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公:壺中天地寬 方外日月長(圖)

作者:欣愉 發表:2020-05-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壺中天地寬,方外日月長。
壺中天地寬,方外日月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朝時,有個汝南人叫費長房,是管理市集的官員。一天他看到一個從遠方來的老翁,到集市上藥。沒有人認識他,他賣藥都是一口價,藥到病除。有人來買藥,他就告訴人家,服藥後會吐出什麼,哪一天會痊癒,每次都應驗。因為生意好,他每天賣藥能收入好幾萬貫錢,大都施捨給市上貧苦飢寒的人,自己只留三五十貫。他常常在一家店舖的屋頂掛一隻空壺,每當太陽落山,店舖關門,他就跳進壺中,其他人都看不到,只有費長房站在樓上能看見,知道這位老翁不是一般人。

長房每天悉心清掃老翁的攤位,供應他飯食和生活用品,老翁都受之不卻。這樣過了許久,長房始終堅持不懈,也不敢對老翁有所請求。老翁明白長房心地虔誠,一天對他說:「傍晚沒人的時候,你到我這裡來。」日暮時長房如約而至,老翁說:「你看到我跳進壺中時,就學我的樣子跟著跳,自然能進去。」長房照做,果然不知不覺進了壺中。進去後不像是壺,眼前是一座仙宮世界,樓臺林立,殿閣壯麗,重門復道,左右侍者數十人。老翁說:「我本是神仙,只因當初在天界處理公務不勤,被貶謫到人間。你是個可造之材,所以有緣遇到我。」長房馬上跪下磕頭,說:「我這肉眼凡胎,愚昧無知,能夠得到您的垂憐,實屬萬幸,真是我百世之福。就像劈開棺木注入仙氣,使枯朽的屍骨得以再生。我只怕自己污穢頑劣,不堪驅使。」老翁說:「我看你這人很不錯。但是不要告訴別人。」

有一天,老翁到樓上找長房,說:「我有些酒,你與我同喝好嗎?」長房趕緊派人下樓去拿酒甕。沒想到酒甕太重,那人根本搬不動,最後人手增加到幾十,還是搬不動。長房告訴老翁,老翁下樓去,只用一根手指就把酒甕提上來了。兩人一起喝酒,酒杯如拳頭大小,可是喝到太陽落山,酒甕裡的酒還沒喝完。老翁對長房說:「我明天就要走了,你願意和我一起走嗎?」長房說:「我就盼著跟您修道呢!只是我不想讓家人察覺,有什麼辦法嗎?」老翁說:「這個容易。」交給長房一根青竹竿,囑咐他說:「你帶著這根竹竿回家,假說有病,把竹竿放到你的床上,就悄悄來找我。」長房依言行事。他離開家後,家人見長房死在床上,不知這是竹竿變的,哀慟號哭之後,把長房安葬了。

長房跟著老翁,恍恍惚惚不知到了何處。老翁把長房留在一群猛虎之中,老虎張牙舞爪,作勢要吃他,他毫不畏懼。第二天,老翁又把他留在一間石室中,頭頂上用草繩懸掛著一塊數丈寬的大石,還有幾條蛇爭相啃咬草繩,眼看繩子就要斷了,長房仍泰然自若。老翁現身出來,撫著他的肩頭說:「孺子可教啊!」

之後壺公又讓長房吃糞便,上面爬著寸餘長的蛆蟲,臭穢不堪,長房見了,頓感噁心,不由面露難色。老翁嘆息道:「看來你還是不能得道啊!就讓你在人間顯一番身手,活幾百歲吧。」於是傳授他一卷符籙,說:「有了這個,你可以驅使鬼神,作天神的使者,還能治病消災。」長房擔心回不去,老翁給他一根竹杖,讓他騎著回家。長房騎上竹杖,好像睡醒了一樣,一下就到家了。家人以為他是鬼怪,聽了他的話,把棺材挖出來一看,裡面果然只有一根青竹竿,這才相信。長房以為自己只離家一天,可家人說已經過去一年了。再去看拋在葛陂中的竹杖,竟是一條青龍。

此後長房用老翁賜給他的符驅鬼治病,無不見效。他最著名的法術是縮地術,能收縮地脈,使千里間的景物宛然如在眼前,放開來則又舒展如舊。一日之內,遠在千里之外的人在好幾個地方都看見他。

長房遇見的老翁,世人不知他姓甚名誰,因曾寄居壺中,後人便稱他「壺公」。流傳於世的各種召軍符、召鬼神和治病的玉府符等,共二十餘卷,都出自壺公之手,所以統稱為「壺公符」。

李白詩云:「何當脫屣謝時去,壺中別有日月天。」說的便是壺中別有洞天的典故。與老翁一起跳進壺中,這在一般人看來不可思議的事,費長房卻能領悟並毫不猶豫的照做,說明他的確是個有靈性的人。然而得道不易,他可以不懼生死,卻看不破臭穢這一關,因此與修行失之交臂,只學到一些道術的皮毛。正如元稹所言:「壺中天地乾坤外,夢裡身名旦暮間。」長房雖能在世間大顯神通,終不及壺公超然世外來的解脫自在。得壽數百年,或許也是讓他繼續在人間等候修真得道的機緣。

(典出《神仙傳》)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