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四萬億 彭博:北京冀投資基建重振經濟(圖)

發表:2020-04-29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建 四萬億 中共病毒
彭博:北京冀投資基建重振經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9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導致全球市場需求急遽下降,令中國外貿出口和消費持續低迷。經濟學家分析,北京今年發債額將達4萬億,並再次投向基建,以刺激經濟復甦。重走2008年的四萬億投資之路。

4月29日,《彭博社》引述經濟學家預計,今年中國各地方政府計劃發行高達四萬億元人民幣(合5,650億美元)的專項債。而大部分資金的投向仍是基礎設施建設。這與十多年前,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北京推出的四萬億投資計劃如出一轍。

報導指出,在山東省菏澤市,一個相對缺乏對外聯繫的城市,已經開始興建其第一條高鐵線。據菏澤政府稱,工地是在2月13日恢復施工的,但當時,中國大部分地區仍因為疫情的惡化而處於停工停產狀態。

這種項目背後的預期是,項目帶來的收入可以在債券期限內償還所有本金和利息。

山東省政府分兩期出售菏澤鐵路項目債券,並估計,每投資1億元人民幣,最終將為該地區帶來2.1億元人民幣的GDP增長。

然而,菏澤當地的經濟並未如政府所期待的。當地一名企業家告訴《彭博社》,實際上,菏澤的經濟是落後了,因為大多數當地人、年輕人已離開這裡去其他地方從事建築工作。

在北京政策的推動下,靠借錢來推進盈利能力不確定的建設項目的城市並不只有菏澤。報導引述標普亞太基礎設施評級團隊的高級主管Gloria Lu的看法,在所有促進經濟復甦的措施中,加強基礎設施投資或是北京唯一能夠主動控制的。

據統計,中國政府今年已發行了1.29萬億元人民幣的專項債,5月底前計劃再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債券。《彭博社》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受訪分析師預計,北京今年累計發行專項債規模將在3- 4萬億元人民幣左右。

責任編輯:李善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