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医妙药:用线勒死肿瘤(组图)

发表:2020-05-0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有很多奇医妙药,可治愈各种奇难杂症,令人称奇。
中国古代有很多奇医妙药,可治愈各种奇难杂症,令人称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很多奇妙医术,可用非常特殊的方法,将奇难杂症治好,比如用线勒死肿瘤、用炭屑排掉腹中铁钉等。

用线勒死肿瘤

古代江西婺源一带有个叫罗伯固的人,脑袋后边长了一个瘤。这瘤长得很快,才几个月,就长得像半升容器那样大,使他连头发都无法梳了。

罗伯固听说婺源有个专治疮伤的外科医生,医术精妙,他就叫仆人去请到家中。

那医生到来后,诊察了罗伯固的瘤,就拿出一根线来。他在线上涂上药,然后在罗的瘤子根部系了两圈,在线头打结,将余线剪断了,就到外间歇息去,不多久就离开了罗宅。

过了两个时辰,罗伯固脑袋后方系线的地方痛极了,他紧咬衣袖来忍痛,竟然也无法忍受。于是,他就叫他儿子过来给他解开线。他说:“现在都痛到骨髓了,快帮我解开线!”

儿子要帮他解开线时,却发现那余线已经全部被剪掉了,无法动手解开,一时也想不出解决方法。

这时正是冬天,躺在大席子上的罗伯固逐渐熟睡过去了。等他醒来时,摸到枕头边像水沾湿了一样,看到旁边还有一片皮囊。他连忙摸摸瘤子,那瘤已经不见了。他的儿子们拿着灯烛上前一照,发现连一点瘢痕都没有留下。

(据《夷坚志》)

古代方技杂书中的妙方,可治各类杂症。
古代方技杂书中的妙方,可治各类杂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用炭屑排掉腹中铁钉

有一次,清代蔡葛山相国的孙子误吞了一只铁钉,医生们用朴硝等药让孩子泻肚,但钉子却泻不出来,孩子已经奄奄一息。

这时,相国正奉皇命校勘《四库全书》。当他校书正好校到“苏沈良方”(苏东坡和沈括)时,见到有误吞铁物方说:“剥下新炭的表皮一层研成碎末,调和稀粥三碗给患者吃进去,铁自然会下来。”

相国便按照此方给孙子服用,最后果然炭屑裹着铁钉拉出来了。

(据《熙朝新语》)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