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 到底能不能防治骨質疏鬆?(組圖)

發表:2020-05-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骨質疏鬆患者,過量補鈣反而有害,可能導致高鈣血症、軟組織鈣化、腎結石等風險。
骨質疏鬆患者,過量補鈣反而有害,可能導致高鈣血症、軟組織鈣化、腎結石等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骨質疏鬆,被稱為是老年人的隱形殺手。一提到骨質疏鬆,絕大多數人第一反應:「缺鈣」,那就補鈣吧!於是很多人希望通過長期補鈣達到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目的,可是骨質疏鬆改善並不明顯,甚至有的人還發生了脆性骨折,診斷為重度骨質疏鬆。很是不解:都說骨質疏鬆是缺鈣,也天天在補鈣,咋還重度骨質疏鬆了呢?越補越疏鬆了?補鈣到底有沒有用?

補鈣 有爭議?

美國科學家在對36,828名50歲以上的健康女性進行了七年的追蹤調查後發現,是否服用鈣片和補充維生素D,在減少骨質疏鬆和預防骨折方面沒有明顯差異。總結分析了5萬餘人的大數據,發現無論是補充鈣劑,維生素D,還是鈣劑/維生素D聯合補充,均不能降低50歲以上居住在社區的中老年人骨折的發生率,甚至大劑量補充維生素D還增加了骨折發生的風險,研究結果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但近年來的骨質疏鬆治療指南均推薦常規補充鈣和維生素D,並作為基礎治療。

鈣 到底補還是不補?

骨質疏鬆是多種因素引起的,鈣沉積不足,只是其中一個環節。就像蓋房子,需要磚、沙子、水泥、鋼筋等多種材料,而且需要組合使用才行。只用磚,不用混凝土和鋼筋壘起來的房子肯定不結實;沙子不與水泥混合,永遠是一盤散沙。混凝土與磚或鋼筋按照合適的比例組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治療骨質疏鬆同樣如此:鈣劑、維生素D、膠原、促進成骨或破骨活動的激素等共同作用才能形成正常骨質。單純增加其中一個環節的供給,到一定程度後就是無效供給(相當於木桶短板理論)。

因此個人認為:對於鈣質或維生素D不足的患者,應該常規補鈣並適當提高劑量,如果兩項檢查正常,可以補但不必大量補充。

還要提醒骨質疏鬆患者,過量補鈣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可能會干擾其他微量元素在體內的吸收和利用,還可能導致高鈣血症、軟組織鈣化、腎結石、便秘,高血壓風險。

到底如何是好?鈣和維生素D還是可以適量補充的,只是不要把它想得那麼厲害,因為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單純補充鈣和維生素D是不夠的,還需要藥物治療,包括抑制骨吸收藥物和促骨形成的藥物。

如果補充鈣和維生素D一段時間後,還是出現了骨質疏鬆或骨質疏鬆改善不明顯,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積極增加藥物治療,至於用什麼藥,如何用,應遵醫囑。

多晒太陽,多運動還是最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辦法。
多晒太陽,多運動還是最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辦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綜合來看,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吸菸、飲酒,少喝碳酸飲料,多晒太陽,多運動還是最有效的預防辦法。特別是年輕時更應該注意,以增加骨量儲備。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