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脫鉤 英國也將緊隨其後?(圖)

作者:《上報》黃貞貞 發表:2020-05-06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脫鉤英國也將緊隨其後?
英國首相約翰遜27日重返工作崗位,並在唐寧街發表演說。(圖片來源: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6日訊】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武漢肺炎,之後病毒在全球肆虐,英國感染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已超過2萬6千人,對中國在疫情初期隱匿消息,未及早警告其它國家,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英國政壇不滿情緒及質疑聲浪升高,倫敦與北京的關係面臨考驗,恐已回不去「黃金時代」。

2015年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為拉攏中國投資,安排習近平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給予最高禮遇,出動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親自接待,在白金漢宮設國宴款待,宣布英中關係進入「黃金時代」。

習近平也不負英方期待,送出400億英鎊的貿易訂單,之後中國企業在英國大量投資,其中以電信、核能、石油及交通運輸產業最多。

2019年12月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上臺後,除了將如何處理英國脫歐進程,另一個受到矚目的就是英國是否採用華為5G技術。今年元月底,英國宣布,華為只能提供「非核心」的網路設備,例如天線與基地臺,同時在網路周邊設備的市佔率不得超過35%,也不得靠近軍事基地及核能廠。

前保守黨領導人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前國際貿易大臣法克斯(Liam Fox)、前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及前主管房屋政策事務大臣麥克維(Esther McVey)等38名保守黨國會議員,擔心使用華為5G技術可能影響國家安全,聯手推出「電信設備法」修正案,要求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面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計畫。

史密斯認為,華為在中國政府支持下取得市場領先地位,是具有高度風險的廠商,使用華為將威脅英國國家安全。

這是強森主政後,第一次受到黨內同志公開挑戰。史密斯是強森入主唐寧街的重要支持者,他親自跳上火線反對使用華為技術,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雖然3月10日表決時,修正案最後以282票支持,306票反對未通過,但投票結果可以明顯看出英國政壇疑中的聲浪升高。

史密斯之後投書「週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指出,英國為了取得中國的貿易訂單,有很長時間對北京叩頭,「在駭人的武漢肺炎疫情結束後,我們必須再思考與大陸的關係,建立在更平衡及誠實的基礎上」。

英國內閣最資深官員葛夫(Michael Gove)3月底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直指去年12月大陸出現第一個武漢肺炎案例,但同一時間,中國對相關疫情的規模、性質及感染的通報並不清楚。

這是英國政府官員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首次對中國公開提出質疑,事實上政府內部對於中國未坦誠相告疫情真相,已怨聲四起。他們懷疑中國公布的死亡人數嚴重偏低,將病毒起源歸咎是美軍帶到武漢,散播假消息,同時不滿北京政府坐視不管國內的野生動物交易,引發全球性的病毒傳染。

前英國駐香港總督,前保守黨主席彭定康(Chris Patten)更直言,「中國對整個世界帶來危險」,英國不能再像過去為了爭取商業交易,對中國卑躬屈膝,大家都知道這次疫情是如何開始的,北京捏造和隱瞞消息的代價也很明顯。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記者會上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結束後,英國必須深入調查從中學到教訓,「毫無疑問的,疫情結束後與中國的關係不能一如往常,我們必須瞭解病毒從何而來,以及為何病毒不能早些控制?」。

首相府更於4月底,在比較其它國家武漢肺炎病毒擴散的名單上,直接將中國移除,原因是不信任北京公布的數據。

英國駐美大使皮爾斯(Karen Pierce)答覆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說,國際社會必須調查瞭解武漢肺炎疫情如何在中國開始,武漢的市場到底在疫情中是什麼角色,「21世紀過不到1/4,這已經是第3個從中國傳出來的病毒」。

法國總統馬卡洪(Emmanuel Macron)4月底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也對中國的疫情資訊存疑,「很明顯的有些事發生了,但是我們並不知道,我尊重中國的決定,但是我們不能天真的認為中國疫情的處理比我們好很多」。

英國政府要求國際調查的立場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不謀而合,加上歐洲不少國家也懷疑北京提供的疫情數據,勢必在國際上升高對中國的壓力,要求北京公布病毒起源的調查與說明。

對中共向來直言批評的外交委員會主席,保守黨國會議員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認為,北京隱瞞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衛生危機,全球都為此付出代價。

他批評中國共產黨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將黨的生存置於人民的健康之上,利用這個公衛危機建立它在世界的影響力。4月底圖根達特成立「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將推動有關對中國政策的辯論和新的思維,他強調,「武漢肺炎危機凸顯瞭解中國在全球定位的急迫性,以及英國應如何在經濟及外交上與北京交往」。

對於英國等西方國家主張對中國進行對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獨立國際調查,中國駐英大使館公使陳雯以具有政治動機,分散中國對抗疫情的注意力,斷然拒絕。

英國在今年1月31日脫歐後,對中國的投資需求有增無減,抗疫期間第一線醫護人員迫切需要的口罩、手套、護目鏡、防護衣等個人保護設備,仰賴向中國下單進口,儘管傳出部分品質不合標準,情勢危急下難找到其它可替代的供應商。

首相強森心知肚明華為5G可能對未來國家安全有危害的風險,也清楚中國對疫情的資訊不透明,他試圖不與北京交惡,著眼的是保護國內經濟,但隨著黨內同仁疑中與批中聲浪和動作加大,一味對北京友好的政策勢必需要調整,「黃金時代」的主旋律,恐將成為明日黃花。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標題《倫敦傳真:英國和中國關係恐回不去「黃金時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