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飲料公司竟曾擁有世界第6強潛艇艦隊(視頻)

發表:2020-04-29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家飲料公司竟曾擁有世界第6強潛艇艦隊。
這家飲料公司竟曾擁有世界第6強潛艇艦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世界上,我們都知道有兩大軟性飲料公司在消費市場上打得死去活來,這就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今天要跟大家講的是百事可樂公司差點成為世界上第6大常規潛艇艦隊的擁有者。

這一切都是因為赫魯曉夫出汗而發生的。

1959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希望蘇聯公民直接瞭解美國的生活方式,以及釋出美國對蘇聯的善意。因此,1959年,美國政府在莫斯科專門組織了一場「美國國家展覽會」,並派尼克松(當時的美國副總統)代表美國政府前來主持活動。

當時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自然也要來參觀展覽,參觀過程中也和尼克松會面交談。會談中,他們開始熱烈討論各自國家的好處,一邊觀看最新的美國技術和消費品。激烈的談話加上七月的炎熱天氣,胖胖的赫魯曉夫開始出汗了。站在一旁的時任百事可樂營銷副總裁唐納德・M・肯德爾趕緊為赫魯曉夫遞上一杯百事可樂。

兩大軟性飲料公司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
兩大軟性飲料公司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敏感的新聞記者也趕緊抓拍下這一難得的畫面,照片成為百事可樂行銷全球的最佳廣告,就連鐵幕後的蘇聯人也愛喝百事可樂,哪裡有比這還爆炸的感覺?百事可樂公司自己當時推出的一條廣告語就是「社會主義也喜歡百事可樂」。

1959年的展覽結束後,並沒有發生美國商品大舉行銷蘇聯的事情。時間很快到了1972年。肯德爾自1963年以來,就一直擔任百事可樂的總裁,展覽結束後的多年,他一直在尋求最佳的時機,將百事可樂打進蘇聯的消費市場。肯德爾也是尼克松的朋友(這時尼克松已經當上美國總統了)。肯德爾試圖藉助尼克松的政治影響力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將飲料銷售到蘇聯。

百事可樂打進蘇聯的消費市場。
百事可樂打進蘇聯的消費市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72年,這筆交易很快完成大部分的談判,但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出現了:蘇聯如何支付貨幣來購買百事可樂?其中最關鍵的問題是蘇聯無法獲得外匯,當時的盧布還無法在國際市場上兌換。蘇聯人找到了最直接的解決方案——用伏特加付錢!蘇聯政府有大量的伏特加,製造這種精飲料的大多數品牌都是國有的。美國人最終同意蘇聯用Stolichnaya伏特加來沖抵貨款。Stolichnaya伏特加採用著名的俄羅斯化學家Dmitri Mendeleiev設計的配方,該品牌於1901年建立,也算是蘇聯的馳名商標了。

這項協議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百事可樂成為第一個在蘇聯出售的西方消費產品。此外,百事可樂也順利地進入了美國的酒精飲料市場,成為美國市場商的Stolichnaya伏特加酒的獨家進口商。

1988年之後,百事可樂和蘇聯之間的協議即將到期,開始簽署新協議。當時,百事可樂在蘇聯已經擁有20多家工廠,這些工廠裝瓶飲料進行分銷。新協議的成本約為30億美元,而且很明顯,光靠銷售Stolichnaya伏特加,不足以支付如此鉅額的現金流。此事,蘇聯在國際市場上仍然難以兌換盧布,所以他們必須找到另一種新的支付方式。

Stolichnaya伏特加
Stolichnaya伏特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蘇聯人找到了一個可以說只有他們才能想出來的解決方案:如果在20世紀70年代蘇聯有大量的伏特加,那麼在20世紀80年代,蘇聯則擁有大量從冷戰中淘汰下來的軍事裝備。蘇聯政府建議百事可樂公司,收下一支柴油動力驅動的艦隊。百事可樂接受了這筆交易,因為他們知道這是繼續在蘇聯出售百事可樂的唯一途徑。

這支艦隊包括17艘常規潛艇,一艘巡洋艦,一艘護衛艦和一艘驅逐艦。百事可樂公司卻並不想把它們修好出海攔截可口可樂的運輸船隊,而是將其打包出售給一家瑞典拆船公司進行廢料回收。

這17艘潛艇使百事可樂在那幾天裡成為世界上第六大柴油潛艇的軍事力量。後來有一天,百事可樂總裁唐納德・肯德爾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開玩笑:「我們比你更早解除了蘇聯海軍的武裝」。

百事可樂的先發優勢並沒有維持多久,隨著蘇聯的解體,市場准入禁令的解除,俄羅斯軟飲料市場的霸主依舊是後來進入的可口可樂。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