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加速脫鉤 投資、關稅、供應鏈一個也不能少(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04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稅 供應鏈 投資 中共病毒
疫情令美中加速脫鉤,投資、關稅、供應鏈面面俱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對於北京應對中共病毒疫情的失職及對真相的掩蓋,美國的態度開始日益明顯且強硬。近日陸續有消息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阻止聯邦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資股票,並表示可以以關稅作為制裁北京的方法,還包括計劃將美國供應鏈產業加速撤離中國。一系列計劃反映出兩國在貿易和金融領域正在加速脫鉤。

美國截斷對中投資

4月30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國一些政要的努力下,川普政府正計劃制定一項行政命令,終止聯邦雇員退休基金投資中資企業的股票。

消息傳出後,5月1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大跌,跌幅一度超過500個基點,最低觸及7.1340,創4月2日以來最低。

聯邦政府退休基金在2017年開始投資中國股票。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決定,計劃到2020年中期,美國政府退休金中的國際基金將自動按明晟MSCI全球指數的比重來配置資產。該指數包涵了中國股市,按照中國股市在指數中的佔比,相當於向中國的公司自動注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報導指,美國阻止資本投資中國市場的做法可能引發連鎖效應,可能導致所有與西方國家綁定的資本開始回流。對北京而言,美元流出將引發人民幣匯率波動。

關稅」制裁是更好的工具

禁止投資可以保護美國的投資者,雖然這反映了中、美兩國的脫鉤已經從貿易領域延伸到金融領域,但在制裁北京方面,川普總統還有更好的辦法。

5月1日,《路透社》報導指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考慮對北京採取報復性措施,以懲罰北京在處理疫情上的不力,而提高對中國的關稅「肯定是一個選項」。他說,「中國發生了很多事。我們顯然對已發生的事不滿意。這是個糟糕的情況--全球有183個國家(受影響)」。

這不是第一次川普表態將吧關稅作為制裁方式。4月30日,對於媒體詢問美國是否會以停止支付美國債券來制裁北京時,川普表示,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僅課徵關稅就可以做一樣的事情(指制裁),還可以同時獲得大筆進帳。因此,沒必通過美國債券來做。他並強調,「疫情就是令人無法接受」。

這反映出疫情在美國蔓延並造成嚴重生命和經濟損失後,川普更加關注北京在病毒起源及擴散一事上所扮演的角色。

加速將美國工業供應鏈遷出中國

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美國的跨國企業也存在供應鏈成本增加的問題,同時在疫情爆發後,美國醫療供應鏈也一度出現部分斷供,令將美國供應鏈產業遷出中國的呼聲越來越高。

5月4日,《路透社》報導指,疫情對美國造成大量死亡和嚴重經濟破壞,美國政府正廣泛合作,降低美國的工業和供應鏈對中國工廠的依賴,加速將供應鏈遷移出中國。

美國州經濟增長部門、能源與環境部副部長Keith Krach向《路透社》表示,在過去幾年中,美國一直在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但現在美國正加速將供應鏈遷出中國。在做出決策之前,了解美國供應鏈中的關鍵領域及其遷移瓶頸,對美國國家安全很重要,美國政府可能會在近期做出相關決策。

報道還引述知情者消息稱,除了以關稅方式懲罰北京外,還有其他制裁方式也在討論中,包括對中共官員或中企的制裁,以及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等。

此前,在4月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與澳洲,印度,日本,新西蘭,南韓及越南合作,討論的內容也包括如何重塑供應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