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不是活體? 18種有效防範方式(組圖)

發表:2020-04-30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醫生告訴你,新冠病毒是什麼,怎樣防範最有效?
中共病毒不是活體,怎樣防範最有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漢肺炎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境內爆發,引發國際性的大災難,至今已有成千上萬的人因此失去生命,家破人亡。

將近100年來,科學界對病毒認知的共識也一直在改變,從最早認為病毒是一種毒物,然後是一種生命形式,接著又改觀成一種生物化學物質;到了今日,病毒則被視為介於生命和無生命之間灰色地帶的物質:它們沒有辦法自行複製,但是到了真正的活細胞內又可以繁殖,而且會對宿主的行為造成巨大的影響。在現代生物科學發展史中,大部份時期我們都將病毒歸類為無生命物質。

為什麼病毒這麼難以分類,因為每次使用不同的標準來看它們,它們的模樣似乎也會跟著有改變。人類最初對病毒產生興趣,是因為它們與疾病有關,病毒(virus)一詞,就是源於拉丁文的毒物。19世紀末,研究者發現某些疾病,像是狂犬病和口蹄疫,是由行為類似細菌、但個體更小的病原體所造成。由於它們顯然具有生物特徵,而且可在動物體間傳播,造成明顯的生物效應,因此在當時,病毒被視為生物世界裡具有基因的最簡單生命型態。

到了1935年,病毒被降級為惰性化學物質。因為人們看到病毒是由複雜的生物化學物質組成,但是卻缺乏表現生命的生物化學活性。這讓病毒聽起來比較像是化學組件,而不像生物。然而當病毒進入細胞後(細胞受感染後即稱為宿主),就變得生龍活虎。病毒會脫去外殼,讓基因裸露,誘導細胞的複製機具生產病毒的DNA或RNA,並根據病毒核酸上的指令製造更多病毒蛋白質。這些新出爐的病毒零件在組裝後,就變出了更多的病毒,去感染其他細胞。

這些行為,也讓許多科學家認為病毒生存於化學和生命的邊域。

關於如何看待病毒的認識,相信在這次疫情過後,也會被專家提出來探討,但不管如何,面對武漢肺炎帶來的嚴峻疫情,我們日常生活還是要注意以下18點,如此一來,可以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1、病毒還未接觸到人體時,只是被脂質(脂肪)保護層覆蓋的蛋白質分子(DNA),當被人的眼、鼻或頰黏膜細胞吸收後,其遺傳密碼就會改變(變異),並將其轉換為攻擊者和倍增細胞。

2、由於病毒不是活生物,而是一種蛋白質分子,因此不會被殺死,只會自行降解。解體的時間則取決於溫度、濕度和依附材料的類型。

3、病毒非常脆弱,唯一能保護它的是薄薄的脂肪外層。這也就是為什麼任何肥皂或清潔劑都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因為泡沫會割傷脂肪(這就是為什麼洗手時必須摩擦20秒鐘或更長時間,才能產生大量泡沫)。通過溶解脂肪層,蛋白質分子會自行分散並分解。

4、熱可以融化脂肪。這就是為什麼最好使用攝氏25度以上的水來洗手,洗衣服和所有東西。此外,熱水會使泡沫更多,從而使泡沫更加有用。

5、酒精或酒精含量超過65%的任何混合物均可溶解脂肪,尤其是病毒的外部脂質層。

6、任何含有1份漂白劑和5份水的混合物都可以直接溶解蛋白質,並從內部分解蛋白質。

7、含氧水在肥皂、酒精和氯之後會長期起作用,因為過氧化物會溶解病毒蛋白,但是必須使用純淨的含氧水,否則會傷害皮膚。

8、病毒不是像細菌那樣的生物,所以無法使用抗生素來殺死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但可以通過上面所說的一切方法,迅速分解病毒結構。

美國醫生告訴你,新冠病毒是什麼,怎樣防範最有效?
病毒不是像細菌那樣的生物,所以無法使用抗生素來殺死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9、切勿抖動用過或未用過的衣服、床單或布。當病毒黏在多孔表面上時,它是非常惰性的。在織物和多孔表面,只能存在3小時;在銅上面只能存在4小時(因為銅是天然防腐劑。木頭只會去除其水分,不會讓其剝離和分解);在紙板存在24小時;金屬存在42小時;塑料存在72小時。但是如果抖動衣物或使用雞毛撣子,那麼病毒就會在空氣中漂浮,時間可長達3個小時,也會藉此進入我們的呼吸道。

10、病毒在寒冷的外界,或是室內及汽車的空調狀態中,能穩定存在。它們也還需要黑暗和水分來保持穩定,因此除濕、乾燥、溫暖和明亮的環境會使病毒更快地降解。

11、在任何物體上照射紫外線,會分解病毒蛋白,例如消毒和不重複使用口罩是完美的選擇。但要注意,紫外線也會分解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蛋白質),最終導致皺紋和皮膚癌。

12、病毒無法通過健康的皮膚。

13、醋沒有用,因為它無法破壞病毒由脂肪構成的保護層。

14、喝酒不行,伏特加酒也不行。因為最強的伏特加酒,也只有40%的酒精,但我們需要的是65%的酒精。

15、可選擇市面上含65%酒精的殺菌漱口水。

16、空間越狹窄,病毒的濃度就越高;開放或自然通風的空間,病毒就越少。

17、在接觸食物、鎖、旋鈕、開關、遙控器、手機、手錶、計算機、書桌、電視等物品後,還有在使用廁所後,都要記得洗手。

18、洗手時,務必用大量的水清洗,因為分子會藏在皮膚縫隙間,洗完後則要保持手部乾爽。同時指甲也要剪短,可避免病毒藏在裡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