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追蹤】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創新低 母親節抗爭者回歸 各大商場和你Sing(視頻)

發表:2020-05-12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至今,全球已經有超過400萬人感染,逾28萬人死亡。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美國已有超過130萬確診病例,死亡人數增至8萬。

本港疫情趨於緩和,到5月11日,本地已經累積22日無本地感染個案。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如果連續28日沒有本地個案,顯示本地傳播鏈已中斷,大部分措施包括限聚令等可以完全解除。

母親節當日,市民在全港各區多間商場舉行「和你Sing」活動。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新世紀廣場、太古城等都有市民聚集。

在旺角新世紀廣場,市民分布在商場各樓層,對著中庭位置和平地唱榮光,叫抗爭口號。夜晚,警察和民眾發生衝突。防暴警察驅散聚集的市民,據報更一度追捕市民,並用警棍僕打市民。警方在旺角拘捕約200人,包括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等。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混亂中被推倒,被警察以膝頭壓住頭部。其後,鄺俊宇被警察雙手捆綁在身後押走。

鄺被警方帶走後送去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昨晚,鄺俊宇出院,他拒絕保釋,獲警方無條件釋放。鄺俊宇表示他未曾後悔,強調公道自在人心,以身為港人的議員為榮。

記協召開記者會公佈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指數顯示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歷史新低,跌幅亦是歷年最多。據報導,有6成半、即145名受訪新聞工作者表示,在採訪社會事件時,曾遭到警方或不同政治立場人士言語或肢體的暴力對待。

記協在1月9日至15日,訪問超過一千名香港居民,及在1月17日至3月27日期間,訪問了327名新聞從業員。公眾部分的「新聞自由指數」為41.9分,比前一年下跌3.1分,是自2013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新低。7成8公眾受訪者認為,8.31事件中警察趕走所有記者的事件,危害香港新聞自由。

新聞從業員部分的「新聞自由指數」為36.2分,比2018年下跌4.7分。九成五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自由的整體情況比一年前倒退。有三成三受訪者指,上級有就關於香港獨立的討論向他們施壓,要求不作或少作報導,比前一年增加11個百分點。

反送中運動以來,記者一直遭受警方非常不公的對待。母親節當晚11時左右,警方在山東街制服多人,並截查市民,包括身穿黃色背心的記者。期間警方曾向人群施放胡椒噴霧,多名記者被噴中,更被要求跪下等候警方搜查,期間不得接受清洗。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對事件感到極度憤怒,批評警方無差別搜查記者,要求記者跪下等做法更是對記者非常大的侮辱。他還表示,警方要求在場記者停止拍攝,這無疑是妨礙記者採訪,破壞新聞自由,違反《警察通例》,即警察要配合記者的採訪。

早前林鄭月娥堅稱,市民享有言論、新聞、結社、集會、遊行、示威、通訊等等的自由,市民每一日、每一刻都在享受和行使。

可是,大量事實證明港人自由空間正在緊縮,警察越來越失控,香港法治已經淪陷。在法治社會,法律本應該是社會最高的法則,凌駕於一切的權利,包括政府機構、立法機構、執法機構、司法和所有個人。沒有任何人或機構可以超越法律。但如今,香港警察公然違反法律,侵害市民自由,政府公然包庇警方的惡行,罔顧法治,甚至藉法律之名來打壓市民,打壓新聞自由,誰是撕裂香港社會的罪魁禍首,不言而喻。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