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兌現嗎?中美通電話 川普說等等看(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08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關稅 中共病毒
貿易協議北京還兌現嗎? 川普說等一兩週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尚未結束,圍繞疫情來源、初期處理等問題,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對北京給予懲罰,中、美兩國關係隨之緊張。外界對關稅及中美貿易戰的未來走勢也越發關注,5月8日,中美兩方面貿易談判代表通電話。川普日前表示,他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履約情況,一至兩周後可知曉。

疫情暴露其它貿易問題

5月8日,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過電話討論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情況。中方說雙方同意為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美方表示雙方期待協議規定的義務得到履行。

目前中美關係緊張局面不斷升級,雙方因疫情問題而相互指責。

由於川普政府正考慮針對病毒來源、疫情初期處理等問題對北京給予懲罰,令關稅貿易戰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5月6日表示,他將能夠在一到兩週後報告北京是否正在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規定的義務。

疫情發生之後,媒體的報導中也陸續有關於中、美兩國在貿易方面的一些問題。

中共病毒疫情已經令美國有超過百萬人感染,疫情在美國爆發初期,美國的藥品及醫療用品在關鍵時刻卻出現短缺,最基本的口罩供應必須依賴中國進口。並且口罩的質量問題令美國更加頭痛。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5月7日大幅註銷中國口罩生產商在美銷售N95口罩的許可證,已由80個削減到14個,因檢測發現大量從中國進口的N95口罩並不符合美國標準。

報道指,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下屬的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檢測發現,一家中國公司(已被取消許可證)進口的口罩僅過濾了24%-35%的顆粒物,低於N95口罩要求過濾95%顆粒物的標準。並且該口罩的包裝上使用了未經授權的FDA標誌。

除了疫情期間關鍵產品受制而引發關注,豬肉和石油也是兩個引發關注的領域。

據CNN報道,5月4日,美國頂級肉類加工商泰森食品公司(Tyson)在一次投資者電話會議上表示,受疫情影響,全美的生豬加工能力下降了50%。

而另一家美國豬肉加工商,中資投資的史密斯菲爾德因有千名員工感染,而陸續關閉了美國國多家工廠。

這兩家公司也每年向中國出口大量肉類產品。

疫情導致許多農民飼養的豬牛雞肉類到不了人們的餐桌上,美國肉類價格暴漲。但與此同時,北京向美國下了半年來最大的豬肉進口訂單。據美國農業部5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周北京向美國訂購了40,200噸豬肉,是2019年10月以來的最大訂單。

出於國內市場需求,北京在大力進口農產品,並同時履約,但原油方面卻完全不同。此前,《華爾街日報》匯總美國農業部和中國海關數據,指出儘管國際油價從3月開始暴跌,但北京在2020年初幾乎沒有從美國進口原油。

川普沒有在儲油罐用光之前等來北京的大訂單。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之際,BBC報導曾指出,美國農民和能源產業似乎是顯而易見的勝利者。

川普5月6日說,「我將能夠在大約一兩週以後報告情況,不僅是農業方面,還與其它許多行業有關」。

疫情最大 川普政府目標清晰

美國有超過百萬人感染新冠病毒。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病原體是源自於中國的一間實驗室。而川普在近日也表示「疫情就是令人無法接受」。

雖然,中國與美國高級貿易代表通話,但貿易協議並不是解決中、美貿易及疫情相關問題的唯一辦法。

有美國官員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國採取行動,包括可能加征關稅以及將供應鏈撤離中國。

對此,川普在6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我們正在解決這些重大問題當中,所以我不想現在討論」。

4月30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國一些政要的努力下,川普政府正計劃制定一項行政命令,終止聯邦雇員退休基金投資中資企業的股票。

第二日,5月1日,《路透社》報導指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考慮對北京採取報復性措施,以懲罰北京在處理疫情上的不力。而川普也表示,提高關稅「肯定是一個選項」。

而在重塑供應鏈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4月29日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與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南韓和越南合作,以「推動全球經濟向前發展」。

並且美國正在推動建立一個被稱為「經濟繁榮圈」(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的「可信賴的夥伴」聯盟。

一兩週之後,不論貿易協議履約效果如何,這些已經啟動的金融、貿易方面的活動已不會叫停。

回顧貿易協議要點

旅美政治經濟學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程曉農曾指出,談判的起因主要是兩個:第一,北京長期存在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活動,攝取了大量美國企業技術機密和經濟利益;第二,北京長期補貼出口企業並限制進口,造成了對美巨額貿易順差。

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僅要求北京在2020和2021年兩年中,需從美國額外進口2,000億美元產品,包括增購54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780億美元的製造產品、320億美元的農產品和380億美元的服務。

除此之外,協議也令北京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結束強制技術轉讓,以及開放金融服務業這三個方面妥協。

BBC報導指出,真正關係中國結構性改革的問題,包括北京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以及對高端製造業的產業政策,並未在第一階段協議內達成一致。

外界預計這兩個問題將於第二階段談判中解決。

報導引述安德思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Brock Silvers指出,北京希望花錢來使美國人放棄對其的要求。這一策略似乎挺成功,北京方面也願意通過購買更多的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來減少與美國的貿易順差。但川普政府最終的、並堅持的要求是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