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醫妙藥:用線勒死腫瘤(組圖)

發表:2020-05-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有很多奇醫妙藥,可治愈各種奇難雜症,令人稱奇。
中國古代有很多奇醫妙藥,可治愈各種奇難雜症,令人稱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有很多奇妙醫術,可用非常特殊的方法,將奇難雜症治好,比如用線勒死腫瘤、用炭屑排掉腹中鐵釘等。

用線勒死腫瘤

古代江西婺源一帶有個叫羅伯固的人,腦袋後邊長了一個瘤。這瘤長得很快,才幾個月,就長得像半升容器那樣大,使他連頭髮都無法梳了。

羅伯固聽說婺源有個專治瘡傷的外科醫生,醫術精妙,他就叫僕人去請到家中。

那醫生到來後,診察了羅伯固的瘤,就拿出一根線來。他在線上塗上藥,然後在羅的瘤子根部繫了兩圈,在線頭打結,將餘線剪斷了,就到外間歇息去,不多久就離開了羅宅。

過了兩個時辰,羅伯固腦袋後方繫線的地方痛極了,他緊咬衣袖來忍痛,竟然也無法忍受。於是,他就叫他兒子過來給他解開線。他說:「現在都痛到骨髓了,快幫我解開線!」

兒子要幫他解開線時,卻發現那餘線已經全部被剪掉了,無法動手解開,一時也想不出解決方法。

這時正是冬天,躺在大蓆子上的羅伯固逐漸熟睡過去了。等他醒來時,摸到枕頭邊像水沾濕了一樣,看到旁邊還有一片皮囊。他連忙摸摸瘤子,那瘤已經不見了。他的兒子們拿著燈燭上前一照,發現連一點瘢痕都沒有留下。

(據《夷堅志》)

古代方技雜書中的妙方,可治各類雜症。
古代方技雜書中的妙方,可治各類雜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用炭屑排掉腹中鐵釘

有一次,清代蔡葛山相國的孫子誤吞了一隻鐵釘,醫生們用朴硝等藥讓孩子瀉肚,但釘子卻瀉不出來,孩子已經奄奄一息。

這時,相國正奉皇命校勘《四庫全書》。當他校書正好校到「蘇沈良方」(蘇東坡和沈括)時,見到有誤吞鐵物方說:「剝下新炭的表皮一層研成碎末,調和稀粥三碗給患者吃進去,鐵自然會下來。」

相國便按照此方給孫子服用,最後果然炭屑裹著鐵釘拉出來了。

(據《熙朝新語》)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