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能守住社區防線 接著如何部署?專家說話了(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05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疫情已經獲得控制,該如何維持防疫成果,對外如何維持貿易及商務活動,對內製造業與服務業等產業逐漸復甦則是下一波防疫要點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疫情已經獲得控制,該如何維持防疫成果,對外如何維持貿易及商務活動,對內製造業與服務業等產業逐漸復甦則是下一波防疫要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疫情邁入穩定階段,上週出現連續6天的零確診案例,對此,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疫情已經獲得控制,該如何維持防疫成果,對外如何維持貿易及商務活動,對內製造業與服務業等產業逐漸復甦則是下一波防疫要點,想要逐步解除現有的防疫措施,返回正常生活也必須要超前部署。但是,眼見武漢肺炎演變成全球性災難,鄰近中國的台灣竟然能夠免淪為重災區,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4日)表示,因為台灣習慣戴口罩,減少飛沫傳染的機會,是過去雖然出現零星社區案例但沒有引發流行的重要原因。

相關新聞如下:
陳其邁說疫情三關鍵時刻 自豪臺灣成民主防疫典範
英媒再讚蔡英文:可能是全球應對疫情最佳領導人
獲贈200萬片口罩日本致謝 瀋榮津藏頭詩感謝國家隊
國際網紅新影片大讚臺灣:「防疫英雄」

下一波的防疫重點 台大公衛:維持成果、復甦產業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全世界武漢肺炎疫情已經逐漸穩定下來,預估6月底過後全球每天新增的個案數將會低於2500例,這對於世界大流行的疾病而言,是非常關鍵的數字,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只要每日新增的病例低於2000例,就是代表大流行已經過去了,不過是否會在冬季或者某個季節出現季節性的流行就要再觀察。

陳秀熙表示,如何去慢慢解封對於不同場所的管制是目前必須要思考的議題
陳秀熙表示,如何去慢慢解封對於不同場所的管制是目前必須要思考的議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陳秀熙表示,各國自4月起陸續提出解封計畫,但是依照各國採取的防疫措施的程度不同,解封時程亦有所不同;例如義大利當局推動的社交距離等非藥物防疫作為已達到了6成效用,目前的病例再生數(R0值)也已經降至1以下。英國最初採取佛系防疫,在將近2個月之後,再生數仍是維持1以上,推估仍得要再半個月後中共病毒疫情才會趨緩。至於近日確診數持續激增的俄羅斯,由於防疫措施的強度有限,僅達至3成效果,目前再生數仍是維持在1.8。日本與新加坡病例的再生數維持在1.5左右,顯示非藥物介入的防疫措施出現漏洞。

陳秀熙說,台灣這次防疫有成,主要是第一時間就做到境外阻絕與隔離,國內也實施配戴口罩、勤洗手,以及社交距離等非藥物的防疫措施,現今走到這一步,如何去慢慢解封對於不同場所的管制是目前必須要思考的議題。以各國的感染經驗而言,軍艦、郵輪是全球感染規模與人數最多的場所,其次則為宗教活動、公私機構、長照機構,政府或許能夠依此作為解封依據,例如不曾發生過感染案例的機構能夠放鬆管制。

詹長權表示,國際逐步解封是確定的趨勢,至於台灣要如何在國際趨勢之下維持目前的防疫成果,但返回到正常的生活必須得要提前部署。詹長權也提到,台灣下一波的防疫重點已經不是如何阻絕境外感染,而是在維持目前的成果,同時又能對外開放貿易與商務行為,對內讓服務業與製造業等產業逐步復甦,別再讓勞工面臨無薪假與失業。

詹長權說,逐步解封有幾個重點場所必須要加強注意,例如國際機場的人流多,轉機與入境旅客多是非特定人士,因此環境的採樣有其必要性,如此才能夠確保每一次環境的清潔消毒作業在一段時間之後仍能夠維持清潔。此外,大眾運輸工具的通勤人流增加,以及旅館業的消費者增加,也都得面臨場所清潔維護,以及工作人員自我保護等挑戰。

台灣因何守住社區防線?張上淳:戴口罩很重要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防治武漢肺炎疫情已逾百日,有媒體昨天(4日)提問,過去社區面臨了很多波的感染風險挑戰,除了防疫政策與個人防疫措施以外,是否有其它的醫學解釋。張上淳表示,有配戴口罩的習慣是阻絕武肺傳播的重要因素。

專家張上淳強調,習不習慣戴口罩有相當大的差異,像台灣在各種情況都可以戴口罩,也不容易被標籤化,就能避免感染
專家張上淳強調,習不習慣戴口罩有相當大的差異,像台灣在各種情況都可以戴口罩,也不容易被標籤化,就能避免感染。(圖片來源:中央社)

張上淳聲稱,過去國內確實發生過多起感染源不明個案,導致產生可能受感染的小風波。因為一個沒有被隔離的病人出現後,會造成多大的傳播具備很多因素,首先是病人帶的病毒量有多少,第二個是病人的症狀,如果是無症狀者,沒有打噴嚏等飛沫傳染的機會,傳播就相對變少。

第三個是活動的型式與範圍也有影響。國外有大規模人群聚集,如果病人又長期間存在其中,例如韓國、新加坡或者室內開會等,病毒傳播出去的範圍大小都有影響,受感染的人再傳播出去的機會也都不同。

張上淳也強調,習不習慣戴口罩就有相當大的差異,像歐美幾乎是大家都不戴口罩,只有病人在戴口罩,導致戴口罩的人容易被標籤化,反倒變成有病也不願意戴口罩;台灣在各種情況都可以戴口罩,也不容易被標籤化,能避免感染。

此外,不少沒戴口罩的人隨時都會觸摸口鼻部位,在觸摸前也不會隨時洗手,因此戴口罩能夠減少觸摸口鼻的機會,再加上勤洗手;雖然發生過幾次事件,但也因此沒有造成大規模傳播。

詹長權說,逐步解封有幾個重點場所必須要加強注意,例如國際機場的人流多,轉機與入境旅客多是非特定人士,因此環境的採樣有其必要性
詹長權說,逐步解封有幾個重點場所必須要加強注意,例如國際機場的人流多,轉機與入境旅客多是非特定人士,因此環境的採樣有其必要性。(圖片來源:中央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