盛階段。明宣宗朱瞻基、憲宗朱見深、孝宗朱祐樘等都擅長繪畫。宣德以後,宮廷畫家不斷增多,著名的有謝環、商喜、倪端、李在、石銳、周文靖等,名手輩出,人才濟濟。他們的繪畫,技藝全面,師法南宋「院體」,各有特點。

當時畫家多被安置在仁智、武英、文華、華蓋等殿值宿,並授以錦衣衛各級武官職銜。錦衣衛本為皇帝的禁衛軍,專掌侍衛、緝捕、刑獄及充當儀仗之事。授錦衣衛的武官官職給畫家,是明代畫院特有的現象。明代宮廷中並沒有為畫家特設的機構,因此當時的宮廷畫家只得襲用其他部門的官職,其中錦衣衛武職佔相當大的比例。畫家所授為武職,也有品級之分,最高等為都指揮,以下依次為指揮、千戶、百戶、鎮撫,並能按功升遷。他們雖然不會武功,畫功卻十分了得,往往得到皇帝的賞識,才得以提拔授予錦衣衛官。授予畫家錦衣衛官,還有出於管理的需要,但他們僅領奉薪,不事其職,亦無實權。這一時期的宮廷繪畫,從存世的作品來看,人物畫的取材,多為描寫前代「聖主賢臣」故事,其主題的選擇,飽含著一定的借古頌今的意義。商喜的《關羽擒將圖》就是其中的典範。

商喜,生卒年不詳,宣德(1426-1435年)間供奉內廷,精於繪事,尤善長歷史畫、人物畫,兼擅山水、花鳥翎毛,官錦衣衛指揮。傳世作品有藏於故宮博物院的《明宣宗行樂圖》,寫宣宗朱瞻基遊獵情形,人物具有肖像畫特徵,四周畫山石樹木、叢林建築,場面浩大,畫法工致細膩,筆法勁健。《關羽擒將圖》則色彩鮮明亮麗,有壁畫效果。清代王士禎《池北偶談》中記載「京師外城西南隅聖安寺寺殿有商喜畫壁」,「今大西天經盦殿壁龍神及大軸文殊普賢變相,亦喜筆。」據此看,壁畫也是商喜的拿手好戲。

《關羽擒將圖》所畫是《三國演義》中關公水淹七軍、活捉敵將龐德的故事。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自封漢中王,拜關羽為前將軍。同年,關羽率軍攻打曹洪駐守的樊城。曹洪派遣於禁、龐德為先鋒以抗關羽。當時正值八月雨季,洪水氾濫,關羽施計,於禁的七軍皆被淹沒。關羽乘勝追擊,於禁兵敗投降,而龐德被關羽所殺。

此圖人物高大,氣勢雄壯。全圖人物共6人,安排成兩組,人物比例、姿態、神情各異。畫的主角是關羽,藍巾、綠袍,長鬚美髯,氣宇軒昂,身穿鎧甲,手抱單膝坐於青松之下,凝神危坐,從容自得;龐德上身裸露,兀自咬牙眥目,掙扎不休,不甘受縛。畫麵人物間遙相呼應,主要人物是處在畫面對角線上的兩個人,一是高坐層層岩階之上坡石的關羽;一是地處岩階之下一小平地的被龐德。兩個人物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和戲劇性的衝突。其他幾人的表現也進一步增強了這一畫面中心,正將縛腳木樁釘人土中和用力按住龐德肩部、拽住其頭髮的兩員蜀將;關羽右側黑臉虯髯、手持大刀、勇猛威嚴的周倉,左側白面微髯、拔劍出鞘威懾的關平。特別是龐德掉頭不理,一裨將似欲扭轉他的頭顱逼他聽審,這一描繪增強了戲劇性的衝突。此畫商喜用對比法,龐德愈是凶猛,愈能反襯關羽的神威,一靜一動,充滿戲劇性,畫中關羽與龐德大於其他人物,以此突出主要人物。

此圖尺幅特別宏大,可能是壁畫粉本,高大的人物,氣勢雄壯。畫中人物衣紋線條轉折合度,剛勁流暢,頓挫有力。色彩絢麗鮮明,採用石青、大綠、硃砂、泥金等重彩技法,紅綠金粉,繼承了唐宋以來重彩畫的正統。至於泉石補景,為南宋院體山水遺規,襯景山石用斧劈皴,出筆勁挺,皴斫有力,也切合整個場面的氣氛。鎧甲描繪繁而不紊,將全圖人物及故事情節表現的淋漓盡致、恰如其分。

《關羽擒將圖》作為一件以歷史故事為依據的早期繪畫作品,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畫面突顯了關羽的忠貞勇武和凜然正氣,這正是古人為朝廷盡忠報國的的優良品質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