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鬧發脾氣 父母要正面看待(組圖)

發表:2020-05-04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脾氣 情緒 交流 情商
孩子哭鬧發脾氣,父母要高興才對。(圖片來源:Adobestock)

現在的父母,常會被孩子發脾氣所困擾。其實往好的地方想,孩子願意在我們面前哭鬧、發脾氣,說明他願意與我們在情感上進行交流

孩子「發脾氣」和「哈哈大笑」其實是同樣性質,都是情緒的表達方式。而在成長階段,由於會遇到各種情緒問題,當孩子遇到挫折心情低落時,便會以發脾氣的形式來表達。

這時父母若能正確處理,就能培養孩子的情商

●「發脾氣」不等於「無理取鬧」

壞心情和好心情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無法完全割裂和分開。孩子會發脾氣,總比憋著更好,而這時家長若能正確引導孩子,才是至關重要。

畢竟好端端的,沒有人會想發脾氣。所以一定是受了委屈、心裡不痛快、想宣洩負面情緒。

●孩子發脾氣可能是「求救」

孩子在發脾氣時,也常常是他們內心脆弱的表現,看似在向父母施壓,實際上反而是在向最親密的人求助。因為在他們的潛意識裡,不會衝著別人亂發脾氣。但因為父母是最親的人,也唯有父母可以讓自己發洩,幫自己療傷。

當然孩子這種卸下偽裝,毫無保留的發脾氣,或許是不好的方式,卻也向父母傳遞求救信息:「我心裡不舒服,請幫幫我。」因為孩子在發脾氣時,也是想讓我們走進他的內心,例如感到身體不適,或是他們的需求被忽略,所以希望藉此吸引父母的注意,協助解決問題,我們應該要感到高興才是。

當然若父母愛發脾氣,那麼教育出來的孩子也會容易發脾氣。畢竟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言行舉止,若父母脾氣太暴躁,那麼孩子個性也不會太和善。

若父母愛發脾氣,那麼教育出來的孩子也會容易發脾氣。
若父母愛發脾氣,那麼教育出來的孩子也會容易發脾氣。(圖片來源:Adobestock)

●孩子發脾氣時 若處理不好傷害大

連脾氣都不敢發的小孩是很可憐的,因為當他們一次次向父母發出求救信號,換來的卻只是冷漠或暴力的話,孩子與父母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

曾經有個非常有名的實驗——靜止臉實驗。

在這個實驗中,當媽媽與孩子互動時,孩子看起來非常開心,會積極回應。

等到媽媽面無表情時,孩子已察覺不對勁,開始變得不安,試圖通過尖叫引起媽媽注意。由於無法得到媽媽的回應,最後,孩子開始崩潰哭泣。

這時若媽媽伸出手去擁抱孩子的時候,原本暴躁的孩子立馬安靜下來,又再度開心起來。

因此那些長期被冷漠對待的孩子有可能養成兩種極端。一個是早熟,形成討好型人格,卻失去自我;一種是很暴躁,不會控制情緒,容易歇斯底里。無論哪一種孩子,都讓人感到心疼。

畢竟在他們童年時,就失去孩子本該有的性格,反而小心看著大人的臉色,深怕不小心招來父母的不滿,每天戰戰兢兢。

人類發展的歷史也不難看出來,除了上一代,很少有力量能毀掉下一代。

孩子發脾氣,或許是不好的行為,但這是可以教導的。如果一味呵斥,到頭來只剩下距離和心理陰影了。為人父母,別總想著「改造」孩子,而應該學會「雕琢」。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