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5項標準配備 10年老車沒有(圖)

發表:2020-05-15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 輔助駕駛 駕駛模式 怠速熄火 煞車鍵
新車5項標準配備,10年以上老車沒有。(圖片來源:Adobestock)

如果你現在開的車是 10 年以前買的,那麼新一代汽車的改變及進步,絕對會讓人嘆為觀止,因為有不少裝置已跟先前的老車標準配備完全不同!

以下這幾種新配備,就是許多老車根本沒有,但對現在新車來說,已屬於標準的基本配備。

1輔助駕駛(ADAS)

這項設備在許多車子早已成為標準配備,其中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讓以往只能夠固定速度的定速功能,提升到可以根據前方車輛調整速度的「車距維持定速」。

另外還有維持車道與偏離警示、煞車輔助系統等。這些輔助駕駛的配備,都有助減輕車主長時間行駛在高速公路時的疲勞。當然目前輔助駕駛距離完全不需要駕駛,還有一大段距離,因此車主還是不能太過依賴。

2駕駛模式(Drive mode)

這項設計最初是針對超跑所開發的,像是賽道模式等設定。而一般車只有為省油所設計的節能模式。

只是近年來的新車也陸續增加更多駕駛模式,最常見的有節能 Eco、一般 Normal 以及運動 Sport 模式等。而在運動模式下,車輛的起步反應會更敏銳,加速感受也會更強;若是在節能模式下,車輛除了起步反應較慢,加速反應較弱外,也會減少空調出風以節省油耗。

3、怠速熄火(Stop-Start)

這項設計主要也是為了提升油耗表現所開發的節能裝置,當車輛靜止時,引擎會自動熄火以減少油料消耗。因為許多紅綠燈等待的時間很長,透過這項裝置讓引擎熄火,也能減少碳排放以及油料消耗。

只是這裝置若頻繁啟動,除了容易增加機件耗損外,怠速熄火也會讓空調形成送風狀態,所以在天氣炎熱時,這項裝置也比較不被車主喜愛。

4、電子式煞車鍵(EPB)

以往傳統的手煞車拉柄,是設計一根控制桿在駕駛鞍部。而在新世代車款上,則改為一個電子煞車按鍵,不過使用方式與傳統手煞車是一樣的:排檔到 P 檔後,向上撥電子煞車鍵即可。若要解除的話,則按下電子煞車鍵。

這個設計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增加鞍部空間,這樣可以容納更多其他的裝置。

5、自動駐車(Auto Hold)

每次等紅綠燈時,駕駛常常要踩著煞車,或是把檔位切到 N 檔搭配手煞車,這樣可以避免車輛滑行。但有了自動駐車鍵,只要一按下按鍵,駕駛就不必一直踩著煞車,能減輕腳部壓力。在轉為綠燈時,車主只要踩下油門,就可馬上前進。

對於這些新一代的配備,你覺的方不方便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