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有神力?向火磕頭 火災即滅(圖)

發表:2020-05-0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昆,字桓公,是漢朝時的氣節操守高超的儒士,出身陳留東昏(今之河南開封境內)。他是梁孝王的後代,少年時就學習儀容和進退的禮儀,能彈一手好古琴。
劉昆認為,老虎為患,乃是暴政所導致。(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劉昆,字桓公,是漢朝時的氣節操守高超的儒士,出身陳留東昏(今之河南開封境內)。他是梁孝王的後代,少年時就學習儀容和進退的禮儀,能彈一手好古琴。

王莽的時代,他專致於傳遞正統文化,跟隨他學習的門下弟子一直都超過五百人。每年春秋,劉昆必定舉行饗射的典儀,連縣宰都率人來觀禮。王莽以此將他入罪,說劉昆常常聚集徒眾,私行大禮,有僭上之心,把劉昆和他的家屬關到監獄中。後來王莽新政覆敗了,劉昆一家得以倖免。接著梟雄爭戰天下大亂,劉昆避難到河南負犢山中。

光武帝建武五年,劉昆被推舉為孝廉。劉昆不接受官職,逃到了江陵教授學生。光武帝知道了,就任命他為江陵令,後來又升任為弘農太守。劉昆雖然離開了講壇,然而,他的氣節在政壇開展了令人嘖嘖稱奇的奇蹟。

劉昆出任江陵令時,當時縣內連年發生火災。劉昆怎麼治火呢?他的方法是別人學不來的,就他能起作用。每當發生火災,劉昆都向火磕頭,拜請神明滅火,竟然每次都能讓天降雨,狂風立即轉變風向,火災即滅。

當劉昆到弘農郡(今河南靈寶北)當太守之前,當地驛道有老虎為患,常常危害行人生命安全。弘農地處長安、洛陽之間的黃河南岸,從洛陽西邊出發往長安的崤黽驛道是兩都之間的交通要道。由於老虎的出沒,導致旅人擔心受怕,行旅受阻。而前太守為了防治老虎,就下令叫民眾拿著弓箭來,並設下了許多陷阱,然而老虎為患卻是更加的嚴重。

劉昆擔任弘農太守後,他認為老虎為患,乃是暴政所導致,因此推行仁政,應進忠言,罷黜貪官,體恤照顧百姓的疾苦。又下令民眾把陷阱都填掉,折斷弓箭。

劉昆大行仁政,仁德所及,人民都受到感化。而那些出沒驛道上的老虎也發生了改變,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成群結隊的老虎背著幼虎渡河而去,不再禍害驛道上的行人旅客了。

光武帝聽到了弘農地方的老虎負子渡河而去的奇異事,對劉昆的政績又驚喜又讚嘆,徵召他為光祿勛,並詢問他究竟:「以前你在江陵,反風滅火,後來守弘農,老虎渡河而去,你是施了什麼德政做到的呢?」

劉昆的回答很簡單:「那是偶然罷了。」左右其他官員都笑劉昆質樸木訥。光武帝非常讚嘆他出類拔萃的「長者」風範,讓他教授皇太子和諸王小侯五十餘人。

當今世上,各種問題百出,危機四伏,人們往往只從表面形式上解決問題,而隨之又出現更難以解決的新問題。其實一切問題都是道德敗壞後造成的,只有改變人心,才是最根本的辦法。如果人們能上順天意、下應民心,重德向善,必將使萬事興、國泰民安,再棘手的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