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16)(圖)

作者:姜太公 呂望 發表:2020-05-09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王問太公:「何謂用兵的原則?」
武王問太公:「何謂用兵的原則?」(圖片來源:三才圖繪)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卷二 武韜

兵道第十六

武王問太公:「何謂用兵的原則?」

太公回答:「只要是講到用兵的原則,沒有比統一指揮更重要的了。統一指揮,軍隊便能獨自往來。黃帝說:『統一指揮很符合用兵的規律,幾乎可以達到神機妙算的用兵境界。』運用統一指揮這一原則,關鍵就在於把握好時機;呈現這一原則,關鍵在於順應形勢;而要成功運用這一原則,關鍵在於君王。所以古代聖王稱戰爭為凶器,只有在逼不得已時才運用它。現在商王以為他的國家還存在,卻不知道已面臨危亡;只知道個人縱情享樂,而不知道災禍將至。國家能否長存,不在於現在是否存在,而在於能否做到居安思危;君主能否享樂,不在於眼前是否快樂,而在於能否做到樂不忘憂。王啊,您現在已經考慮到安危存亡的問題了,那至於其他枝節問題還有什麼好憂慮的呢?」

武王問:「兩軍相遇,敵人無法進攻我軍,我軍也無法進攻敵人。雙方都有堅固的防守,誰都不願先發起攻擊,我軍想要襲擊他,但又沒有有利的條件,該怎麼辦好呢?」

太公回答:「要在外表假裝混亂,而內部實際嚴整;外表假裝缺糧,而實際儲備充足;實際戰鬥力強大,而外表假裝戰鬥力薄弱。使軍隊或合或離,或聚或散,假裝沒有紀律以迷惑敵人。隱藏我軍的計謀,保守自己的意圖,加高鞏固壁壘。埋伏精銳,隱蔽肅靜,無形無聲,使敵人無從知道我方的兵力部署。如果想要從西邊發起攻擊的話,就假裝先從東邊進攻。」

武王問:「如果敵人已經知道我軍情況,瞭解了我方計謀,那該怎麼辦?」

太公說:「想要取勝的辦法,只有周密的觀察敵情,掌握有利的機會,然後出其不意,給予迅猛的打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兵道如何?」

太公曰:「凡兵之道,莫過乎一。一者能獨往獨來。黃帝曰:『一者階於道,幾於神。』用之在於機,顯之在於勢,成之在於君。故聖王號兵為凶器,不得已而用之。今商王知存而不知亡,知樂而不知殃。夫存者非存,在於慮亡,樂者非樂,在於慮殃。今王已慮其源,豈憂其流乎?」

武王曰:「兩軍相遇,彼不可來,此不可往,各設固備,未敢先發,我欲襲之,不得其利,為之奈何?」

太公曰:「外亂而內整,示饑而實飽,內精而外鈍。一合一離,一聚一散。陰其謀,密其機,高其壘,伏其銳士,寂若無聲,敵不知我所備,欲其西,襲其東。」

武王曰:「敵知我情,通我謀,為之奈何?」

太公曰;「兵勝之術,密察敵人之機,而速乘其利,復疾擊其不意。」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