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 到底能不能防治骨质疏松?(组图)

发表:2020-05-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骨质疏松患者,过量补钙反而有害,可能导致高钙血症、软组织钙化、肾结石等风险。
骨质疏松患者,过量补钙反而有害,可能导致高钙血症、软组织钙化、肾结石等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骨质疏松,被称为是老年人的隐形杀手。一提到骨质疏松,绝大多数人第一反应:“缺钙”,那就补钙吧!于是很多人希望通过长期补钙达到预防或治疗骨质疏松目的,可是骨质疏松改善并不明显,甚至有的人还发生了脆性骨折,诊断为重度骨质疏松。很是不解:都说骨质疏松是缺钙,也天天在补钙,咋还重度骨质疏松了呢?越补越疏松了?补钙到底有没有用?

补钙 有争议?

美国科学家在对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女性进行了七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是否服用钙片和补充维生素D,在减少骨质疏松和预防骨折方面没有明显差异。总结分析了5万余人的大数据,发现无论是补充钙剂,维生素D,还是钙剂/维生素D联合补充,均不能降低50岁以上居住在社区的中老年人骨折的发生率,甚至大剂量补充维生素D还增加了骨折发生的风险,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但近年来的骨质疏松治疗指南均推荐常规补充钙和维生素D,并作为基础治疗。

钙 到底补还是不补?

骨质疏松是多种因素引起的,钙沉积不足,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就像盖房子,需要砖、沙子、水泥、钢筋等多种材料,而且需要组合使用才行。只用砖,不用混凝土和钢筋垒起来的房子肯定不结实;沙子不与水泥混合,永远是一盘散沙。混凝土与砖或钢筋按照合适的比例组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治疗骨质疏松同样如此:钙剂、维生素D、胶原、促进成骨或破骨活动的激素等共同作用才能形成正常骨质。单纯增加其中一个环节的供给,到一定程度后就是无效供给(相当于木桶短板理论)。

因此个人认为:对于钙质或维生素D不足的患者,应该常规补钙并适当提高剂量,如果两项检查正常,可以补但不必大量补充。

还要提醒骨质疏松患者,过量补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可能会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高钙血症、软组织钙化、肾结石、便秘,高血压风险。

到底如何是好?钙和维生素D还是可以适量补充的,只是不要把它想得那么厉害,因为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单纯补充钙和维生素D是不够的,还需要药物治疗,包括抑制骨吸收药物和促骨形成的药物。

如果补充钙和维生素D一段时间后,还是出现了骨质疏松或骨质疏松改善不明显,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积极增加药物治疗,至于用什么药,如何用,应遵医嘱。

多晒太阳,多运动还是最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办法。
多晒太阳,多运动还是最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办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综合来看,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吸烟、饮酒,少喝碳酸饮料,多晒太阳,多运动还是最有效的预防办法。特别是年轻时更应该注意,以增加骨量储备。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