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投資人血本無歸的原油寶最新動態(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01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中國銀行 原油寶
中國民眾投資中國銀行「原油寶」產品而遭遇巨額虧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民眾日前投資中國銀行原油寶」產品而遭遇巨額虧損,因事態造成輿論風波,4月30日,中國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就「原油寶」事件做出回應。

港臺時間4月30日晚間,中國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期中國銀行「原油寶」產品投資出現較大虧損,引起市場和輿論的廣泛關注。已經要求中國銀行依法依規解決問題,與客戶平等協商,維護投資人的合法權益。同時,要求中國銀行盡快梳理查清問題。目前,相關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業內人士指出,金融是特許經營,中國銀行「原油寶」產品本質上是國際期貨的差價合約,屬於期貨衍生品,中國銀行是做市商,俗稱對賭平臺。問題的核心是,銀行沒有期貨牌照,更沒有期貨衍生品和做市商的金融牌照。

據悉,已有眾多投資人登記要打集體訴訟,提告中國銀行。按協議結算價統計,客戶約有6萬人,總虧損規模不少於9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逾6萬名客戶42億元保證金不但全部賠光,還倒欠中國銀行逾58億元。

投資 中國銀行 原油寶
保證金不但全部賠光,還倒欠中國銀行巨款。(圖片來源:網路)

不過,這次事件有許多爭議點,也暴露出「原油寶」的產品設計有漏洞。

第一個漏洞是,掛鉤美國WTI(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的「原油寶」選在最後結算日的晚上10時後就停止交易,按照當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公布的結算價結算,等於晚上夜盤剛開始,就不讓投資人交易。但之後市場還在交易,後果卻要投資人承擔。

4月20日晚間10時,WTI的5月價格約為每桶11.68美元;就在「原油寶」停止交易後,美國原油期貨價格急跌,最後以每桶-37.63美元作收,但投資人對此無能為力,中國銀行也未在產品價格波動已經達到20%或是保證金只剩20%時強制平倉。

投資人收到手機上的帳戶通知,只能眼看著所有的投資本金都被中國銀行收去,還因為要補保證金而倒欠銀行。

第二個漏洞是,移倉日放在合約到期日前一天。美國原油期貨交割日大多在每個月的20日左右,中國銀行選擇在前一天移倉(投資人若不願了結現有投資,可賣掉本期合約,換成下個月合約),但中國工商銀行的同類產品卻是將移倉日定在15日前後,提前一週移倉。

在負油價的極端情況下,全是看空的單邊市場,沒人接手,中國銀行的「前一天移倉」變成無法在時限內找到交易對象。

另一個質疑則是中國銀行的角色,究竟是「做市商」還是「經紀商」,是否有負起幫客戶承擔一定風險的責任,還是形同將不具備風險承受能力的客戶直接推向了原油期貨市場的交易。

綜合中國內地媒體報導,不少投資人虧損達人民幣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他們將家人的養老金、子女未來的教育費都投入其中,突如其來的巨額虧損和負債已經讓他們感到前途茫茫、甚至人生無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