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稱「無政治共識」拒邀台灣 外交部回應(圖)

發表:2020-05-12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世界衛生大會(WHO)18日將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全球13個國家提案邀請臺灣參與,但世界衛生組(WHO)12日卻表示,會員國之間對於臺灣能否參與意見分歧,秘書長譚德塞「無此授權」發出邀請。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秘書處不該屈從中國無理施壓。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18日、19日在線上舉行,日前已有13個會員國向WHO祕書長譚德塞提案,邀請臺灣以觀察員的方式參與,美日等主要國家也多次表態力挺臺灣參與。

但在昨日的WHO記者會上,譚德塞被問到此事時一語不發,改由法律顧問索羅門回應。

索羅門宣稱,祕書長無權決定臺灣是否能參與WHA大會,只有會員國才能決定。他並稱,臺灣過去以「中華臺北」名義受邀,是因為有政治共識。

對此,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WHO議事規則與過去慣例,臺灣出席方式有二種:一是大會決議,另一個則是秘書長邀請,臺灣在2009年到2016年出席,就是秘書長邀請。

歐江安批評,WHO現在說沒有政治共識不能邀請,正反映了「WHO現在真的是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國意思」。

歐江安說,臺灣參與有具體貢獻,但只因中國反對就不邀請臺灣,證明其受中國操控甚深,更僵化思考多次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WHA大會25.1號決議。

她指出,我方多次說明,這兩項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沒有提到臺灣、更沒有賦予中國政府代表臺灣人民的法律基礎,「中國無權代表臺灣,我們也不需要他們假意代勞」。

她也強調,目前兩岸完全是不同的國家,中華民國在臺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只有民選政府能夠代表臺灣2300萬人民。

另外歐江安也提到,WHO與中國2005年曾簽訂「秘密備忘錄」(MOU),限制臺灣參與需經過中國,我國曾多次抗議此秘密備忘錄,由WHO秘密和中方簽署,我方從來沒有參與,且內容損及臺灣利益極大。

她表示,該「秘密備忘錄」並未公開,惟據瞭解該備忘錄規定,臺灣的醫療公衛專家如果要參加WHO所舉辦的技術會議及活動,必須要在會議五週前向WHO提出申請,並轉中國衛生部審核。

而且臺灣專家必須以「個人身份」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會議資料一律要註明是來自「中國臺灣」(Taiwan,China)。

歐江安重申,中華民國政府一貫立場,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所以這份「秘密備忘錄」對我國沒有任何拘束力,這是我國自2005年到現在嚴正一貫的立場。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